◇(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名企业

沪上阿姨:区域茶饮隐形冠军,一年卖出5000万杯奶茶(图文)

时间:2017-06-12 09:55:42  来源:时尚生活网  作者:

2017年,喜茶火了。

上海人民广场来福士商场中,上百人在喜茶店门口前排队等待,最长等待时间为6小时,期间还穿插着各类黄牛,原价20元左右的奶茶被炒至近百元。

而在距离喜茶门店不足500米的西藏南路169号,一家20平米左右的奶茶店——沪上阿姨,与之形成鲜明对比:没有长龙似的队伍,奶茶平均一分钟出杯,但店门前的顾客同样络绎不绝。

虽然单杯9~13元的定价比喜茶便宜不少,但沪上阿姨一年却可以卖出5000万杯奶茶,创造4个多亿元的销售额。

既没有任何营销炒作,这家奶茶店实而不华,她的背后究竟有何独特经营秘籍?

沪上阿姨西藏南路旗舰店

网红茶饮是风口吗?

网红的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火爆社交网络、资本青睐、媒体聚焦。

从刘强东投资的因味茶到主打“清新颜值”的奈雪の茶,再到刷屏的喜茶,它们几乎都在一夜之间成了网红级消费品。随之而来的线下排队、黄牛党代购和实名制限购等现象,完全颠覆了人们对传统茶饮的固有印象。

网红茶饮似乎成了餐饮行业的一个风口。随着消费升级,人们对于餐饮的认知不一样了,他们的思维模式转变成“感觉为主,品牌为辅,价格为补充”,在这种思维模式下,“高颜值”已经成为整个快消品市场很重要的一个现象。

但一边在升腾,另一边却在坠落。尽管包含了颜值和社交传播,但昙花一现是大多数网红美食躲不过的宿命。曾创下8个月开店52家的“水货”餐厅陆续关店,在健身圈吸粉无数的“色拉日记”也宣告停业,雕爷等餐饮明星也纷纷走下神坛……

网红茶饮究竟是一个新的风口,还是伪风口?

对此,沪上阿姨创始人周蓉蓉有着独特的见解,“做餐饮的目的是给顾客提供味觉体验,没有好的品质支撑,高颜值的品牌终将会昙花一现。”

真正的爆品不是排宇宙长队、霸屏朋友圈,而是“百姓日用而不知”。周蓉蓉越来越清楚什么样的产品才是好的产品,而这是她经营奶茶生意四个春夏秋冬来日渐领悟到的。

沪上阿姨创始人 周蓉蓉

“错过”风口,出路又在哪里

沪上阿姨诞生于网红美食云集的上海,但它却并不是一个网红品牌。4年来,周蓉蓉一直坚持着初心——做一杯健康好喝的茶饮。

实际上,创立沪上阿姨之前,周蓉蓉并不懂茶饮。此前,她曾是一名重点学校的英语老师,后来在世界500强企业做到了区域高级经理,积累最多的经验是团队管理经验。

对周蓉蓉而言,硬生生地闯入这个行业,除了对于餐饮行业门槛相对较低的优势之外,其他一切都需要重头再来。“做餐饮,舌头是最忠实的顾客。”她决定回到起点,从产品出发。

一个品牌生命周期的长短,很大程度上由产品品质来决定;而衡量一个产品是否优质,则取决于它能否给人带来惊艳感,以及顾客是否愿意主动分享。因此,周蓉蓉决定从品质着手,在“奶茶就是奶加茶”的同质化产品中独辟蹊径,将沪上阿姨定位为健康的五谷茶饮。

何谓健康?周蓉蓉用了两个词来形容——新鲜食材、现煮现卖。

五谷的灵感则来自一次邂逅。“上海的老弄堂里有许多卖绿豆粥、八宝粥和血糯米的小摊位。”周蓉蓉回忆起四年前那个闲暇的午后,她和爱人无意间走入一条老弄堂,在一个没有门牌的奶茶店里买了一杯血糯米奶茶,“一半是奶茶,一半是新鲜熬制的血糯米,入口鲜香、甜而不腻且回味无穷。”

市场上绝大多数茶饮品牌采用的五谷原料都是塑封包装食品,保质期均在12个月左右,严重影响了产品的口感。沪上阿姨则挑选新鲜优质的五谷,经过长时间熬制,并且现煮现卖,其浓郁的香味和绵糯的口感是塑封食品无法比肩的。

周蓉蓉还邀请了都可茶饮、85度C、星巴克、麦当劳等品牌的高阶管理人才加入沪上阿姨,共同研究产品。

开店之前,周蓉蓉与研发人员一起,一杯接着一杯地测试产品口感,“到最后,舌头麻木,肚子里都是水。”她对自己有着严格的要求,“始终保持在一线研发和打磨产品,是创始人最基本的素养。”

放弃“高颜值”的网红茶饮定位,转而做小众五谷茶饮,沪上阿姨错过网红餐饮的风口了吗?

