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咨询策划

混凝土搅拌站:降低成本,规避风险?有绝招!(图文)

时间:2016-09-08 10:31:22  来源:商导在线  作者:
    近年来,受宏观经济下行的影响,曾经一度风光无限的混凝土行业,陷入了发展的困境,受行业大环境影响,混凝土杨业竞争激烈,应收账款居高不下,利润率大幅下滑,企业运营风险巨大。对于混凝土企业而言,要实现“降低运营成本、控制企业风险”,需要从全局上对企业进行把控,提升管理水平。


 
    竞争格局下,如何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很多混凝土企业老板看似非常精明,财务报表也做得非常清晰,但实际上却是一本糊涂账。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到底要降低哪些成本?要如何降低成本?却没有深入研究。

    如果你是混凝土企业老板,你一定会想着如何快速把应收账款收回来;你也许在想着请一个优秀的实验室主任,降低配比的原材料成本;或者请一个出色的总经理或站长来解决公司的管理问题,对企业管理者也没有明确的考核标准。要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首先要清楚运营成本的构成,通过对成本进行科学分析发现问题,再通过一系列的管理手段来降低运营成本。我们先来看一看某混凝土企业成本的构成:



    通过分析这家混凝土生产企业的费用结构,不难发现原材料采购、油品采购、设备维修及零配件采购是前三大成本中心。从管理角度讲,上述三大费用,每一项都有可压缩空间。而其他费用中,提升生产运营效率,降低隐性成本,对于企业管理成本,也能实现不同程度的降低。那么问题来了,如何降低这些费用呢?

    1、原材料成本

    原材料成本要从几个维度来进行思考,混凝土技术、供应商选择、管理方法。

    (1)
混凝土技术在此不做讨论,高水平的实验室主任确实能够降低原材料成本,实验室主任设计的配比是否合理?成本是否已经降到最低?很多实验室主任都在用过去的经验设计配比,再加上原材料的不断变动,没有那么多的时间用不同的原材料去验证更低成本的配合比,都是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去降低成本。

    (2)供应商选择要从价格、质量、服务上展开竞争,每种材料找多家供应商,并且定期对供应商进行评估, 即可分散企业资金压力,也便于淘汰劣质的供应商。

    (3)原材料的管理尤为重要,首先要及时掌握市场动态,定好询价机制,动态比价合理调整原材料价格。其次要分析往年历史数据、市场政策、季节变化等情况,提前做好原材料储备工作,降低采购成本。最后,分析过磅、配比、生产消耗数据,从管理角度杜绝一切猫腻行为。

    2、油品、配件及维修成本

    很多搅拌站的配件及维修并没有做到精细化管理,没油了就加,配件坏了就换,很多老板对这方面的管控很不到位,表面上都对入库、出库进行了登记,很多数据并没有进行关联分析,如何降低这方面的成本并没有做深入思考,制定科学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很多老板也在心里猜忌这里面一定存在问题,但问题在哪里却无法回答? 那些疑问式的回答是否历历在目?

    怎么又要加油啊? 怎么又要换轮胎了?这个东西怎么又坏了?这个配件怎么这么贵啊?

    这里面的猫腻太多,也许想了一系列的管理办法,仅仅拿个表格对数据进行登记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因此我们要对数据进行分析,分析历史记录、分析对比数据才能有答案。很多数据并没有形成电子档,因此也就没有分析,问题也就不了了之。有很多聪明的老板加装了一套砼友ERP管理系统,对油耗数据、配件更换、配件采购成本进行一系列的数据分析,最终发现了问题并制定一些列管理措施来解决问题。

    3、管理成本
 
    很多混凝土企业老板看到管理成本往往是工资、报销费用、员工福利等,而实际上企业管理过程中还存在非常多的隐形成本,有很多搅拌站出现过因沟通不到位导致发错工地的、导致生产质量问题的、导致粉料入错仓的等等。因问题处理不及时导致收不到回款的、保养不及时导致高维修成本的、生产出错导致质量问题的。很多问题的出现归根结底都是由于管理不到位导致,很多管理人员忙于救火而没有从本质上解决问题。

    很多混凝土企业的现状是,沟通不到位、办事效率低、工作积极性不高、铺张浪费、钻企业管理漏洞。聪明的管理者提高员工待遇,工作岗位合并,淘汰不出绩效的员工,通过加装监控、GPS、砼友ERP管理系统,制定一系列的管理措施,让企业走上规范化管理道路。通过砼友ERP系统辅助管理,降低沟通成本、提升工作效率,降低出错率,彻底解决企业管理问题。

    混凝土企业成本管理涉及企业的方方面面,在成本管理上既要着眼于宏观,又要从小处着手。从节约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做起,才能不断提高盈利水平,实现利润最大化。

    提升竞争力,如何规避风险?

    企业最大的风险就是没有意识到风险的存在,做好风险控制提升企业竞争力不能仅仅是口号。混凝土企业的运营风险确实很大,一笔款收不回、一车粉料入错罐、一车混凝土打错料等等,都有可能让混凝土企业面临风险。要规避风险,必须要做到事前风险预防,事中解决机制、事后追溯方法。接下来,我们来分析一下混凝土企业都存在哪些方面的风险,如何规避风险?

