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文化

第五届全国电镀园区建设、运营研讨会在天津召开

时间:2018-09-18 09:32:49  来源:企业家日报  作者:王海亮 肖必欢

九月的天津,风轻云淡,秋高气爽,一场期待已久的行业盛会引来全国关注的目光。

9月12日-14日,由中国表面工程协会主办,天津滨港电镀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天津滨港电镀产业基地)承办,以“绿色园区协同发展•表面工程智享未来”为主题的第五届全国电镀园区建设、运营研讨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开幕式现场

工信部装备司机械处主任刘涛、天津市静海区区长张庆恩、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任崔建新、中国表面工程协会理事长袁华、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捷,惠州金茂集团董事长张梁洪、总裁朱和平,中旺镇党委书记王庆声、中旺镇镇长徐福明,北京工业经济联合会的代表,韩国代表团,以及以荆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严红为代表的荆州市政府代表团、以眉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黄琪为代表的眉山县政府代表团,全国各地电镀(表面处理)行业协会的代表和表面工程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等近600人参加会议。

工信部装备司机械处主任刘涛

开幕式上,工信部装备司机械处主任刘涛发表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电镀行业近几年来取得的成绩,特别是电镀行业在推进绿色制造建设电镀园区,缓解了当前资源环境瓶颈的约束,培育了新的增长点,加快表面工程行业发展方式,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探索出一条绿色制造的思路。同时指出电镀行业要加强清洁化的改造,以源头削减污染物产生为切入点,革新传统工艺装备,鼓励企业采用先进的清洁生产技术工艺来实现行业的整体改造升级,进一步推动传统的基础制造工艺绿色化、智能化,发展和建设一批绿色的示范工程。

静海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庆恩

静海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庆恩说,静海区多年来始终坚持服务北京疏解、服务雄安建设、服务天津定位、服务滨海开放、服务周边发展,创建天津对接服务雄安新区的示范区和“桥头堡”,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在天津滨港电镀产业基地未来的发展中,静海区政府将始终坚持“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发展经济”,秉持政府和企业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发展共同体的思路,深入落实服务企业的“天津八条”“静海十六条”“科技十条”等政策措施,加大服务力度,为企业和项目提供“全天候”“保姆式”“一条龙”服务,共同创建绿色工厂、绿色园区。

中国表面工程协会理事长袁华

中国表面工程协会理事长袁华充分肯定了园区采取分质分流管理,以清洁生产为核心,引导和鼓励企业通过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节约原辅材料,降低污染物的产生,对环保攻坚战做出了贡献。园区的废水处理部门,要同入驻企业积极探寻水资源等能源资源回收利用,有效降低环保成本,吸引更多的表面处理企业入驻园区。

惠州金茂集团总裁朱和平

惠州金茂集团总裁朱和平表示,滨港公司始终秉承“让政府放心 百姓安心 企业开心 我们必须用心”的使命,坚持以“废水、废气达标排放为核心、园区管理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开展各项建设、工艺、招商和管理运营工作。目前,园区功能日渐完善、综合配套基本齐全、管理体制趋向合理,硬件和软件建设都凸显创新生态的理念,形成了独具滨港特色的发展体系,愿与行业同仁携手为推动京津冀地区电镀产业转型升级和环境综合治理增添创新变革力量。

主题报告内涵丰富

据悉,本届研讨会共计有8个主题报告,4个分组论坛,在为期三天的议程里,各领域领导、专家 、行业同仁聚焦园区建设、园区管理、生产工艺、园区保障等热点议题,展开交流、探讨。

中国表面工程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捷

中国表面工程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捷做了题为“强化绿色发展理念打赢环保攻坚战 建功新时代”的主题报告, 报告指出天津滨港电镀产业基地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冀地区表面工程行业调整升级和区域产业配套发挥了独到作用。滨港基地的建成投入使用,标志着北方地区表面处理园区建设、运营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他还提到,表面处理园区建设运营研讨会举办以来,受到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各地表面行业协会和园区的重视,并提出了四个主要内容: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绿色发展理念,守好污染防治攻坚阵地;谋划长远目标,夯实网络信息基础,预留智能制造成长空间;营造创新氛围,增强共享发展理念,追求经济社会效益双赢;找准关键短板,完善服务保障措施,实现园区建设双轮驱动。

天津滨港电镀产业基地常务副总经理张黎明

天津滨港电镀产业基地常务副总经理张黎明以“探索绿色园区建设之路”为主题做报告分享。张黎明副总从“绿色引领、稳健运营”,“科技践行、智慧管理”,“产业聚集、转型升级”三个方面分享了滨港基地建设三年来探索绿色园区的发展历程。他提到,三年来,基地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引领,扎实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构建完善的生态环保体系;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不断探索废水处理工艺,并严格按照环保要求及管理标准执行电镀园区准入门槛制度,加强企业入园审查,严控源头管理;全力实施包含环保生产管理、能源管理、在线监控等系统的电镀园区信息化平台建设,利用园区大数据创新优化管理和生产运营,逐步打造生态化+智能化的新型环保电镀园区。

