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礼品礼仪

国宝后母戊方鼎,弘扬华夏礼文化(图文)

时间:2014-11-14 09:51:31  来源:前沿观察网  作者:沈祯炜

在世界四大传统文明中,唯有华夏文明把礼文化演绎的淋漓尽致。在原始社会后期,礼文化就已经出现,到了夏商周三代,礼更是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同样,举行祭祀、丧葬等礼仪活动使用的礼器也越来越精美,制作工艺也越来越复杂。1939年在安阳出土的商?后母戊方鼎就是商周时代礼器的集大成者。

今年,中国人民银行于8月8日发行的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3组)一套。作为中国礼文化的象征--商?后母戊方鼎现身该套纪念币的5盎司的金币之上。它的出现不仅让世人再次为商周时期高超的青铜制作所震撼,同时更好的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因此它的出现不仅有现实意义,更有历史意义。

凝望这枚纪念币,背面的后母戊方鼎,似乎让时间也回到了那个尊礼上礼的时代。那时人们认为人类所有的活动最主要的就是“生与死”,也就是说“事鬼神”,因为,现实中的人们无论在从事什么活动,首先要处理与鬼神的关系,因此,各种大型礼仪活动必不可少。后母戊方鼎就是当年商王武丁的儿子为祭祀母亲而铸造的。该鼎重达830多公斤,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重的鼎,表现了我国古代人民高超的制作工艺。当然,它的伟大不仅如此,在鼎的设计上也相当精美。首先,在鼎的四周,雕刻着精美的盘龙纹和饕餮纹,两种花纹线条十分清晰,龙和饕餮两种象征着权利和地位的动物增加了鼎本身的威武庄重。在鼎的器耳部分,首尾相接的浮雕式鱼纹,更显得制作工艺高超。纵观后母戊鼎,造型典雅却不失厚重,纹饰美观却又显得威严,种种精致的设计与工艺,使得“商?后母戊方鼎”成为我国最具代表性的青铜器之一。

在该枚纪念币的正面,威严庄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使得整枚硬币庄严肃穆。背面的后母戊鼎镶嵌于金币正中间,尊贵的地位不言而喻,使人看到金币,后母戊鼎高贵的气息便扑面而来。恰到好处的纹样背景,使得后母戊鼎的形象更加引人注目,这也体现了金币制作者的独特用心。除此之外,从“商?后母戊方鼎”六个大字向左右看,左边的颜色要重一点,而右边的颜色则稍显明亮,这就体现了美术中明暗tou视的作图原理,由此可见,设计者对这枚硬币的用心之深。

当然,此枚硬币背面图案表现出来了更多的是鼎作为我国青铜器最重要种类所代表的文化与成就。在我国,鼎一直被认为是国家和权力的象征,直到今天,这种心理暗示也一直存在,“鼎”字意味着“尊贵”“盛大”“繁荣”等。在禹铸九鼎的传说故事中,青铜冶炼技术在4000多年前就已经被祖先掌握。在夏商周三朝,伴随着礼文化的发展,礼器地位越来越受到重视,因此,制作礼器所使用的青铜冶炼技术也得到长足发展。当然,鼎在古代绝不仅仅是礼器,同样,鼎也会刻上文字,记录当时的规章制度,因此,鼎的历史作用,就更加突出了。美学家李泽厚认为,中国青铜器以其“特有的三足器——鼎为核心代表,器制沉雄厚实,纹饰狞厉神秘,刻镂深重凸出”,是我国青铜艺术成熟期最具审美价值的青铜艺术品。

如此重要的国宝,在其刚出土时,还差点被日本人夺去。据说,1939年,河南安阳一名探宝者在探宝时,发现了它,后来经过挖了三个晚上终于把这个庞然大物挖了出来。不过,早在1937年,安阳就已经被日寇占领,为了保护国宝不流失,挖掘队伍把挖出来的宝物又重新放了回去。尽管如此,日本人还是得知宝物的事情。经过村民的一直协商,并经过上级领导的帮助,购买了一个赝品用来迷惑日本人。在日本人进行的一次全村大搜索时,村民们把已经做好的赝品放在村中,让日本人搜去,这才保住了这个后来震惊世界的青铜器国宝。去年12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陪同来访英国首相参观国家博物馆时,两国总理就一起参观了该件国宝。

作为我国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青铜器,此次作为纪念币题材被选用,不仅显示我国高超的制作工艺,也可以更好地弘扬古代礼文化。雕刻司母戊鼎的5盎司金币,制作精美,外形隆重大方,表现了金币制作者的良苦用心,因此青铜器“商后母戊方鼎”金币必将成为今年收藏者喜爱之物。(上海裕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供稿) 

最新信息

  近日,烟台交运集团栖霞运输有限公司组织开[详细]

推荐信息

  近日,烟台交运集团栖霞运输有限公司组织开[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