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会/党建

企业文化建设中思想政治工作

时间:2018-04-24 11:46:02  来源:山西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贾瑞萍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生存和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为企业成员所共同遵循的经营观念或价值体系。企业文化的内涵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企业价值观。二是企业文化的主体对象是人即劳动者,是生产力三要素中最活跃的因素。三是文化建设是以软性管理为主,区别于规章制度这种“硬性”的约束。四是企业文化的主要任务是增强群体凝聚力。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必将使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是有机统一的。企业文化是指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企业及员工在生产经营和变革的实践中逐渐形成的共同思想、作风、道德观念和行为准则的总称,它包括价值观念、行为规范、伦理道德、风俗习惯、规章制度、精神风貌等主要内容。作为一种文化思想,优秀的企业文化,会使企业职工感受到很深的归属感,并对其产生强大的凝聚力,使个体通过对群体事务的参与,利用各种方式释放出自身的正能量,发挥聪明才智,为群体做出贡献。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它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说服人、转变人,引导人的行为、提高人的思想政治素质的实践活动。但就本质而言,无论是企业文化还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都是做人的工作,其目的是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辩证关系。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企业的一项系统工程,它的培植、塑造和强化,需要通过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和改进来保证。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既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又要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改革创新,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以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发展要求。同时,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不但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而且还必须掌握科学的方法,既要有理论的灌输又要有形象的感染,既要有政策的疏导又要有榜样的示范,既要有知识的启迪又要有物质的激励,这样才能拓宽思想政治工作的渠道,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形成有利于企业文化建设的政治思想环境。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都是以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激励人为共同的出发点,都强调重视培养人的集体意识和提高人的思想道德素质,都主张通过改变企业中最活跃的成分“人”来达到改变企业物质产品、行为、制度和精神状态的目的。企业文化具有和思想政治工作相同的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的强大作用。

企业文化建设中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一要树立以人为本观念。随着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建立与完善,企业管理逐步向以人为本过渡。为此,要深入基层加强交流,通过与干部职工的深入交流,解决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高他们对企业改革的认识,加强他们对企业经营理念和价值观的认同,提高企业的凝聚力;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向干部职工宣传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问题,提高干部职工对企业改革的思想认识,从容应对企业改制所带来的挑战和困难,把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企业的改革发展事业上来,促进企业文化的建设。

二要完善制度文化。制度文化,是企业从制造产品和提供服务的实践、企业行为文化的具体表现中提炼出来的一系列制度的总和。思想政治工作者可从保障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和社会、企业、员工三者和谐的角度,用敏锐的政治视角和大局意识对现行的规章制度进行审视,对制度体系提出科学合理性的建议。同时,思想政治工作者也可通过行之有效的工作,为优化后制度的贯彻落实营造更好的内部环境。

三要加强现代人才价值观的教育。随着社会转型,社会价值观越来越多样化,企业职工的人生价值观也出现了微妙变化,呈现出价值主体的自我化、价值取向的功利化、价值目标的短期化的特征。对于这些不良的价值取向,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加强教育引导工作,坚持对现代人才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和正确价值观教育。在教育引导过程中,将定量分析的科学方法引入价值观研究,逐步建立健全价值冲突预警机制,紧跟时代脉搏,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对偏激思想主动进行调控,使现代人才的价值观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四要打造优秀企业团队。企业文化中有一个重要的理论就是团队理论,有了团队,群体就有了较强的凝聚力,就能够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汇集起巨大的创造力量。在开展团队学习的过程中,要充分运用现有的机构和组织形式,如“职代会”“QC小组”“青年文明号”“职工之家”等,将职工较好地吸引到企业的周围。在企业内部构筑自上而下的畅通的信息传递渠道,让职工及时全面地了解企业的发展方向、政策制度、管理措施,形成上下同心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五要促进企业道德建设。企业道德通过道德规范、道德教育、道德评价、道德行为等来调节企业内外的各种关系,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为企业形成宝贵的无形资产。可利用报告、培训、广播、座谈等典型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对职工进行企业道德的基本原理、基本规范、基本内容的宣传教育,引导教育职工充分认识企业道德产生的必然性,充分认识企业道德对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强大作用。(作者为山西交控集团临汾北高速公路分公司副总经理)

最新信息

  乌溪江水电公司在党建工作中注重品牌打造,[详细]

推荐信息

  乌溪江水电公司在党建工作中注重品牌打造,[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