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会/党建

粤运交通:党建引领企业文化与经营双丰收

时间:2017-05-24 13:39:20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袁佩如

老人晕倒心跳停止,公交司机高益柱闯红灯紧急送医;

把班车开成“救护车”,司机黎房水救助突发疾病乘客;

乘客回清新途中晕倒,大巴司机卢日林背她狂奔就医;

红衣妇女幻觉跳河,收班司机麦来积下河救人不留名。

……

今年以来,多名“好人司机”的感人事迹温暖了无数游子的旅途,成为广东正能量的一道风景线。

他们有共同的品质——见义勇为;他们有共同的精神——守正拓新;他们来自同一个光荣的集体——粤运交通。

近年来,在省交通集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广东粤运交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粤运交通”)党委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同计划、同布置、同落实、同考核,深度融合,努力将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核心作用。

“以党建为引领,粤运‘务实坚韧、守正拓新’的企业文化进一步深化,粤运交通好人‘接力’,上下一心、同频共振的正能量企业氛围逐渐形成。”粤运交通董事长、党委书记禤宗民介绍,2014年以来,先后有粤运交通公司党委荣获“省交通集团2013-2014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广梧线服务区党支部“书记项目”被评为了交通集团“优秀书记项目”等;涌现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党代表、公交司机邹良春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

▶▷履行责任发挥党委核心领导作用

党风正则民心齐,民心齐则干劲足,干劲足则发展兴。

“粤运好人”涌现,是党建工作凝聚人心、引领发展的真实写照。万山磅礴看主峰,要把党建不折不扣落到实处,首先必须发挥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

粤运党委通过印发《党委会议事规则》《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成员及其责任分工》《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将责任具体分解到每一个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委委员,明确党建工作责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做到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的工作同步开展,实现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和工作对接,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公司经营战略发展中得到充分体现和切实加强,认真做到“四同步”“四对接”。

在机制上,粤运交通通过正确处理董事会与党委的关系,采取“双向进入”的办法,实行党委会成员与董事会、经理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党委成员依法进入董事会、经理班子,董事会、经理层中的党员,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进入党委会,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执行机构分工明确、职责明确、相互制衡,从而形成了灵敏高效的决策中心,为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提供了有力保障。

此外,粤运交通在搭建下属单位班子时,对党组织负责人和董事会、经营班子人员统一考虑,党政干部交叉任职,形成企业的核心团队,切实将党的领导融入到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当中。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通过从体制机制上强化党委核心领导作用,从根本上保证了粤运交通的发展方向和文化底色。”禤宗民说。

▶▷以学促做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动力

“工作之后才发现学习的可贵。所幸的是,我们在粤运有专门的学习平台。”司机小陈是今年新发展的党员,刚刚参加了粤运韶关党员教育基地的培训。

“党员教育基地是粤运的创新。”禤宗民介绍,粤运交通通过创建党建工作基地、“书记项目”引领企业党建水平上新台阶。

据悉,粤运交通分别在肇庆粤运建立党建示范基地、粤运朗日建立引领企业业务转型升级党建基地、韶关粤运建立党员教育基地,正在佛山粤运公交创建党建创新基地。同时,粤运交通的党建基地基本都创建在属地管理的企业里,这大大加强了属地管理企业与公司党委的联系,加强了各所属企业党委之间的沟通和互相促进,也增强了属地管理企业对公司党委的依靠和归属感。

韶关党员教育基地自去年成立,公司各级党组织已组织12批共383名党员,赴党员教育基地学习,收到实效。

同时,粤运交通围绕中心工作确定主题,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力争在每个专题中将成果转化为发展动力。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注重分层系列开展学习教育。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评选出“最美基层党员”;“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中,评选出“杰出党建带头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粤运交通将在今年初评先出“优秀党建示范部门”。通过树立先进典型,进一步深化学习教育,带动党建队伍建设学习先进任务,以先进为榜样、为目标,教育全体党员做合格党员。

▶▷夯实基层激发岗位争先新活力

“‘粤运好人’接力出现,反映的是基层党建强、基层面貌好。”实践反复证明,只有聚精会神地大抓基层,把目光投向基层,力量沉到基层,指导下到基层,资源倾斜到基层,毫不犹豫地推进党建工作重心下移,才能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到基层,才能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执行力,才能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夯实基层,粤运交通从基层党员队伍建设抓起。粤运交通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新党员的培训力度,坚持严格发展标准,不断优化党员结构。2015年至今,新发展的党员中,服务区服务员、拯救队员、运输站场的修理工、经营管理青年骨干等工作人员,逐步向基层倾斜,不断加强队伍建设。

同时,每逢节日,粤运作为交通运输主力军,任务重、压力大。围绕生产经营重点,粤运交通通过开展春节劳动竞赛,“安康杯”劳动竞赛、“安全驾驶竞赛”、“百日安全生产无事故”及节油、服务质量等劳动竞赛和技术比武工作,调动了广大从业人员“岗位建功、技能成才”的积极性,全面提高了职工队伍素质。由此,粤运交通形成了“逢一必争”、创优争先的良好氛围,涌现了邹良春、许红明、陈少燕等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

2016年,粤运交通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还深入15家所属单位——联系挂点帮扶基层结对党支部,为基层党员上党课,指导抓好传达学习工作。本部各党支部也与基层党支部开展了帮带结对活动,及时发现若干难点,以问题为导向,切实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以‘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为统领,粤运交通将坚持党建工作服务生产经营,引领粤运人在广东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发展转型升级中继续砥砺前行。”禤宗民表示。

最新信息

  乌溪江水电公司在党建工作中注重品牌打造,[详细]

推荐信息

  乌溪江水电公司在党建工作中注重品牌打造,[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