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文化

煤炭行业企业文化建设得扎根接地气

时间:2018-09-14 09:31:21  来源:中国煤炭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解美强

每个成功的企业背后必然有一种优秀的企业文化在维系和支持。德国生产的产品是高品质的代名词,德国拥有一大批世界级的企业品牌,包括宝马、西门子、大众等,其企业文化中都贯穿着严谨意识、责任意识、质量意识,这也是德国制造长久不衰的基础。

煤炭企业受传统体制的影响较深,单纯依靠制度来管理企业,已很难发挥应有的作用,要想使企业在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要加强企业文化的建设,真正树立企业文化就是无形生产力的观念。例如,有着63年悠久历史的陕煤集团铜川矿业公司通过深入挖掘企业文化,着力宣传铜煤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奉献精神,为企业度过寒冬期提供了有力的精神支撑。一大批铜煤人北上扎根,在陕北各个矿区发扬铜煤精神,不但为企业创造了可观利润,而且成为企业的一张活名片。

煤炭企业文化建设影响深远,但是现实中却面临诸多问题。比如,部分企业的文化建设出现一头热现象:领导层大力宣传推进文化建设,而基层员工从心底抵触。另一个现象是:许多企业文化建设工作,重口号轻落实、重宣传轻执行。多重因素的叠加导致企业文化建设难以在广大员工心里扎下根。

煤炭企业如何才能让文化建设真正深入人心?笔者认为,至少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激发员工的主人翁意识。优秀的企业员工一般都有强烈的主观能动性,能主动解决问题,自主创造业绩。作为企业,工作上,要为员工搭建提高素质、发挥才能的广阔舞台。决策上,要让员工根据自身素质和岗位需求参加企业决策及管理过程。待遇上,要切实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企业只有真正关爱员工,才能让员工产生认同感和归属感,才能真正激发员工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

二是创造具有青春活力的文化氛围。煤炭企业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而“80后”、“90后”正逐渐成为煤炭行业的骨干力量,文化建设要抓住青年员工的心态,创新企业文化建设的内容与形式。企业在搞文化建设时,要抓住青年员工思想灵活、敢于创新、追求自由的特点,鼓励青年员工不断创新,也要勇于为员工创新带来的风险买单。同时,在文化宣传中,要借助互联网等方式,让青年员工感受到企业活力,切忌宣传假大空的理论。

三是企业文化建设要从实际情况出发。一个企业的文化必然与国家传统文化相关,企业文化建设不能生搬硬套,要切合自身实际,符合自身定位。煤炭企业大多为国有企业,在搞文化建设时要以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党的建设文化为基础,同时借鉴同行业或外国企业优秀文化,塑造有自身特色的文化,辅以相应的行为奖惩机制,引导员工适应企业文化体系。

企业文化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优秀的企业文化必然可以转化为现实的物质基础,煤炭资源终有一天是会枯竭的,但是煤炭企业创造的文化会生生不息,鼓励更多的企业在前进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最新信息

  来自全国700多名建筑企业代表分享企业文化建[详细]

推荐信息

  来自全国700多名建筑企业代表分享企业文化建[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