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管理培训

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战略定位

时间:2014-09-15 09:09:58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赵斌

  本网讯 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品牌价值的核心部分,是一个企业区别于其他企业的核心因素。企业管理是企业得以运转的关键,企业管理需要有战略性的构思。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有着很重要的作用。本文试分析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的相互关系,并对如何在企业管理中和企业文化相得益彰提出浅见。

  一、企业文化的渊源和意义

  企业文化理论形成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但是企业文化这一现象早在理论诞生之前早就存在了。我们今天提起企业文化主要就是说一个企业在经营和发展过程中形成的自己独有的精神财富和将其传播到市场中所形成的品牌能量。优秀的企业文化已经成为了当今成功公司的必备要素之一,这不仅仅是凭依市场竞争的外在压力,同样也是源自一个企业在经营管理中不断总结所形成的经验结晶的内发动力,共同催生了一个企业的独特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一种精神力量,当企业文化和企业管理协同时能事半功倍,但也可能出现因背离而走入困境的情况。因而重视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战略地位是十分有必要的。

  二、企业管理中企业文化的战略定位

  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方面。一个企业就是一个小社会,如今社会我们不仅仅要抓经济发展,同时要有理论和文化建设,还要抓生态建设。同样对于一个企业来说,管理一个企业不仅仅要抓企业效益,也要为企业的精神文化建设、整个行业的建设作出正确的规划和构想。在企业管理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做好企业文化建设。如今的很多初创企业,面对已经成为巨擘的大公司依旧能够在垄断的市场中找到一个垂直的突破口,而他们能够熬过艰难的初创期的阵痛,不断的披荆斩棘,最终抵达成功的彼岸。这些都和这些初创公司有着巨擘们没有的优秀的企业文化有十分密切的联系。对于这些初创公司的创始人,他们将自己的公司塑造得勇于创新,敢于拼搏,充满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他们也许可能会因为一个项目亏损到只剩下这些精神财富的地步,但是只要能够牢牢的把握好这些精神财富,就能够凝聚职工的战斗力,从低谷走出来。而一些巨擘在不断的发展中企业文化的建设逐渐的被忽视,官僚主义横生,内部利益错综复杂,面对市场的应变能力越来越差,企业文化越来越糟糕,最终免不了会走向衰败。可见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管理中十分重要的,无论公司大小,在企业管理中都不能忽略。

  企业文化有助于提升企业管理的执行力。优秀的企业文化是融合在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的。常言道高高兴兴上班去,一个企业如何能让职工高兴而来呢?仅仅靠行政管理是永远不可能维持这样的效果的。而一个企业在行政管理中能保持高效的执行力,却离不开这样高高兴兴上班去的员工。那么是什么能有这样的魔力,能够调动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呢?这就是企业文化。在有着优秀的企业文化的企业里,让每一个企业的职工有着自己能够参与到企业的建设中的自豪感,有着自己的成绩能得到肯定,不断积累的成就感,还有着相互帮扶,力争上游的荣誉感。企业管理中需要这样的合力,就必须在企业管理中将企业文化的建设放到提升企业管理的执行力的高度,企业的管理不仅仅是物质的调控,更需要精神上的交流。企业文化的建设正是这么一个精神的交汇的过程,它可以是领导层的共识,然后招募认同的职工,也可能从职工中诞生,最终由他们中的一个走上领导岗位,带领整个企业前进。常言道人心齐,泰山移。实现企业管理的高效执行力离不开一个充满凝聚力的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是企业管理的指南针。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会面对管理人员的更替,不同的高管有着不同的风格和自己的考量,虽然都是为了企业的发展壮大而殚精竭虑,但是免不了会有新官上任三把火的现象。而一个优秀的企业即使存在这样的变革,仍旧能够沿着它的使命继续前行,这就是存在一种掩藏在不同的管理行为之后的恒定指南,那就是企业文化。一个企业有了自己独特的文化之后,消费者对这个企业就会有自己的信赖,员工对企业就会有自己认同的归属感,高管人员也会清楚自己的立场,即使在前进的路上需要逡巡起伏,仍旧能够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诚如笛卡尔所言:走在正确方向上的人无论多么缓慢总比在错误方向上飞奔的人前进得更快。足见企业文化在一个企业的核心发展上有着多么重要的作用。对于企业职工来说其实每一个领导的更替并没有多么直接的影响他们的经济利益,而是从这个领导的理念和整个公司的企业的核心精神文化的出入,最终会影响到他们的薪水、升迁、甚至于去留。当一个企业已经变得面目全非,不再是自己当初入职时候的那个文化精神的企业的时候,不论已经服役多少年有了多少感情的职工都可能选择离去。所以从长远来看企业管理一定要遵循企业文化的指引。

  企业文化和企业管理相互促进。简单的看企业文化和企业管理之间存在认识指导实践,同时实践促进再认识的关系,因此即使我们需要坚持一个恒定的企业文化,但是面对纷扰的世界和千变万化的市场,没有哪个企业能不遭遇作出艰难的决定的时刻。企业文化应当在可控的范围内作出一定的回应,而企业管理正是点滴的改变的促进者,这就是说我们应当大胆试验,小心改良。企业的管理毕竟是行政性的管理,面对问题不能够束手束脚,企业文化作为指导精神把握着宏观的方向,也需要在不断的实践环节中受到追问,两者形成共同成长,相互促进的局面才能为企业的发展作出关键助力。这也表明了企业文化绝对不是高管拍拍脑袋,就作出决定的。来自职工的声音一定需要反映在其中,但是也不是单纯的多数决,有的时候还是需要能高瞻远瞩的领导者。这其中不能简单的说企业文化和企业管理之间孰轻孰重,但是我们需要看到双方共同的成长。

  随着世界沟通的愈发便捷,市场的行情也千变万化。每个企业都应当反思自己在企业管理中是不是忽视了企业文化的重要作用,简单粗暴的行政手段已经不能适应企业的生存发展了。我们必须认清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一个核心的文化认同,需要一个价值上的共识,这就是企业文化。企业只有将企业文化建设置于战略性高度,在实践中结合自身的情况不断的摸索和探究,才能在企业管理中不断的改进方案,实现企业的整体发展。

最新信息

  天润康隆"市场营销人员培训会议"日前在河[详细]

推荐信息

  天润康隆"市场营销人员培训会议"日前在河[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