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企业文化要彰显独特的精神追求

时间:2017-05-22 09:53:48  来源:铜陵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谢正平

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企业家与一般员工共同追求的最高理想、符合社会道德规范的价值取向、普遍遵循的基本信念及行为规范。优秀的企业文化,应该彰显独特的精神追求,展示良好的企业形象,体现崇高的社会价值。企业要定位准确,培育自身的企业文化,发挥企业文化作用,增强企业竞争力。

一个优秀的企业,它的文化精髓与企业管理者的站位、胸襟、智慧、视野、眼界、理念等有很大关联。优秀企业的文化选择路径应该是这样的,企业家根据企业经营需要,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提炼、积淀、追寻的过程中慢慢形成的价值理念、行为规范,既有主观认识的选择,也有客观发展的必然,既有企业发展的历史脉印,又有企业巅峰时的时代特征,在岁月的洗礼中愈加生机勃发。

徽商文化是近代一种典型企业文化。徽骆驼精神,可以说是徽州文化的特质。一位徽商文化研究者把徽商文化特点概括为:社会价值与人生价值观上的崇儒与重商,人生态度上的内敛与进取,生活方式上的节俭与时尚。徽商文化的形成发展历经了明清时代的洗礼和演变。每一个老字号企业之所以能发展到百年以上,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其独到的优秀文化是重要基因,他们都有着“质量至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以德兴商、诚信为本”的商业道德。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也是一个企业的灵魂。优秀的企业文化,应该彰显独特的精神追求,展示良好的企业形象,体现崇高的社会价值。企业在文化定位时,必须综合上述要素,培育适合自身发展的优秀企业文化,发挥企业文化的软实力作用,增强企业竞争力。

企业文化具有统一性作用。从企业文化的定义,我们知道企业文化是企业共同的信仰,包含价值观念、行为准则等。要加大企业文化宣传,让优秀的企业文化根植于每个职工的灵魂深处,实现企业家与一般员工在共同追求的最高理想、符合社会道德规范的价值取向、普遍遵循的基本信念及行为规范等方面高度的统一和契合。让企业每个职工从简单的物质追求上升到精神层面的追求,因精神的提升引领价值观念的提升,由只注重经济效益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同时注重,实现职工个人的追求和企业的追求相一致,达到企业更高远的目标。

企业文化具有凝聚和激励作用。共同的价值观念是优秀企业文化的应有之意,每个职工都感到自己存在的价值,自我价值的实现是人的最高精神需求的一种满足,这种满足必将形成强大的凝聚和激励作用。在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氛围中,发挥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的人文情怀作用,领导与职工、职工与职工之间互相关心,互相支持,特别是领导对职工的关心,职工会感到受人尊重,自然会振奋精神,努力工作,激发潜能,产生最大效果。这是一种文化软实力,更是一种文化向心力。它可以把企业所有职工都团结在一起,从而产生一种凝聚力,万众一心,合力共振,创造出巨大的能量。企业发展动力无限,前景不可想象。另外,企业精神和企业形象对企业职工有着极大的鼓舞作用,特别是企业文化建设取得成功,在社会上产生影响时,企业文化的内树素质、外树形象作用油然而生,企业职工会产生强烈的荣誉感、自豪感和归属感,他们会加倍努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维护企业的荣誉和形象。

企业文化具有管理作用。大型国有企业的员工成千上万,管理是一大难题。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企业的规章制度、责任制度等制定是所有管理者的必然选择。划出条条框框,要求员工只能做什么,必须做什么,禁止做什么,这种硬性约束和钢性规范,让人产生不被尊重的感觉。这种被动的约束和规范可以说是一种无奈的选择,产生的管理作用要大打折扣。此时,优秀的企业文化作用不可小觑,当文化发挥了凝聚和激励作用,那文化的约束作用也自然而然产生了作用。一个拥有良好企业文化素养的人,他的行为规范理所当然会以企业利益至上,企业的规章制度、责任制度自然会主动遵守。企业的法律规范和职业道德规范与企业的文化软约束作用同时显现,文化自觉变被动管理为主动自律,产生的效果当然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企业文化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产业升级加快,高新技术日新月异,经济全球化加剧,企业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必须改革创新、提高竞争力,这是企业寻求生存的客观环境使然。建设优秀企业文化,加强管理,增强凝聚力,激发潜能,就是最大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主动选择。

建设优秀的企业文化,首先,企业的管理者要从自身出发,加强政治修养、文化修养、业务素养。因为企业的价值取向、管理制度的制定、科学技术的创新、人才的培养使用等,都取决于管理者的智慧决策。其次,要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才的培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由此可见,创新人才的培养和管理已成为一个企业是否具有创新能力的关键因素。好的企业文化具有凝聚人心和激励作用,只要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就一定能能管好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激发才人创新能力,增强企业竞争力,推进企业创新发展。(作者单位:枞阳县投资发展集团)

最新信息

  企业想要打造根深蒂固的百年企业,必然要以[详细]

推荐信息

  企业想要打造根深蒂固的百年企业,必然要以[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