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构建促进企业持续发展的先进文化

时间:2017-06-19 15:04:15  来源:铜陵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胡传强

企业文化是指在一定的社会大文化环境影响下,经过企业领导者长期倡导和全体员工的积极认同、实践与创新所形成的整体价值观念、信仰追求、道德规范、行为准则、经营特色、管理风格以及传统和习惯的总和。当前,建立符合中国国情和企业特点、有效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文化,显得尤为重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国深刻变革。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这些重要论述把文化自信提到了极为重要的地位,彰显了当前坚定文化自信的重大意义。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由于各种因素的制约,目前我国企业文化建设和发展仍存在着许多问题,其中最根本的问题是企业文化的中国特色不够鲜明,因此,建立符合中国国情和企业特点、有效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文化就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建设先进企业文化要坚持提炼和熔铸,在继承中根植民族文化。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历史,崇尚信义、重视诚信、厚德载物等精神理念是儒家核心思想内容。几千年来,“山高人为峰,无德难为立”等为人立世做人理念已深深植根在华夏子孙的心里,一代一代传承下来并光大和发展。企业植根于自己的民族,自然离不开孕育他的民族文化土壤,因此我国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也要根植于民族文化、本土文化。

比如,海尔的文化,既有世界性,更有民族性,总裁张瑞敏把海尔管理模式总结为12个字:“兼收并蓄、创新发展、自成一家。”“上下同欲者胜”,海尔的“三心换一心”的仁爱理念与做法具有典型的儒家仁学价值观特征。中国民营企业华为公司总裁任正非在《致新员工书》中写道:“华为的企业文化是建立在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文化基础上的企业文化,这个企业文化黏合全体员工团结的合作,走群体奋斗的道路……”任正非主导的华为特色的文化和管理思想,如“小胜在智,大胜在德”、“满足客户需求是华为存在的唯一理由”等等,都深深地烙上中华民族的特色印记,不仅深刻地影响着中国企业界,而且其文化精髓也成为国外企业家学习和研究的课题,华为在继承和发展民族文化的道路上实现了从中国走向世界。

其次,建设先进企业文化要注重共建和共创,在成长中提供不竭动力。良好的企业文化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优秀的企业必定有自己优秀的文化。1997年,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悄无声息地成立了,创始人尹同耀用了不到9年的时间,使奇瑞汽车成为了我国第一个将整车、CKD散件、发动机及整车制造技术和装备出口至国外的轿车企业,产品已面向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始终坚持和秉承企业创业时的文化,即徽商的“骆驼”精神、徽商的“钉子”精神以及“自主创新”精神。在继承和发展徽商文化的过程中,奇瑞汽车一步步实现了中国汽车自主名牌的梦想。与共和国同行的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创造成就未来为核心价值观,坚持与时俱进,创造了辉煌的业绩,奠定了在中国铜工业中的领军地位,同时涌现了一大批实践企业文化的先模人物。这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奉献精神,为铜陵有色企业文化的发扬光大做出了突出贡献。铜陵有色创业者创造成就了铜陵有色光荣的过去,新一代铜陵有色人在继承发扬老一辈光荣传统基础上,共建共创,还将成就铜陵有色的光辉未来,为民族有色金属工业的振兴和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三,建设先进企业文化要保持开放和创新,在发展中适时修正,与时俱进。纵观当今世界经济领域,全球经济一体化、世界贸易自由化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在世界各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同时,中国的优秀企业也纷纷走出国门,逐渐融入全球经济和社会,企业所面临的跨文化冲突与融合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因此,我国企业既要抓紧吸收、改造西方科学管理阶段积累的经验,也要顺应社会价值观念的变化,积极学习最新的管理理念与工具。例如我国汽车行业十强中唯一一家民营轿车生产经营企业———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于2009年成功收购沃尔沃汽车100%的股权。具有北欧风情的沃尔沃“以人为尊”的企业宗旨,“安全、健康”的品牌内涵与植根于中国的吉利汽车“敬业、创新、沟通、拼搏”的中国企业文化成功完美融合在一起,形成了“快乐人生、吉利相伴”的企业核心价值理念,不仅符合人类追求和平、幸福、文明进步的主旋律,也为我国企业构建全球型企业文化起了重要的榜样作用。所以,我们要了解国内外企业的运作方式,特别是要注重吸收国内外优秀企业的先进文化,取长补短,积极构建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文化,以提高企业生存能力、竞争能力和发展能力的崭新企业文化,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作者单位:铜陵有色铜冠机械公司)

最新信息

  企业想要打造根深蒂固的百年企业,必然要以[详细]

推荐信息

  企业想要打造根深蒂固的百年企业,必然要以[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