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管理培训

发挥企业文化优势打造安全和谐矿区

时间:2014-07-14 09:16:01  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韩福华

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发展的 “风向标”,企业文化水平的高低,一定程度上决定和影响着企业的发展状况。只有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才能打造出安全高效、和谐健康、稳定发展的优秀企业。煤矿企业应以文化做“导航”,用安全当“舵手”,确保企业良性发展,安全生产周期不断延长。

增强职工法制观念,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对上岗前的每一位职工进行相关安全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经考试合格后准予上岗作业。通过学习,职工的法制观念不断提升,遵纪守法蔚然成风,职工学法、知法、用法、守法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安全观念明显增强。

文化奏出安全强音。定期在文化长廊内展览本单位历年安全事故图片和安全书画作品,用身边人、身边事说明事故的危害性,安全的重要性;让职工把对安全的理解、体会写成警句,画成漫画,警钟长鸣,自我鞭策,自我提醒,自我监督;党政工团齐心协力,密切配合,为上下井的职工献爱心,端茶水,缝工作服,量血压,并嘱托施工中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进行安全知识竞赛,丰富职工安全知识,增强职工安全意识;开展安全征文,让职工结合实际,联系现场,谈经验,说教训,出良谋,为安全建言献策;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目标管理,把安全管理、生产任务、工程质量、设备管理及材料消耗、文明生产细化考核,责、权、利挂钩。

管理创新提升安全正能量。创新管理手段,量化考核,奖优罚劣,随机教育,细查隐患,遏制事故苗头,确保安全生产。量化考核每月一次,实行“百分制”,根据得分多少排出名次,在宣传栏公开考评结果。考评小组成员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考评细则,评选出最优和最差安全管理人员,对优秀区队长的考评存盘保管,作为晋级提升的参考依据。开展经常性、专题性安全教育,掀起学习热潮。中层以上干部利用“安全夜校”、生产工区利用班前、班后会组织职工深入学习《职工安全手册》、《煤矿安全规程》。通过学习,强化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提高业务操作技能,掌握排隐患、防事故的“法宝”。区队职工每班面对“全家福”入井宣誓,使职工时刻安全第一记心间,预防为主重防范,不违章、不蛮干、遵章守纪做模范,更深刻理解“孝父母、育儿女,责任重在肩,全家乐无限”的内涵。对井下现场的各种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排除、早整改。提前预测采煤工作面和掘进巷道可能会出现的断层、淋水等制约生产的困难,提前准备,合理施工,把不安全苗头遏制在萌芽状态。及时摸清职工的思想脉搏,采取有效措施,单独交流做工作,互保联保共监督,对不放心的时间、地点、人员重点监管,加大力度,防患未然。对安全观念模糊的“马虎人”跟踪帮管,促使其转变思想,远离“三违”,工作中自觉做到“三不伤害”。

最新信息

  天润康隆"市场营销人员培训会议"日前在河[详细]

推荐信息

  天润康隆"市场营销人员培训会议"日前在河[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