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礼品礼仪

记者暗访:中秋送礼更加隐蔽 官员称不敢不送

时间:2013-09-18 15:50:16  来源:新京报  作者:

委近期出通知,要求决刹住中秋、国送礼吃喝,并公布举报电话。从“八项规定”到整治“四”,中央出台一系列整

  整之下,送礼方和收礼方心态发化。相关政府部领导,拒参加在往年属例的宴。一些送礼者,将送礼数量、档次降低。

  不少政府部达室,往年塞得满满的礼品盒,今年也大幅减少。

  但送礼方式也得更加蔽,出现电子代金券等送礼新模式。有人指出,现阶段“不不送”事难办的情况仍存在。前不送,后也许还得“补办”。

  916日,距离中秋佳节还剩三天,在京开企文化推广公司的(化名),解决了送礼问题。“开了10多年公司,今年中秋最省。”

  他几个常打交道的政府部门领导,送了白山6年极品参礼盒,每盒价1700多元。10多份礼盒,共2万余元。

  往年,是一,可能就花掉10多万元。今年,面他的多次邀,相关人士拒了。

  821日到93日,两周时间,中央三次下禁令,禁中秋、国公款消、奢侈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王岐山96日到天津市特意强调,要求抓住重要点,刹住公款送礼、公款吃喝等不正之

  不少地方也定,强调相关位不准接受管理服务对送的礼品等。

  波感然往年从中央到地方也会出台定,但今年力度不同往年。

  “不敢聊送礼行情了”

  93日,波想延往年的做法,宴常打交道的政府领导们。但他一打了五个“中秋局”电话,无人应约

  当日,《关于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决刹住中秋国公款送礼等不正之的通知》下

  然主要针对的是公款消,也让张个私企老板感到“声之”。

  “局黄了,送礼?怎么送?”波开始纠结,“每年都送,今年断档不合适。好不容易培养出来的关系,必须维护。但如果‘顶风送礼’,会不会人家造成不良影响?”

  减送礼名,反复斟酌礼品:“月送不出手,物卡、礼品卡太敏感,是中委三令五申的打击对象……”最,他选择了人参礼盒。

  朝阳区一民,原定915日宴主管部门负责人,是往年中秋的“例”。

  96日,中曝光安徽、青海等6省份反作35起典型案例后,打乱了企业负责人王(化名)划:“有的直接当口敢参加企?”

  而据新道,作安徽一乡镇站所的负责人,李林(化名)“去年中秋送出去3块钱礼,今年只送了1。”李林,今年形势紧,送礼范小了,方法更蔽了。

  “我知道违规,但没法。”李林,“送礼的都是国家的,只能想方法‘通’出来一点送礼。”

  面对县局各个科室,“不是每个都送了,只送关科室;没人去公室送了,送到家或找机会塞个物卡。往年各乡镇同事‘沟通’一下送礼‘行情’,今年没人敢聊个。”

  礼品“中站”缺

  往年中秋前夕,北京不少政府部门传达室成礼品“中站”,寄存的礼盒堆如山。但据送礼上察,今年前,“达室‘缺’”。

  913日、916日,新京报记者暗访15个政府部。没有在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十字会、人大、政,国家改委、国家改委价格定中心、审计署、国新、国家信访十家位的达室发现礼品盒。

  但达室的礼品盒并非完全迹。

  916日下午15时许,朝阳区芍居附近一市机关后,家属院的达室内,放着两盒精美包装的月、三箱水果。“好几份走。”门卫说

  在者与门卫谈时,一男子从迪拉克上下来,将两盒月放在了达室。男子,月领导的。

  门卫,家属楼和挨着,收礼者从儿提回家很方便。前几年,每到重大日,他的小屋堆了各种礼品,好烟名酒最多。

  去年,达室放的礼品开始减少。今年,小屋零散地放着几份礼品,“好酒好烟也少了,大多都是月、水果、各地特”。

  有家分析,出现这种状况,一方面和中央的三令五申、大力度开展的反腐不无关系,另一方面,也可能是送礼者采用了更低的方式。

  王和北京一市文化负责政府公关的女士,就选择了快方式送礼,“不眼”。

  “网送礼增多”

  位于西城区林前街70号的中环办公大楼,是北京市三家政府部公地点。

  916日上午,申通、丰、中通、通等多家快公司的工始在中环办公大楼前忙碌着。

  111220分一个多小时间里,丰快先后来了三不同的工。

  “中环办公楼有多家北京市的政府位,重大日前,这边会出很多送礼的。今年选择送礼的比多,所以工作量特大”。一阮姓述。

  与网购实物后送礼相比,不少推出了中秋子礼品卡或礼品券。购买后将账户和密码发给收礼人,收礼人即可选购站内商品。

  “网上消性更,更难监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这对反腐手段一步新,提出了更高要求。

  送礼范小,送礼方式的改还对实生一定影响。

  北京中路一工商行分行,往年用真金白制造的“金”,量不购买者不少属公款消。但今年却没有将其架。“黄金价格不,中央日腐备货很少。”武姓客户经理解

  北京金一文化展股份有限公司已做了六七年金生意。去年中秋前,公司推出的47620元礼盒,北京限量2000套,前就掉了1900多套。

  今年司的黄金月礼盒只有两款,售价分别为35800元、1080元。917日上午,公司一位售人员说售没有去年火爆,35800元的礼盒尚有存。

  前没大

  不用参加一个又一个局,中秋前很清波,正考虑节后需不需要“礼”?

  得,如果上面管得不了,该请是要送点值钱东西的是得送。“中国竟是人情社会,礼尚往来要通送礼、系。”

  取消了往年的中秋大礼“例”,王心里同没底,“如果后其他同行送了大礼,我肯定得跟上”。

  李林(化名)社表示,今年春前不少人没送礼,但后又给补上了:“没法,再去人家的度就挂在上。”

  他,自己自内心的不想送礼,但又不敢不送。“目是稀缺源,大家都要争……送礼有的也是了争取上级对自己工作的支持,了一村一展。我得送礼有无关道德,是很复的事。”

  他坦言,在中央禁令和严查是有效果的,至少大家不敢像以前那公开吃送礼。但要想短期内根治官吃喝送礼有的事、用人机制下,仍然存在不不送事难办的情况。

  此,竹立家表示,避免上述情况的出有待于下一步制度化的反腐安排。“中央政治局已通了《建立健全治和防腐体系2013-2017年工作划》,纪检体制改革也即将启,希望接下来的制度反腐措,能真正将力关在子里。”

最新信息

  近日,烟台交运集团栖霞运输有限公司组织开[详细]

推荐信息

  近日,烟台交运集团栖霞运输有限公司组织开[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