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文化

药店企业文化打造:员工反感“洗脑”,提升凝聚力得靠“走心”(图文)

时间:2017-04-18 09:58:32  来源:第一药店财智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在药店圈,一线药店人每天需要面对大量的顾客和工作,在工作岗位上幸福与否,直接影响服务质量和客户对药店品牌形象的认可。且随着90后甚至00后员工的比例提升,新环境下如何提升企业凝聚力已成了当务之急。有见及此,越来越多的药店重视企业文化的打造,希望通过企业文化提高员工的企业归属感、并进一步实现提升效益的双赢效果。

 

(财智图库)

药店如何用企业文化“收买”员工的心?不妨先分析药店一线员工的实际情况和需求。有报告显示,由于门店工作相对稳定,在指导顾客购药时需要店员有较多的耐心和细心引导,女性会比男性更能接受和适应这种工作环境和氛围,因此药店在招聘时会更侧重女性,根据接受调研的样本数据显示,女性药店人合计占比高达80.18%。

另外,有研究表明,女性对被理解和信任的需求比男性高,因此,在构建和谐雇佣关系过程中,多注重员工精神层面关怀的企业,能让女性员工的精神满意度更高。著名管理学家陈春花表示,企业文化,是企业中一整套共享的观念、信念、价值和行为规则的总和,包括了思想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和视觉文化四个方面的内容。它能促成企业内部形成一种共同的行为模式,这种共同的行为模式能产生强大力量,便是企业文化的作用所在。在激烈的竞争中作为企业管理中的软实力,连锁企业如何构建自己的企业文化显得越来越重要。

消除陌生感,激活工作热情

许多企业选择通过举办活动作为体现企业文化的途经,从情感上让新员工消除陌生感与隔阂,迅速融入公司氛围,老员工增强归属感。

也许您曾与董事长同桌吃饭,但是董事长亲自烹调的菜肴您吃过吗?这一特殊待遇正是广西康全连锁有限公司的700多名员工的三八节福利,董事长庞云带领一众企业高管组成的康全厨师团队,为全体员工烹调爱心饭菜。庞云表示:“用心、行善、利他是康全药业的企业文化宗旨,和企业一起奋斗的员工都是家人,他们付出了青春和努力,我觉得一顿精心准备的家常饭胜于千言万语,从用心选材到烹调,都倾注康全高管团队的感谢之情。”

除了高管接地气地向员工表达感恩,康全药业还不时通过团队竞技等形式组织活动,让新老员工快速熟悉磨合,在游戏中培养团队意识。

而对于一直稳定运作的团队,企业家们适当运用文化活动,让匀速前行的团队,激发新的兴奋点和迎接新挑战的积极性。近日,新疆康宁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举办一场高大上的女王节时装秀,将药店人专业以外的魅力充分展现。在聚光灯下,药店人一改以往身穿白袍的固有形象,换上旗袍、宫廷服、时装等各类服装,成为舞台上的主角。“康宁医药97%的员工都是女性,她们是集团最宝贵的财富,企业重视营造多元化文化氛围,促进凝聚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希望通过活动,找到不一样的自己,发现自己的另一种可能。”总经理郭峰称。

文化打造,成就品牌

消除陌生感后,员工迅速融入企业内部环境,企业产生颇高的认同感,力往一处使,企业发展自然呈现快速上升的良好势头。企业文化形成的力量,甚至能带动企业形象在社会的树立与强化。这一方面,内蒙古赤峰人川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颇具代表性。

2014年荣获“中国企业文化管理创新十强”称号后,企业文化成为人川大药房的又一名片。董事长卞文明深谙“企业的竞争,实际上是人才的竞争”的道理,自药店成立以来,在员工培训上不断加大投入,每年都会输送一批优秀店长、店员参与培训,员工活跃在全国的店长、店员比赛现场,有效提高前线员工的专业服务水平。在外获得奖项的员工回到公司之后,还将受到公司内部表彰。据介绍,在员工培训的投入上,赤峰人川已超六百万。

人川大药房以开放、成就员工的心态帮助一批又一批的员工成长,个体员工得到提升的同时,企业得以共荣。人川大药房发展至今已成为拥有超200家门店,销售额达4亿的当地龙头企业,被内蒙古授予“内蒙古名片 价值品牌”。

文化最终还需收心

节日送祝福、婚嫁有礼金、团建有经费……让朋友羡慕嫉妒恨的各式福利,是否就等同于企业文化?庞云也表示,并不能简单地将企业文化等同于高福利,福利仅仅是企业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或者载体,真正好的企业文化是能让员工产生认同感,从而愿意和公司共同成长。

康全药业鼓励员工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孝经》《弟子规》等书是庞云建议员工多阅读的书籍,他本人更是书中章节信手拈来。为了强化员工孝顺意识,康全医药还特别设有孝顺金,只要员工申请,公司可设置把员工薪酬的6%金额,直接打到员工父母亲的账户。“我们设立多项福利的目的,是希望康全医药的员工增加幸福感,能平衡家庭和工作,将正能量传递给亲友顾客。”这种企业文化得到康全医药内部员工的认可,目前,在职员工满1年或以上的占75%以上。

目前,药品零售行业正在处于转型升级阶段,在变动期所产生的不确定因素,往往让不少员工感到迷茫和无所适从。而企业文化作为运营管理中的人文关怀,恰恰能缓冲迷茫感的冲击。著名管理学家陈春花谈及转型企业的文化调整时认为,“优秀的企业文化能让经营者有活力,让每一位员工都发挥作用,如联想公司的‘发动机’文化,自主并不断创造红利。”

最新信息

  来自全国700多名建筑企业代表分享企业文化建[详细]

推荐信息

  来自全国700多名建筑企业代表分享企业文化建[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