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优秀传统文化”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实践

时间:2017-05-04 09:41:41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袁瑶

央视的《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在春节间圆满落幕,暌违一年,诗词大会是一股清流火爆春节荧屏。而在此之前1月25日以中办、国办官方所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向纵深推进。

“刚柔交错,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阴阳二气交互作用,产生“天文”。告别愚味,居于文明,是人类特有的“人文”现象。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时不我待,企业文化建设呼唤新境界。

文化是品牌的内涵和底蕴,没有品牌就没有企业的未来,品牌是企业的信誉与价值的载体,企业品牌的打造与企业文化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企业文化理念,即管企业的长远、方向和根本。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碎片化阅读倾向越来越明显,企业文化建设如何在“快餐文化”中引发与企业、员工以及客户的共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辞藻之美,心境之美,唤醒心底最温暖的善念,应成为现代企业文化的人文追求。

笔者所在公司2016年12月2日第三期道德讲堂如期举行。笔者以为“道德讲堂”推崇“德善、德信、德行”。德善,人伦与善因,东方伦理道德与西方科学精神的融合;德信,仁爱与诚信,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守护纪律,知廉耻;德行,品格与正义,善良意志,促进普遍善的品质。

大家知道我们或遭遇“人类发展与地球生态失衡”、“财富积累与企业良知失衡”、“个人成功与心性失衡”的“三大断层”。社会进入“市场迭代、产业迭代、精神迭代、理念迭代”的“迭代时期”。此外,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客观上催生新的企业文化发展。而这就需要我们全面审视我们对企业文化既定的认识世界的观点、方法。摒弃原来的价值立场、知识观点,寻求新的企业文化价值思想和新理论的突破。

道德讲堂是践行企业文化“人文建设”,人文乃人类社会赖以健康发展的文化精神特征。天文、地文是自然界的文彩,而人文是人社会活动中精神、文化、理念及其具有的价值内涵。“人文建设”中核心的道德、仁爱内涵,其道德是对“人”的发现,对“人”本质的认识,对“人”主体性的揭示。仁爱乃仁者对他人发自内心的尊重和关怀,是自觉的而“非由外铄”。

传统文化成为快节奏社会的精神粮食,与古人的生命情感碰撞进而提升能力,增强共鸣。《礼记·经解》引孔子曰:“入其国,其教可知也。其为人也,温柔敦厚,《诗》教也。”意思是经过《诗经》的学习与教育,对完美人格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优秀传统文化的企业文化建设中可以帮助企业在穿越古代经典,在上下几千年中,找到属于人的精神归宿,并唤起与品牌的共鸣。传统文化常常为今日之大用。这个大可从企业文化角度去观察,就是涵养企业气质,孕育企业品格,培育企业精神,展现企业风格。

道德讲堂作为载体还在员工中倡导“孝道”。“春秋战国,孔孟扬善。‘敬亲、奉养、侍疾、谏诤、善终’为基本内容的“孝道”,已成为后世恪守的基本伦理。‘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孝道”的这一传统文化活动,还是公司对员工勤勉敬业,推恩及人的人文教育。

笔者认为,其他社会人一样,或受社会的种种影响,我们或忘记了自己的本心。传统文化可以让我们通过“听本心”而摆脱各种诱惑而获得自由。传统文化的道德教育是公司“轻资产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可以说是优秀传统文化在营销界的具体实践。是物化生活的当下“反刍”,构建企业灵魂,用企业文化的个性差异,塑造文化意蕴,探寻不违初心的企业文化价值。

优秀传统文化的企业文化实践,是用“人文”内化和淬炼企业精神,用“人文”凝聚员工的力量,用“人文”引领道德经营风尚。并去领悟思绪的精妙,去建立念兹在兹的追求。通过营造出企业文化、道德、同理心的“人文精神”,强化企业对人的人文关怀。(作者单位:中煤地质工程总公司)

最新信息

  企业想要打造根深蒂固的百年企业,必然要以[详细]

推荐信息

  企业想要打造根深蒂固的百年企业,必然要以[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