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会/党建

基于企业文化引领的国企政工工作创新策略分析

时间:2021-06-24 10:08:27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作者:

现如今在我国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过程中,国有企业起着关键性作用,在促进我国现代化建设水平中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在国有企业中,政工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都是作为日常工作开展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因此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更好地保证我国国有企业能够持续的健康发展,必须要将企业文化和政工工作相互结合到一起,通过持续的创新企业文化和改革政工工作之间的联系,保证二者能够相辅相成,二者之间可以实现统一发展。

同时,通过积极创新我国国有企业政工工作,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企业自身快速发展,进一步满足时代发展的需要,建立起相对来说比较优秀的企业文化和思想教育工作,这也顺应我国市场改革发展的需要。此外,在对优秀企业文化进行建设的过程中,也为建设创新国有企业政工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作为国有企业持续发展的重点,对于国有企业而言,必须要先改革现代化的管理制度,积极地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建立起优秀的企业文化,保证所有工作人员都能够积极主动投入到日常工作中,对员工进行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保证国有企业顺利发展。

一、对企业文化和国企政工工作内容进行分析

随着市场经济持续不断的发展,企业要对文化建设工作引起足够的重视,这样才能够更好地促进企业快速稳定的运行发展。在企业中,文化主要是通过员工长时间工作逐渐塑造形成的,并且也是作为一种自觉遵守的思想理念,其中包括企业的发展目标和前景规划以及价值观等。首先在国有企业开展政工工作中,可以促进员工思想教育工作顺利实施,其中包括思想建设内容和企业发展价值理念等,但是要想实现这些内容需要严格遵守国家所提出的政策和方针。其次在国有企业中,政工工作要做到团结所有职工,建立起一批团结合作的队伍,满足时代发展需要,并且还要完成企业的精神和职业道德等相关的教育内容,构建出满足企业自身发展和员工统一性的关系,这样不仅可以为企业创造出相对较大的经济效益,也能够更好地去解决思想有问题的员工,积极地协调员工与企业之间的关系,更好地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二、企业文化引领国有企业政工工作创新措施1.对生产经营给予把握

在国有企业中实际进行政工工作时,要对企业的生产和经营工作的正常运行给予充分的考虑,由于国有企业政工工作主要是为了生产和经营活动顺利进行的基础,通过不断对员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保证员工认识水平能够得到提升,这样做的目的能够让企业实现更多的经济效益。因此在国有企业中进行政工工作必须要合理地结合生产和经营内容,不断地对发展格局进行创新,在一定程度上积极完善企业的机制,企业要想更快对自身的市场份额进行提高,促进其各项工作能够得到顺利的实施,那么便需要做好思想政治建设的工作,思政工作不仅仅能够不断促进企业各项权利得到落实,也能有效地对党政人员纪律进行监督,对于一些权利的行使能够起到良好的约束效果,在对行权过程进行监督的过程中,最大限度上避免出现滥用职权的问题。除此之外,在国有企业中,通过一些主题讲座、警示教育等方式,积极地向员工灌输反腐倡廉的观念,提高党员自身的政治和思想建设,对每个层面的工作作风进行整顿,保证能够形成更加良好的企业氛围。

2.建立起适合企业发展的文化背景

在国有企业文化背景中,可以更加直观和客观地影响到政工工作的开展效率和整体水平,如果国有企业能够营造出一个创新性、积极性的文化氛围,那么在企业中,员工也会更加自觉地投入到日常工作中,保证各项工作得到有序的开展和落实。因此在国有企业进行文化建设时,要充分适应政工工作的发展水平,对其经营管理的同时还要兼顾创新发展技术,这样做的目的才能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国有企业政工工作得到优化和完善,促进员工可以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实际政工工作中,优化企业发展水平。

3.不断完善工作机制

在国有企业中,要充分认识到文化背景以及政工工作二者之间的联系,同时还要对二者进行妥善的协调,使其能够更好地促进政工工作在机制上得到相应的优化,这样便需要在实际工作开展的过程中,要有科学体制以及完善的制度,更好地为中心工作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实现管理工作更加的高效性以及合理性。在此之外,国有企业还要推陈出新,对一些传统陈旧的观念和落后思想进行改变,将其存在的问题进行优化,保证相关问题可以得到完善和解决,这样便可以让工作体制逐渐地适应现实工作环境发展需要。此外对于国有企业而言,要建立比较科学完善的奖惩考核措施,比如设置完善的政工评优机制,通过将其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对员工工作积极性进行全面优化,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带动国有企业快速发展。

4.要树立起优秀的典型

在国有企业中,如果想要在激励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位,那么便要保证自身具有强大的综合实力,不仅要在产品技术研发上能处于领先地位,与此同时在企业内部还要建立起一套科学且合理的管理机制,在对人才进行培养的过程中,还要制定出完善的措施,使其能够对员工实现高效管理,保证员工心系企业,汇聚企业的能量,对企业发展目标清晰明确,使管理工作能够站在全局意识下得到更加全面的发展和进步。此外企业内部管理工作是比较繁琐的,因此便要求管理人员对各种事项进行妥善地管理和控制,提高员工自身的工作积极性,保证员工的工作热情可以得到激发,在此基础上员工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都能得到相应的提升,并且也会涌现出一批工作能力十分突出和思想觉悟较高的优秀人员。同时国有企业还要对表现良好的员工进行表彰,使其能够发挥企业内部的先进模范代表作用,让企业内的员工可以进行学习比照,不断优化整体工作水平。在实际进行工作的过程中,国有企业还要结合实际的生产经营项目,通过定期举办竞赛等相关一系列活动,采取这种方式不仅能够保障员工工作积极性得到调动,也能充分激发员工在工作中的热情,为企业更加努力的工作,还能够在实际比赛中对员工的知识水平进行提升。

总而言之,企业文化的建设和政工工作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和作用,因此在现阶段发展背景下,国有企业要对二者之间的密切关系引起足够的重视,并且在实际各项工作开展的过程中,还要将二者进行有效的融合,这样做的目的能够保证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得到顺利的实施,为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因此在日后实际工作的过程中必须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国有企业的全面发展与进步。(作者:晋能清洁能源光伏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赵兴云)

最新信息

  乌溪江水电公司在党建工作中注重品牌打造,[详细]

推荐信息

  乌溪江水电公司在党建工作中注重品牌打造,[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