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管理培训

杨宗岳:家庭管理是家族企业传承的基础

时间:2016-06-15 15:44:37  来源:乐讯时代  作者:

家族企业是基于家庭关系的企业。没有家庭关系,家族企业的问题与非家族企业所面临的问题并无二致。家族企业的重心实际上就是家庭关系,对于家族企业来说,危及生存和成功的最大威胁与诸如技术、客户和竞争对手等外部因素关系不大,关系更大的是家庭内部的管理。因此,家庭管理是家族企业治理和企业有序传承的核心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指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所谓家庭管理,是以家庭成员为研究和管理对象,以提高家庭生活品味、提高家庭成员素质、促进家庭之间关系、促进家庭和谐为目的,通过学习和管理来提升家庭的幸福感。归纳起来,家庭管理可分为五大类:家庭教育管理、家庭健康管理、家庭关系管理、家庭文化管理和家庭财政管理。

家庭教育是在家庭生活中由家长对其子女实施的教育。而按照现代观念,家庭教育包括生活中家庭成员之间相互的影响和教育以及聘请专门从事家庭教育的教师对子女的教育。

当代香港的董氏家族十分重视家庭教育,董浩云先生本人是自学成才的典范,他的中英文语言能力优异,航运专业知识渊博,经营管理理念先进,还具有很高的艺术修养。董浩云对子女的教育是身教言传,五个子女中学毕业后全都送到英美名校接受最好的高等教育。尤其是对长子董建华寄托着更多的希望,自中学开始,除了认真接受学校教育之外,董浩云先生要求董建华每天阅读英文的《南华早报》和中文的《大公报》,还特别指定文章做笔记,然后向自己汇报读后感。虽然董家的孩子都很优秀,但董先生很少当面对孩子们嘉奖,可是在日记里却常常流露出对孩子们成长的喜悦之情。

家庭关系包括的内容有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家庭关系和子女成长、婆媳关系、夫妻关系、邻里关系、社会人际关系等。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在家庭里,恐怕没有比夫妻和睦最重要的因素了。在家族企业中,如果夫妻不和,将会令管理层非常为难,进而可能会影响到公司的发展和投资者的利益。特别是夫妇同为企业创始者和管理者,若产生矛盾,为难的是公司的管理层,因为二人同时参与了公司的创建治理并均有一定的威望,如果感情起纠纷,后果将非常严重。股东因离婚而分割股权事件屡屡出现,这往往成为公司发展的“杀手锏”。所以说,夫妻同心是家族企业繁荣稳定的基本保障。

李锦记的“家族宪法”里就规定了“不要晚结婚、不准离婚、不准有婚外情,如果有人离婚或有婚外情,将自动退出集团董事会”。另外还规定每3个月召开一次会议,每一次召开4天,一年有16天,家族成员必须全部参加,这就很好的促进了家庭中各成员之间的交流。匹克集团的许景南先生对两个儿子的教育也是倾注了很多心力,不管是学习、社交还是对自己职业的定位,许景南先生多持鼓励态度,在饭桌上、篮球场上,父子之间经常进行点点滴滴的交流,关系很融洽。许氏家族每年都会举行几次正式的家族会议,发布一些关于企业以及个人的发展计划,包括家庭成员的学习与职业规划。在这个家庭里,许景南先生传递给家人的首要成功标准就是家庭要和谐。

家庭健康管理包括身体和心理健康的管理。健康管理包括的内容有饮食营养习惯、生活起居习惯、业余生活安排、日常疾病预防、心理健康保健等。

企业家身心健康是企业发展的基础。近年来,几种常见慢性病如高血压、高血脂、慢性胃炎等的患病比重在企业家群体中呈上升趋势。还有因为事业压力大,家族企业家因心梗、脑疾猝死事件也屡屡发生。一旦家族企业家出现重大健康问题,企业的情况会发生急剧的变化,企业的运营和传承都会受到严重的影响。

