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管理培训

青岛啤酒:知识管理打造企业“最强大脑”(图文)

时间:2015-01-19 10:57:28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知识管理打造企业“最强大脑”

正如德鲁克在《后资本主义》一书中指出:“知识的生产率以及使知识转化为生产力,将日益成为一个国家、一个行业、一家公司竞争的决定因素。”面对知识经济的发展趋势,现代企业必须从管理知识型入手,提高无形价值。

日前,在由香港理工大学知识管理及创新研究中心举办的亚洲知识论坛暨2014最受尊敬知识型机构大奖颁奖典礼上,青岛啤酒作为中国最受尊敬知识型组织(ChinaMAKE)获奖代表应邀出席论坛发表演讲,并与三星、丰田、联合利华(印度)等知名企业一道获得“亚洲最受尊敬的知识型组织(AsianMAKE)大奖”,成为中国大陆获此殊荣的两家企业之一。

据了解,作为知识管理界的“奥斯卡”奖,最受尊敬的知识型组织大奖(MAKE)是国际知识管理领域的最高荣誉,旨在表彰知识型组织在知识管理方面的卓越成就。“依托智慧、努力和员工的创造性,青岛啤酒已聚集起了强大的企业员工力量,使之能为客户创造价值,给股东投以更高的回报,以建立优秀的中国品牌。”组委会给出以上评价。

建平台:向员工“淘”智慧

如何有效解决仓库存货管理,是不久前困扰青岛啤酒四厂刘伟华的问题。不过很快,通过青岛啤酒KM知识共享平台,刘伟华从远在几百公里之外的青岛啤酒松江公司找到了答案,通过学习松江公司“用智慧管理存货”案例分享,在短时间内解决了存货管理上的“老大难”。“以前有这样的难题,往往需要很长时间的摸索去解决,现在通过公司KM平台就能学到解决类似问题的案例方法,小到5S的管理,大到节能技术的应用,几乎都能在KM平台找到答案。”刘伟华告诉记者,"外事不决问百度,工作不决问KM"已经成为同事们的工作习惯,现在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公司KM系统,足不出户就能使用公司的"最强大脑"。”

如何打破信息孤岛,把百年沉淀的知识资产管理起来并经营出去,为此,青岛啤酒在业内率先建立起一体化知识管理运营平台,让知识在KM平台上优化和分配:公司信息和决策可以及时传递给每一个员工,并对员工的意见和“金点子”收集和共享,成为全公司的“最强大脑”,从而实现知识案例从一个单位到全国60多家工厂和近30个营销单位的复制和落地。

要价值:“掘金”知识生产力

知识分享产生价值,对此,青岛啤酒珠海公司赵天扶深有感触。就在上个月,针对包装综合效率低的问题,赵天扶和团队通过长时间系统分析和有针对性项目改造,最终实现包装综合效率的大幅提升,并产生综合效益近50万元。

然而赵天扶和团队最初没想到的是,这个项目受益的不仅是珠海公司一家工厂,通过青岛啤酒KM知识分享平台,赵天扶和团队的经验和成果迅速成为整个公司的最佳实践案例,并被韶关、揭阳、三水等有着同样问题的工厂借鉴和学习,转化成为新的文化和知识财富,从而实现个人知识到组织智慧资产的飞跃。

记者了解到,自2008年以来,借助KM平台,青岛啤酒深入推进QC、“金点子”、六西格玛等知识创新活动,充分挖掘其裂变效益:使知识得到了几倍甚至十几倍的放大,累计创新成果达2300多个,为公司创造了8000余万元的可计算经济效益;员工“金点子”也如星星之火呈现燎原之势,合理化建议由原来年度的几十条到现在的200余条,并将这一智力资本转化为产品、服务或者优化方案,创造股东价值,成为青岛啤酒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

社交化:知识在快乐中“孕育”

作为青岛啤酒内部论坛的版主之一,青岛啤酒麦芽厂王鑫最近忙的不亦乐乎:在社区论坛发布团队活动信息,回答板块中同事的提问,成为王鑫工作之余一件开心事。

据了解,作为5万青啤人心灵共享的港湾,员工不仅可以在青啤内部论坛设置的圈子和俱乐部讨论喜欢的美食、电影和体育运动,通过知识互助平台还可以发帖进行求助和分享,提升员工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关键在于互动,每个人都是某个领域的专家,在不同问题上会有独到的看法和个人小窍门,看完后很受启发。”王鑫说,“当然发布帖子和回答问题还有积分奖励和威望等级设置,所以我们的板块一直很活跃。”王鑫介绍说,“通过论坛促进了情感和知识交流,可以说让知识在快乐中"孕育"传播。”最终形成具有青岛啤酒特色的知识社区,提高组织的沟通效率。 

最新信息

  天润康隆"市场营销人员培训会议"日前在河[详细]

推荐信息

  天润康隆"市场营销人员培训会议"日前在河[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