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会/党建

工会在新时代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和地位

时间:2019-03-20 11:04:36  来源:中国矿业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马志

  随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飞速发展,企业面临着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各具特色的新时代企业文化,使得许多企业的发展日益成熟和稳健,不断推动着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持续发展。这些企业文化成果的取得,毫无疑问,与企业工会的参与和共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其无可替代的作用及地位,引人思考。

  一、工会在新时代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和地位

  工会文体活动对企业文化建设具有导向作用。工会是企业的重要组织之一,是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是"职工之家",对职工具有很强的号召力和凝聚力,而职工作为实践的主导力量是企业文化的第一载体,承担着企业改革和发展的艰巨任务。在企业的发展道路上,工会可以通过高效、多种多样的文体活动和劳动竞赛对职工的价值取向和企业的远景目标进行培养和规划,引导职工接受本企业的文化理念,这些理念经过长期的潜移默化,铭刻在职工的心中,成为其精神生活的一部分,成为一种动力,创造出和谐环境,实现企业"以人为本"和职工"以企业为家"二者之间的高度融合。

  二、工会在新时代企业文化建设中的重要意义

  企业工会是企业与员工之间联系的重要桥梁,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领头羊。在企业积极宣传国家改革、企业改革的大政方针的过程中,企业工会有着极其重要意义。也就是说,只有工会组织才能够充分贯彻落实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的基本方针,能够极大地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在社会生活中,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其相对独立性,而企业强调更多的是集体主义观念和行为。企业工会具有目的的统一性、动作的协调性、整体的合作性等,能够带动参与者走出个人的思维范畴,达成集体的共识。通过工会工作,员工之间可以减少摩擦、缓解矛盾,进而产生信赖,密切合作,潜移默化地增强广大员工的向心力。可极大地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增强主人翁意识,提高员工的企业归属感,使员工群众围绕企业的共同目标,凝结成巨大合力,产生团结一致的集体意识和奋斗精神,从而推动企业和谐发展。

  大量的实践证明,企业的稳定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企业工会,所以工会也是企业建设企业文化的重要力量,对于企业文化建设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三、企业工会与新时代企业文化建设的关系

  企业工会是由职工自愿组织而成,在企业的文化建设中有着重要作用。因此,企业工会和企业文化建设之间有着重要的关系。一是二者都对企业的文化建设有着积极的作用,促进企业稳定发展;二是积极响应国家相关政策,引领企业的道德规范和思想原则;三是体现出党和国家给企业文化建设的要求,同时也是国家改革政策的具体要求。

  因此,企业要建立自身的独特的新时代企业文化,必须发挥出企业工会的作用。

  四、企业工会推动新时代企业文化建设的途径

  (一)明确目标,弘扬先进。工会在展开相关工作时,必须紧紧围绕新时代企业文化的建设,围绕企业的发展目标,符合企业的生产实际,进行企业职工的任务目标教育工作,明确企业的主要生产任务、生产目标,以此来增强企业员工责任感,使员工每天都能保证质量地完成相应的工作。在评模评优中要真正选树出员工认可、群众信赖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并广泛宣传他们的优秀事迹,以激发其他员工的进取创新精神,引领全员努力工作,实现企业核心理念,推动企业向前发展。

  (二)宣传知识,培植内涵。工会工作要和新时代企业的文化建设目标相结合,企业的工会组织必须服务于企业的文化建设,并提高其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我们可以围绕企业形象塑造等方面来组织开展讨论会、学习会等学习方式,来向企业的广大基层员工宣传企业的文化知识,同时宣传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念,使员工了解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实现对自己企业文化内涵的培植和宣传。在宣传企业文化内涵的同时,使企业的基层员工更好地了解了自己企业的文化,并认同企业文化,积极参与企业文化建设。此外,工会应积极地营造企业发展氛围,树立正确的企业员工价值观和人生观,以增强企业广大员工的责任心和进取心,推动新时代企业文化的建设。

  (三)制定目标,协调推进。目前,国内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为顺应市场的发展要求,企业必须进行体制改革,实现转型升级的发展目标,企业工会要结合企业自身独特的发展特点,对自身的发展方向进行规划,协助企业制定出独特的经营发展总目标。充分把握住新时代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围绕发展目标,以现阶段的社会经济发展模式为基础,打造出新时代新型的企业发展模式,为企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一个有效的保障。我们还要充分发挥企业工会组织的宣传作用,增强企业的软实力建设,树立企业和广大基层员工的正确价值观,增强企业凝聚力,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四)强化培训,打好基础。企业工会还应加强对新时代企业文化建设关系的认识, 认识到企业工会对企业文化建设起到的重要作用,才会积极主动地配合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我们要不定期地对企业的工会组织成员进行教育培训,培养工会成员成为企业主人公的意识,以提高工会成员在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中的积极性。此外,为建设企业文化,企业应加强企业工会组织的建设,建立起强大的工会组织,才能保证企业文化能渗透到广大基层员工中。我们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能动性,积极地完善和健全企业的基层工会组织,为企业的文化建设打好基础。并将工会的实际作用应用到企业文化的建设中。我们的企业要定期开展研讨会、座谈会以及建立相应的工会网络服务平台等,来反映企业员工需求,倾听企业员工心声,稳定企业的职工队伍。

  综上所述,通过发挥企业工会的纽带作用、营造新时代企业文化建设氛围、发挥工会宣传作用以及工会组织队伍的优势,可以不断地促进新时代企业文化的建设,促进企业的发展。企业工会和企业文化建设之间互相依存、密不可分。企业工会对新时代企业文化建设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和地位。(作者单位:大同煤矿集团阳高热电有限公司)

最新信息

  乌溪江水电公司在党建工作中注重品牌打造,[详细]

推荐信息

  乌溪江水电公司在党建工作中注重品牌打造,[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