此外,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智能制造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陈琛、中航长沙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邓雁秋、天津德威汽车表面处理有限公司营业部总监于惠宾、江苏宏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欲、浙江海拓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海亮、厦门集智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琳分别做了《创新驱动、智慧转型—关于智慧集群建设路径的思考》、《从设计视角聚焦电镀园区规划建设》、《平台与发展》、《智能环保型表面处理装备在电镀园区的应用》、《电镀废水达标新技术及特色化运营管理》、《利用信息化优化园区运营》的主题报告,为电镀园区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电镀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新思路、新方法。

分组论坛精彩纷呈

论坛紧扣大会主题,从园区管理、园区建设、生产工艺、园区保障角度出发,以“新建园区需要注意的几个程序” 、“园区管理多种模式的探讨和交流” 、“废水治理达标排放是核心中的核心” 、“综合保障是园区运营发展的保护神”为议题,围绕着如何建设绿色、生态、智能化园区;如何解决废水、废气和固废达标排放与循环回用;如何营造绿色和谐园企关系;如何将最新政策与园区管理相结合;如何推进电镀产业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等一系列问题进行广泛而高效的研究探讨、交流共享。睿智的思想碰撞出灵感的火花,互动的交流诞生创新的蓝图。一场场报告和论坛的思想交流使一大批富有前瞻性、科学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思路和方案在本届研讨会中诞生。

走进滨港见证发展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们参观了天津滨港电镀产业基地,深入废水处理中心、资源化处理中心、地下综合管廊、水体风控中心、水电气能源供应系统以及商务活动中心、综合服务中心、检测中心等,实地感受创新滨港、魅力滨港,嘉宾们纷纷表示不虚此行。

与会代表们参观园区地下管廊

据悉,天津滨港电镀产业基地隶属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依据国家十二五发展总规划总体部署,承担京津冀三地产业结构调整和环保企业转移的重任。作为天津地区唯一的金属(非金属)表面处理的集中加工区,天津滨港电镀产业基地是对接京津冀国际高端功能核心发展轴的重要支点。基地规划总占地面积约100万平方米,电镀废水处理能力16000吨/天,总投资约30亿元人民币,可容纳企业200余家。入园企业涉及军工、航天、航空、电子、高铁、汽车、五金等先进制造业;园区建成后区域内投资总规模达110亿元人民币,工业年总产值近110亿元人民币,实现税收约7亿元人民币,创造就业岗位约20000个。

2015年9月开始动工建设以来,基地始终秉承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的宗旨,以绿色为底、智慧为魂、安全为脉,不断探索绿色园区建设发展之路,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下,基地相继荣获了社会责任贡献奖、天津市科技型企业、创新园区奖等荣誉称号,实现了高、快、优、新的园区发展加速度。滨港基地将绿色环保理念贯彻于建设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形成了独具滨港特色的创新发展路径。

与会代表们参观园区资源化处理中心

在中国制造2025和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深化推进下,滨港基地作为制造业的配套产业,承接了京津冀区域优势资源,在发展过程中坚持边建设边招商,以精益求精的园区品质,吸引了天津飞悦航空零部件表面处理项目在基地的正式落户,带动了庞巴迪航空、美国BE航空零部件项目等在内的一批实力强、水平高的多个航空项目落地航空产业园,快速形成完整的铸锻造、机加工、表面处理产业链,通过以商招商、产业招商的方式加快引进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的落户,推动地区淘汰落后产能、引进高端制造业、加快产业结构升级的新步伐。

为表彰滨港基地建设中的创新成果在电镀园区发展、京津冀地区产业转移中带来的重大意义,本次会议中,中国表面工程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捷代表中国表面工程协会授予天津滨港电镀产业基地“创新园区”荣誉称号并颁发了牌匾。

第五届全国电镀园区建设运营研讨会是在新时代改革创新的发展大局下,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政策下隆重召开的,在天津滨港电镀产业基地发展史乃至中国电镀史上都具里程碑意义。与会嘉宾齐心协力共推电镀行业务实发展,集聚行业资源深入高效交流分享,探讨了前沿的创新理念、先进技术和应用成果,为加强和促进各地电镀园区建设的交流与合作、分享与变革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为促进我国电镀园区向绿色环保、节能减排、循环经济、持续发展方向迈进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也为助力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京津冀协同一体化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

最新信息

  来自全国700多名建筑企业代表分享企业文化建[详细]

推荐信息

  来自全国700多名建筑企业代表分享企业文化建[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