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庆/年会

矢志不渝弘扬中华文化——红豆集团60周年发展透视之企业文化篇

时间:2017-08-17 14:02:21  来源:新华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作为一名企业家,不仅要把企业发展好,还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能丢掉传统文化。一个国家经济的强大,必须有强大的民族文化作为支撑。企业在为国民经济创造财富的同时,也应在文化传承、社会责任方面作出贡献。”正是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这种对传承传统文化的坚持,把红豆的企业文化建设上升到了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高度。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的灵魂,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而优秀的企业文化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灵魂。红豆集团从草创的1957年至今,经历了近60年的发展历程。在长期发展过程中,红豆集团高度重视文化对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并以此作为企业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坚持17年的节日复兴——红豆七夕节

如今的七夕节热闹非凡,是情侣们互诉情思和表白的重要节日,而谁曾想16年前的七夕却是落寞的。在外来文化的冲击下,许多独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节日在上世纪后期被人们淡忘。1996年,就在红豆的相思之花开遍全国的同时,红豆集团创始人周耀庭却忧虑地发现了一个问题:西方情人节那天,玫瑰卖到了几十元、上百元一支,而一些独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节日被年轻人淡忘,包括源于牛郎织女鹊桥相会传说的七夕节。“让古老的七夕节回到当代中国人的生活中,让牛郎织女相亲相爱的故事传承下去。”一粒复兴七夕传统文化的种子,就这样悄然种在了周耀庭的心里。

2001年到2017年,17年的时间,不是一个完结,而是一种延续和传承。今年正值红豆集团60周年之际,红豆集团将结合企业60周年的主题打造第十七届“红豆七夕节”系列活动。

著名诗人余光中盛赞红豆集团倾力打造中国情人节是在“用红豆抵抗玫瑰”。2006年,“七夕”被列入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单;2008年12月,由人民网主办的“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评选活动中,“七夕红豆相思节”在全国各地122个节庆活动中脱颖而出,荣登“改革开放30周年30个最受关注节庆”;2010年被中宣部等七部委联合发文定为“我们的节日”。节日本身的吸引力加上红豆集团的执着,七夕这个中国情人节得到越来越多国人的认可。

周耀庭用“愚公移山”的精神坚持了17年,不仅换来了一个民族传统节日的回归,更将七夕所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紧密地糅合进了红豆的品牌文化企业文化当中。传统文化是中国文化的主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包括文化的复兴。红豆集团用实际行动成功复兴了七夕佳节,振兴了传统文化。

传统文化的弘扬——关爱百岁老人

关爱老人是中国的传统美德,尊敬老人、孝敬老人是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一部分。“红豆是有形的情,情是无形的红豆。”红豆的情是亲情、乡情、爱情,也体现在尊老敬老、弘扬传统文化等社会责任上。2015年周海江和父亲周耀庭先后个人捐款2000万元,建立了以“汇聚爱心,救助社会弱势群体,推动和谐社会构建”为宗旨的“无锡耀庭慈善基金会”。良好的家风是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基础。而“百岁老人家庭”无不凝聚着向善的力量,充满着道德的张力。“无锡耀庭慈善基金会”自成立起连续三年关爱百岁老人,用安老助孤的实际行动弘扬传统文化、弘扬孝道家风。三年来,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周耀庭和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已先后向27位百岁老人每人发放了10万元关爱金。这不仅彰显一个企业的社会公民责任,也体现了一个企业传承传统文化的不变情怀。

红豆集团长期坚持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除了外部的“无锡耀庭慈善基金会”,还有内部“扶贫济困、关爱职工”的“红豆慈善基金会”,以及周海江个人出资设立的首个党内关爱私募基金会——无锡红豆关爱老党员基金会,还有积极参加赈灾、教育、光彩事业等多个领域的公益活动,红豆集团对外捐款捐物已累计超3亿元。

优秀文化的创新借鉴——《红豆弟子规》

《弟子规》是我国古代文化瑰宝之一,为了弘扬和借鉴传统优秀文化,提高员工素养,根据现代文明特点,结合企业文化实际,红豆集团组织力量编写了《红豆弟子规》,并广泛征求企业员工和一些专家学者的意见。2013年,红豆集团正式向员工推出了我国民营企业首部企业版的《弟子规》——《红豆弟子规》。这是红豆集团创新员工教育方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强化企业文化建设的新举措。

《红豆弟子规》吸收了我国古代《弟子规》的优秀精华内容,集纳了红豆集团的先进企业文化,凝聚了现代社会的文明成果。通过新入职员工学习、开展《红豆弟子规》朗诵比赛等形式,红豆集团将弟子规切实融入了企业员工的思想文化中。《红豆弟子规》的推出,对如何提高企业员工素质,如何更好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红豆无疑做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探索和实践。用周海江的话说,“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上强调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软实力’。这对我们很有启发。我们一直倡导,红豆集团是一个大家庭、大学校,每个干部员工都是红豆大家庭的子弟。我们希望通过红豆弟子规的推行,让我们红豆员工的文化素质、日常品行有一个新的提升,这实际上也是在探索新形势下员工思想教育、企业文化建设的新路子。”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印象笔记在北京举办六周年庆祝活动,[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印象笔记在北京举办六周年庆祝活动,[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