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文化

保险业应注重建立以诚信为核心的企业文化

时间:2018-12-28 09:46:55  来源:金融时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张九春 宋玉山 于江

  随着我国保险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保险市场竞争将愈来愈激烈,保险市场的竞争,既是保险企业经济实力和管理水平的竞争,也是企业文化的竞争。要实现保险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在整个保险行业树立一种正确的价值观和卓越的、长久的市场形象,这就需要加强保险企业文化建设,而诚信又是保险企业从业之本、立业之基。现代市场经济本质上是一种信用经济,而对于具有高度信用性的保险业,诚信是一切保险企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

  当前,尽管保险行业已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但客观地讲,我国保险业文化建设水平还相对落后,存在着诸多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对企业文化建设认识不到位,导致一些保险公司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泛泛而行,没有结合保险行业实际和原有的管理基础,把握企业文化建设的要义,从而导致企业文化建设的“名存实亡”。

  二是企业文化建设与经营管理脱节,存在“架空”现象。目前有的保险企业文化建设未同本企业的管理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特别是一些县级公司没有真正贯彻总、分公司的企业文化理念,没有把企业文化融入到各项管理工作中,“重业务发展,轻质量文化建设”的观念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观。

  三是企业文化建设缺乏员工的积极参与。一方面是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识存在偏差,大多数员工对企业价值观缺乏准确深刻的理解,忽视自己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应承担的责任和履行的义务;另一方面由于企业文化制度的僵硬、脱离实际经营管理或者过于形式化,使企业建设自上而下被架空,员工对此毫无兴趣。

  针对保险业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笔者建议:首先,树立以诚信经营为核心的企业及产品形象,以增强保险业对社会的正面影响。保险企业除了要在企业标志、员工风貌等具体事项上形成统一的标准和专业的形象外,还要在企业及产品广告宣传方面突出企业以诚信服务为第一的企业宗旨。同时,可聘请专业人士对本企业的经营进行审计、监督,设立法律合规和风险管理部,负责对公司内外经营环境、制度执行的法律评估、审计和合规预警工作,增强客户对企业的信任感及满意度。

  其次,做好以诚信为核心的职业道德教育,并制定以诚信为主导的规章制度,以消除中介人风险。企业内部的激励及约束机制应特别体现以诚信为核心的精神。在评选服务明星、先进个人时,要把是否给予客户诚信的服务作为对一线外勤人员考核的重要指标。公司可与客户建立回访制度,掌握客户对外勤人员服务的评价和满意度,在表彰诚信服务的同时,对员工中存在的欺诈客户、误导客户的行为准则要给予严厉处罚,着力培养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另外,还可通过宣讲、知识问答、职业道德征文等主题活动的形式,引导员工增强诚信合规意识,培育合规文化。

  再次,建立良好的舆情平台,以克服信息不对称的不良影响。对于保险企业而言,使顾客感到满意的关键就在于,保险企业是否通过周到细致的服务体现了诚实守信的服务理念。因此,保险企业可建立论坛等平台,实现与社会的沟通。一是秉持公正、如实、全面的原则向客户介绍保险产品,弥补投保人对保险知识不熟悉的不足;二是直接真诚地倾听并帮助客户解决实际困难。

  最后,在同业竞争中以诚信原则作为行为取向,以消除竞争风险。除了在产品创新方面下工夫外,坚持诚信原则仍旧是各保险企业的首选策略,主要表现在:在产品宣传上,应着重突出自己的特点和长处,而不是以故意贬低对手为手段;在业务拓展上,应寻求适合于自己扩展业务的新渠道,并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取胜,而不是恶意抢占其他同行企业的市场。只有建立起以诚信为核心的企业文化,才能增强保险企业的竞争力,营造保险业和谐发展的健康局面,促进整个保险业朝着良性竞争的方向发展。

最新信息

  来自全国700多名建筑企业代表分享企业文化建[详细]

推荐信息

  来自全国700多名建筑企业代表分享企业文化建[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