“王守义十三香”的创始人王守义老先生一生习武练拳,活到了八十多岁。王老先生的几个孩子都继承了这一良好的习惯,平时非常注意体育锻炼和养生,二儿子王银良每天都坚持两分半钟的倒立训练,几百步倒立行走,还要打一套养生拳。还有郭广昌和马云研习太极拳多年,他们都从中收活了身体的健康与心灵的放松。

除了身体健康,家庭成员的心理健康问题同样值得重视。来自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的数据表明,最近20年我国至少已有1200多名企业家因种种心理障碍走向了自杀之路,至于患有抑郁病症的企业家更是占有相当大的比例。所以,家庭成员要通过培养良好的情趣爱好,譬如旅游、球类运动、登山、钓鱼等等,要多与家人团聚交流,多接触正能量的人际圈与信息,让压力及时得到释放。

家庭文化是一个家庭生生不息的源泉。家庭文化管理的内容包括了家庭成员文化气质、家庭核心价植理念、家庭动静态环境文化、性格塑造、兴趣培养、家风、家训、家规等方面的内容。

李锦记家族非常重视延续和强化家族传统的核心价值观念。经过几代人的奋斗,李锦记确立了其家族文化中的两个价值观念:一是“思利及人”。这是核心价值观,李文达先生结合个人体会,提出“思利及人”,作为治家和营商的信条。在前辈的培育下,家族第四代吸收和领悟了其中的深刻含义,又将其解读为“换位思考”、“关注对方感受”和“直升机思维(意思是从家族的整体利益考虑问题)”三个要点。二是“永远创业”。李文达先生明确提出“守业是守不住的,只能不断创业、创新”,即“永远创业”的观点。

荣氏家族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几代人的贡献,荣氏家族发展至今已历经五代。时至今日,荣氏家族一代、二代的传奇故事已经远去,三代、四代们的贵族风范早已树立。荣家第三代的荣海兰曾说:“很多东西已经不那么重要了。如今的荣家后代秉持的不是荣宗敬当年作为创业者激进创新的作风,而是恪守‘固守稳健,谨慎行事,绝不投机’的祖训。”

家庭财政管理包括家庭收入支出及家务管理,是家庭幸福生活的另一个重要保障。家庭财政管理的内容涵盖有财产分配计划、消费和储蓄计划、保险计划、投资计划、遗产计划等。

李嘉诚曾说:“别人都说我很富有,拥有很多财富。其实真正属于我个人的财富是给自己和亲人买了足够的保险。”为什么像李嘉诚这样的有钱人也要买保险呢?首先这是一种避税的好方法。根据香港法律,保险不纳入遗产。另外,受益人部分财产可免税继承。此举还可以分散商业风险,一旦经营出现困难,巨额保单的抵押贷款功能得以体现。同信托一样,基金会是财富管理、国际收入和遗产规划的重要工具,非常适合财富保护和转移、遗产避税等目的。

霍英东先生对子女的教育非常重视,孩子们的学业都比较出色。其中,霍文逊、霍显旋是医生,霍显光是建筑师,前两者自行挂牌行医,严守父亲教诲。为避免出现商业纷争,霍英东要求三房子女,除指定继承人外,其余子女一律不得从商或者自立门户,如若违规,便脱离关系。可见霍氏家族为避免祸起萧墙之苦心。

中国人常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可见国人历来重视家庭管理。每个家族企业都有自己的治家原则,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不管什么样的时代,优质的家庭管理都是塑造健康人格和正确价值观的根本。家庭是家族企业的基点,是组成社会的细胞,每个细胞的好坏都关系到整体的发展,家风相连形成民风,民风相融促成社风,一家和而天下治,一方宁而天下平。

执笔人:北京大学中国家族企业传承课题组副组长 杨宗岳

本文摘自:《中国家族企业传承报告》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编著

中信出版集团 2015年11月出版

最新信息

  天润康隆"市场营销人员培训会议"日前在河[详细]

推荐信息

  天润康隆"市场营销人员培训会议"日前在河[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