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文化

国家职业分类大典公示,心理咨询行业迎来重大变革

时间:2022-07-25 10:40:07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讯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向社会公示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以下简称大典),并在官网发布了关于对《大典》进行公示的公告。

1.png

据了解,此次大典修订工作,是2021年4月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启动的,也是1999年颁布首都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以来的第二次全面修订。此次修订工作,经向社会广泛征集修订建议、组织专家评审论证、书面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意见等程序,现已基本完成。

2.png

国家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

据统计,有7个与心理直接相关的职业也列在《大典》内,包括:心理学研究人员、精神科医师、心理治疗技师、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

其中,备受关注的心理咨询师再次列入职业分类,迎来了心理咨询服务人员的进一步规范。

从职业大典公示的主要内容可以看到,大典正式实施以后,从事心理咨询行业的广大心理咨询师的职能和工作范围将被进一步规范。心理咨询师只可以对用户进行心理问题分析、对心理测评结果进行解释、对用户心理问题提出简单的解决方法以及提供情绪疏导,而后续专业的心理咨询、测查、心理治疗和危机干预,只能由具备资质的心理治疗技师或精神科医师进行。例如,心理咨询师在对有抑郁症状的咨询对象进行咨询的时候,只能提供浅层次的心理状态解读,并提供一定的情绪疏导,不能再对其进行深层次的心理问题层面的咨询和干预。

3.png

心理健康问题从等级上可分为健康状态、亚健康状态、心理障碍、心理疾病四个等级,不管是面向大众化的个体咨询,还是面向企业的团体咨询,心理咨询的最大意义在于帮助咨询者疏导当下情绪、稳定心理状态、解决心理问题,从非健康状态恢复到健康状态。从当前新的规定来看,心理咨询师的主要工作任务更多是解释测评结果、提出解决方法并进行简单的情绪疏导,而这些措施对于解决咨询对象的心理问题是远远不够的。

一份关于30座城市50家全国500强企业中青年员工的调查报告显示,78.9%的员工有过“不良情绪”,59.4%的人感受过“焦虑”,38.6%的人觉得“抑郁”,仅有5.8%的员工称自己没有压力。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大部分员工或多或少存在一定心理问题政企员工的心理健康状态亟待关注。因此,企业对员工进行心理援助和干预尤显必要。针对企业员工的心理健康服务(企业员工关怀计划即EAP)不仅仅在于简单的情绪疏导,更重要的是要帮助员工真正解决心理困惑和心理问题,帮助员工恢复到心理健康状态,在这个过程中,具备资质的心理治疗技师或精神科医师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有行业专家指出,相关职业明确的边界和明确的范围有利于规范心理咨询行业的发展,有利于心理咨询服务的专业化。目前,由于具备相应资质拥有专业心理服务团队的心理服务机构为数不多,本次大典的公布将迎来企业EAP业务的变革。未来,行业将更加细分,也更加规范,传统的公立、民营医院和好心情互联网医院等一批具备精神科医师或心理治疗技师资源的机构可以提供更专业的服务,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有效保障心理服务的质量。

据了解,好心情是一家专注于心理健康和精神医疗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平台,为个人用户提供心理测评+心理咨询+智慧诊疗+线下诊所+用户随访一站式全流程心理健康闭环服务政府和企业提供心理热线、风险筛查、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心理诊疗诊后随访数据分析全流程服务平台覆盖全国90%公立医院精神/心理科医师心理治疗技师及优质心理咨询师的专业资源实现了名医名师双保障线上线下相结合、重点区域线下诊所配合的心理健康闭环服务。

有业内人士表示,大典的正式公示将会带来更多的变革效应,心理咨询行业更加规范同时也咨询对象全方位的保障。对于不具备精神科医师或者心理治疗技师资质的机构而言,虽然新规的公示会影响一部分业务,但是如果能发挥自身优势,聚焦细分领域,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或将迎来更好的发展。

最新信息

  来自全国700多名建筑企业代表分享企业文化建[详细]

推荐信息

  来自全国700多名建筑企业代表分享企业文化建[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