    1、质量风险

    混凝土质量是企业生存的根本,混凝土质量问题在全国各地也是层出不穷。究竟有哪些方面可能导致质量问题? 主要包括几个方面:

    (1)配比输入错误,实验室主任设计的配比一般情况下不会存在问题,但在生产过程中,手工输入错误的配比可导致混凝土质量问题。

    (2)任务单输入错误,由于客户与相关部门沟通不到位或部门内部沟通不到位导致强度输入错误导致混凝土质量问题。

    (3)生产过程问题,生产过程中因硬件设备出现故障导致投料误差过大导致混凝土强度出现较大偏差而出现质量问题。

    (4)原材料入错仓,由于管理不到位导致粉料入错仓或仓位原材料变更沟通不及时导致质量问题。

    (5)送错工地或退转料错误导致质量问题。

    以上都是人工干预容易导致质量问题的情况出现,内部沟通问题或者工作粗心大意都可能导致质量问题,大部分公司都制定一系列罚款制度,更有甚者由于工作粗心大意出现问题害怕罚款隐瞒不报的情况出现,很多混凝土企业都采取了一系列的管理手段明确规定,如任务单修改强度,必须要求实验室调整配合比才能生产;如原材料吹灰口增加开锁机制,通过地磅与吹灰口联动控制;如配合比调整,按指定设计公式进行调整。如生产过程中误差过大,必须由实验室确认等,但还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做到事前预防,必须有一系列的预警机制,达到以上条件时通过系统自动检测进行预警,如砼友ERP系统就从源头上进行监控,即时通知相关部门进行调整,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沟通,做到事前预防。

    2、合同风险

    是否继续给客户供应混凝土,取决于合同的约束条件、客户的回款情况。往往客户上报计划是由生产部门接收,生产部对于合同回款情况并不清楚,自然容易出现因财务部门与生产部门沟通不及时导致混凝土供应问题。另外,由于客户提出需求后会要求速度供料,内部没有严格的审核机制也可能导致供料问题出现。传统的管理方式效率低下,如使用砼友ERP系统即可快速解决问题,当财务部门发现合同回款出现问题时,锁定合同即可,无需做任何沟通,生产部门即无法正常生产该合同的工地。

    3、资金风险

    任何一家混凝土公司都存在回款问题,有很多企业陷入资金链断裂的泥潭,行业的竞争愈发激烈,市场报价没有更低只有最低,垫资金额越来越多,再加上外部的各类还款压力,很容易让企业陷入债务危机。资金风险从以下几点来进行预防:

    (1)调整付款和回款节奏,平衡现金流。

    (2)加强客户资信调查,深入了解客户信用度、口碑情况。

    (3)总结回款方法,根据不同对象采取不同收款策略。 

    (4)小金额及时催款,防止出现呆坏账情况。

    (5)加强合同管理,到达付款节点该停的要停。
 
    总之,时刻要关注企业的资金周转情况,能够持续发展的混凝土企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债权的管理水平、企业的管理水平。 提升管理水平,让企业始终处于良性循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做好风险规避。

    砼友,混凝土企业降低成本,规避风险解决之道

    砼友系列软件产品基于ERP管理理论构建,实现PC端、手机端、客户端三位一体,全面提升工作效率、堵住漏洞、标准化管理、分析数据、降低成本、规避风险、有效提升混凝土企业竞争力。



    痛点一:工作效率低、积极主动性差、执行力不强,真愁人!

    解决方案:

    集成网络调度、快捷智能生产、多个部门流程化办公。

    多条生产线数据共享与数据自动汇总

    生产过程中数据自动累计、报表自动生成。

    工作流程自动推进,职责权限清晰透明化,责任、成果一目了然。

    工作效率提升:35%

    痛点二:沟通不及时,情况变化无法及时掌控,真担忧!

    解决方案:

    工作流程标准化,目标明确,待处理事项自动提醒。

    生产智能调度系统,LED屏、语音播报,减少内部沟通,提升效率。

    随时随地掌握每个人的工作进度,快速追踪到每一步的执行情况。

    沟通效率提升34%

    痛点三:工作马虎,出现问题相互推诿,小问题酿成大错误真恼火!

    解决方案:

    系统实时监控每一个操作,及时发现漏洞报警。

    事故预防机制,超范围报警、超误差报警、超方量报警。

    细粒度权限控制,和标准系统验证,确保输入准确性。

    实时监控生产过程,做到事前预防、事中提醒、事后追踪

    降低出错率  20%

    痛点四:质量事故频出、资金时常有风险、应收账款越来越多,运营风险真心烦!

    解决方案:

    严格的配比检查机制,降低配比输入错误的概率。

    数据修改自动检测机制,防止任意篡改数据导致质量风险。

    销售合同管理,自动预警机制,防止超方量生产。

    财务现金流管理,费用统计分析,降低资金风险。

    风险降低 20%

    痛点五:管理人才难培养,管理水平难提升,那么多的问题真费劲!

    解决方案:

    企业管理标准化、流程化、制度化,系统作为辅助工具,让管理更简单。

    通过系统工具,及时发现管理中存在的管理漏洞,原材料什么原因亏损?是否存在违规操作行为?能源消耗是否存在漏洞?系统自动发现问题,及时防范,规避管理漏洞。

    企业运营的风险控制,通过设计管理流程、系统配合,能够上升一个台阶。

    当摆在你面前的所有成本,均可用数据说话时就不会感到恐慌,砼友帮你做到。

    管理提升 50%。

    你的混凝土企业是否也有这些问题呢?砼友小秘书也可以免费试用的哦!不如,给企业管理一个提质的机会,申请试用看看?试用申请地址:http://tyxms.51tys.com/Home/Apply 

最新信息

  本网讯 1月19日,北京风痕文化传播有限责任[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1月19日,北京风痕文化传播有限责任[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