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文化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推动农垦企业全面发展

时间:2017-11-02 10:00:18  来源:人民论坛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单军霞

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和《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陆续出台,标志着农垦企业改革进入关键性阶段。改革期间,如何加强农垦企业文化建设推动农垦企业全面发展,是当前急需研究的重要课题。河南省黄泛区农场作为省属国有农垦企业,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培育和传播农垦企业的精神文化。突出农垦企业的精神文化建设,以精神文化凝聚人。农垦企业精神是企业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更是农垦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成分。农垦企业精神作为一种团队精神,只有被员工所认同,才能起到激励作用,激发员工的进取精神。弘扬优秀的农垦企业精神,有利于人才的发掘和培养,有利于形成宽松、和谐的内部环境,培养员工的团队意识。

二是培育先进的价值观念。促进员工个人价值观与企业价值观的统一,从而形成农垦企业价值观,增强农垦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竞争力。培养高尚的农垦企业道德。加强农垦企业道德和职工道德培训和教育,提高员工道德教育水平和道德修养,建立和谐共处的农垦企业人际关系。

三是把握好制度文化建设,以制度文化约束人。根据农垦企业实际,坚持以文化规范行为、以制度管理企业,深化安全文化、服务文化、廉洁文化建设,塑造管理文化,不断提升管理品质。把员工民主管理贯穿于制度建设和企业发展的全过程,实现企业文化与公司生产经营管理制度的有效对接,形成长效机制,用制度体系规范从业行为。加强执行力建设,在安全生产、经济管理、从业等方面全面建立“红线”制度,培养干部职工尊重制度、遵守制度的意识,自觉规范工作行为使广大员工最终都能自觉地执行这些制度规定。

四是提高职工队伍的总体素质是农垦企业文化的基础。提高全体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是农垦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因为企业职工素质的高低制约企业文化建设的起点。因此,要以员工岗位学习活动为载体,搞好员工在职培训和素质教育,注重抓好不同层次的全员培训、教育、实践、锻炼。要大力倡导学习型企业的文化氛围,提高职工技术业务水准,增强农垦企业发展后劲。

五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关键。农垦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对促进企业文化转化为职工群体意识行为,起着不可替代的媒介和催化作用,是农垦企业文化建设和升华的主要渠道。一是通过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协调和改善企业内部关系,强化职工的参与意识,发挥全体职工的主观能动性。二是通过生动感人的思想政治工作,宣传和灌输企业宗旨、企业目标、企业理念,树立职工学习企业精神的典型,引导企业职工认同企业文化,弘扬企业精神,使职工的人生价值得以充分实现,从而确保农垦企业文化的升华提高和企业精神的发扬光大。

六是加强宣传灌输,增强全员认同感是行动的先导。一流的企业文化必须建立在一流的思想观念之上。要通过广泛的宣传,普及农垦企业文化知识,更新思想观念,提高认识水平。要以员工思想教育活动为载体,强化目标利益共同体的宣传教育,深化职业理想、道德、行为规范、纪律、技能的教育培训等等。企业文化建设的初衷原本应该是建设一种共同的文化和氛围,把公司员工全场职工团结起来,进而调动其积极性,引导职工自觉把个人理想与企业发展目标融为一体,激发职工强烈的责任感和工作热情,促进企业的全面发展。

最新信息

  来自全国700多名建筑企业代表分享企业文化建[详细]

推荐信息

  来自全国700多名建筑企业代表分享企业文化建[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