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文化

煤矿企业文化的建设及作用

时间:2018-08-29 14:04:13  来源:头条新闻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刘慧峰

一、企业文化在煤矿建设当中的作用

1)企业凝聚力的重要体现煤矿企业具有较强的凝聚力,需要基于企业文化。煤矿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只有建设较为活跃的文化,才能促进企业工作人员思想的活跃,从而有利于企业工作人员在实际的工作当中,保持不断创新劲头,同时敢于挑战,有利于工作效率以及工作质量的提高。这样一来,企业的经济效益就能够得到有效的提升,相比同行业的企业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优势。

2)企业规模扩大的根本保证煤矿企业的进一步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扩大规模。良好的煤矿企业文化建设,将有助于企业工作人员积极性的提高,从而有利于企业工作人员在工作当中,不断进行工作创新,进而有利于推动煤矿企业进一步发展。

二、煤矿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效措施

1.关注职工发展改革企业文化

新时期煤矿企业之间竞争的实质,是人才的竞争,是职工工作积极性、创新力的竞争。因此,煤矿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精准中脱颖而出,就需要充分依靠广大职工的共同努力。而要想全面发挥并不断提高企业职工的专业素质、工作责任感及企业归属感,就需要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把职工切身利益放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要位置,在日常工作中尽可能多地关怀与帮助职工,使得他们能真切感知到企业对自己的重视、关怀与爱护,从而增强自身的企业归属感,进而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岗位工作中,最终为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贡献更大力量。另一方面,企业还需要将技能与知识都具备的全能型人才安排到生产活动的重要岗位上,使得他们具有更便于展示自身才华的机会与平台,以激活他们的工作积极性,让他们都能主动地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增强他们的工作能力,最终形成良性循环。这就需要煤矿企业在新时期重视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建设理念,把职工个人价值实现与企业战略目标实现有机融合在一起,在管理职工的活动中融入更多情感,不仅可深化企业文化的发展,而且还可推动企业文化的全面改革,以便更好地适应新时期煤矿企业的发展需求。

2.重视学习型企业文化的建设

 在新时期,各种知识与技术的更新速度日新月异,煤矿企业要想有更快发展,就需要构建出浓郁的学习型企业文化,使得广大职工都能在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氛围中,不断提高自身的自主学习意识与能力,从而养成自主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的良好习惯,以便显著增强煤矿企业的软实力。因此,煤矿企业应充分了解学习型企业文化对职工学习意识与学习能力产生的巨大影响力,并积极营造努力进取的文化环境,给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必要的精神引导。所以,煤矿企业应结合企业发展特点及职工当前素质情况,有计划性地对职工进行文化素质教育及精神引导,以帮助职工逐渐增强自身综合素质,并营造出融洽的知识共享与交流的文化氛围,以便推动职工企业认同感的显著提高。 (作者单位:河南能源义煤集团石壕煤矿工会)

最新信息

  来自全国700多名建筑企业代表分享企业文化建[详细]

推荐信息

  来自全国700多名建筑企业代表分享企业文化建[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