经过半年的口感测试和配比研究,2013年7月18日,沪上阿姨第一家店正式开业。在没有任何推广的前提下,开业当天,店门前的队伍排成了长龙。一个20平米不到的小店当日营业额8000多元,第一个月营业额就突破31万元。

在茶饮的红海里,周蓉蓉找到了一条通往彼岸的航线。

沪上阿姨现煮茶饮

直逼中国茶饮第一梯队

虽然找准了航线,但仅仅凭借五谷杂粮和奶茶的搭配,并不足以开辟出一块具有竞争优势的市场

目前,国内奶茶主要分为台式和港式两大派系,品牌地域性特征显著,华东地区以都可茶饮快乐柠檬为代表,华南地区以新兴的贡茶为主,江浙沪地区则是一点点奶茶占据主要市场

一时间,周蓉蓉陷入了困境。如何在本已变成红海的茶饮行业找到差异化路径,并快速扩张?周蓉蓉试图找出答案。

创业半年后,周蓉蓉选择“逃离北上广”,将沪上阿姨带到了天津、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和辽宁等地。经过3年多的发展,沪上阿姨已经开出500多家门店。更令周蓉蓉意想不到的是,沪上阿姨已经成为天津、烟台、潍坊、临沂、滁州、马鞍山、商丘等多个城市的茶饮品牌第一名。

沪上阿姨的杯装材料供应商曾如此评价:“在排名前二十的茶饮客户中,大多数是台湾品牌,大陆品牌确实寥寥无几,沪上阿姨便是硕果仅存的其中之一。”这也可以从侧面印证,沪上阿姨已经从当年街边那个名不见经传的奶茶店,跻身到一线茶饮品牌阵营中。

但周蓉蓉并不打算争第一,“台湾是奶茶消费最多的市场,每年可以卖出10亿杯奶茶。来自台湾的都可茶饮在大陆算得上是茶饮老大,拥有超过2000家门店,沪上阿姨只能望其项背,但我们的目标是向茶饮老大哥学习,争做第二。”

商业江湖中,从来就没有长期稳坐龙椅的霸主。针锋相对不是周蓉蓉的雄心,但她或许并未察觉,沪上阿姨正在一步步向霸主逼近。

品牌泛滥时代如何制敌

茶饮行业商机无限,但山寨品牌已泛滥成灾。面对开创者,后来者最常用的手段就是扰乱开创者的市场,然后浑水摸鱼以此分食。

喜茶更名前,广州各区分布着300多家“皇茶”;大陆所有的“50岚”和台湾50岚不是一家公司,在大陆不得不改名为“一点点”;遍布大街小巷的“贡茶”连锁店也让人难辨真假……

沪上阿姨也难逃山寨搅局。当它将新鲜熬煮的五谷杂粮和奶茶跨界搭配,在港式和台式奶茶之外,开创了沪式奶茶后,一时间,上海的街头巷尾也出现了各式各样的“阿姨奶茶”。

面对搅局者,唯有自建内核。在坚守产品一线的同时,周蓉蓉开始布局新零售。

自2016年马云提出“新零售”一词以来,各界对新零售的定义众说纷纭。周蓉蓉也有自己的见解,“新零售的核心是线上线下的有效整合,沪上阿姨应该利用信息化和互联网的手段,高效优化整个行业。”

奶茶店是传统的线下实体行业,线上如何发力呢?

为此,周蓉蓉借力互联网,推出了“沪上阿姨云课堂”。它不仅是一个加盟商内部培训平台,更带有知识电商的特征。一方面,沪上阿姨可以在线上对加盟商进行管理培训;另一方面,还会邀请业内知名人士做客线上课堂,为加盟商讲解品牌、营销和产品等相关知识。

除此之外,沪上阿姨还建立起庞大的会员数据库。“传统奶茶店从来不会关心买奶茶的人是谁,他最喜欢的口味是什么,多久会来买一次……”周蓉蓉想做一个不一样的奶茶店。通过大数据库,沪上阿姨可以掌控线下消费数据,对每一个会员做出清晰的消费者画像后,再对其进行精准营销。

“互联网时代的经营手段千变万化,唯一不变的,是要了解并熟悉自己的消费者。”面对众多竞争对手,周蓉蓉并不急于求成。

隐形冠军的雄心

乍看起来,周蓉蓉一点都不强势和高调,讲话时她会礼貌性地注视着对方,面带微笑,语气轻缓,非常低调和内敛。

但她又暗藏雄心,稳步经营着沪上阿姨。

目前,中国餐饮市场容量达3.6万亿,增速高达11.7%。其中,饮品占有数百亿市场专家预测,未来饮品会有7000亿容量,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机会,沪上阿姨制定了“千城万店,造福万家”的长远规划。实际上,这背后却是周蓉蓉对事业的理解,“人的生命非常短暂,我们一定要在有限的生命,去造福去帮助更多的家庭。”

周蓉蓉和大多数商界女强人风格迥异,她的身上透着儒商的气质——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在物欲横流的时代,周蓉蓉不疾不徐地前行着。

最新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成立于2008年,其前身是央[详细]

推荐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成立于2008年,其前身是央[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