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由荒唐的“跪爬”说企业文化

时间:2018-08-03 11:09:03  来源:东方网  作者:江曾培

近日,哈尔滨一火锅店几十名员工在饭店附近的金园广场上,围着花坛边跪地爬行,有的人还边爬边哭。有附近居民阻止,火锅店经理却语出惊人,称这是他们的企业文化

这样的企业文化”是要干什么呢?一个女员工说,她哭是因为她觉得自己不够努力,只要自己稍微努力一点,也不至于受这份罪。原来,这是彰显一种惩罚手段,迫使员工努力要按企业要求把事情做好,否则,就会受到公开的羞辱性跪罚。

近年来,类似这种打着企业文化的幌子,践踏员工的尊严,侵犯员工人格的事情,续有发生,有的规定可说是“发人之所未发”,较之火锅店的”跪爬“更加奇葩。一年多前,北京市有一家销售公司,竟规定每天早晨,女员工必须排队依次接受老板的接吻。为什么作出这样荒唐的规定呢?据说是老板鉴于外国的接吻礼,可以增强公司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因而引进过来,弘扬企业文化,促使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这个老板是打着学习洋人的旗号以售其奸。这不仅因为一国一地有一国一地的风俗,外国的接吻礼并不适合中国,更在于相互亲吻在外国主要也只限于恋人与亲人之间,朋友同事间的亲密拥抱也只是碰碰面颊,不会口对口。就是男性与女性的握手,国外也讲究时间与力度,不宜握得过紧,时间太久。强制女职工要亲吻老板,不仅是违反公序良俗,有违公德,而且涉嫌性骚扰,情况严重的,也可能涉嫌强制侮辱妇女罪。这一不良规定,受到强烈的谴责和职工的抵制,随后只得寿终正寝。

然而,这种以企业文化”的名义进行反文化的规定,仍以不同的名目在作祟。用惩罚性的规定奴役员工,迫使员工绝对服从听命,是较多的一种形式,哈尔滨火锅店的“跪爬”惩罚,则是这方面恶劣的“创新”。这里,必须戳穿所谓弘扬“企业文化”的旗号。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核心是企业的精神和价值观,企业自然要弘扬文化,但文化有先进与落后、高尚与低俗之分,需要弘扬的文化是前者,而不是后者。“企业即人”,文化应以人为载体,人是文化生成与承载的第一要素。企业文化建设中,特别要重视关心人、尊重人、理解人和信任人。要让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正是要清除一切污辱员工人格、损害员工尊严的“毒文化”,充分尊重关爱职工。罗兰夫人在法国大革命中多有贡献,最后却被反对派以自由的名义处死,罗兰夫人临刑时说:“自由呵,多少罪恶假汝之名以行。”同理,我们要警惕像“亲吻老板”“跪地爬行’这样借企业文化名义实则推行假文化和“毒文化”者。

企业中这些反文化或者说“毒文化”的规定,是企业主凭借管理权任意妄为的结果。“有权就任性”,不仅官场上官员会如此,商界的老板也会如此。为了维护员工的权利与尊严,为了企业沿着正确的轨道发展,也必须加强对企业主权力的规范与管理,同样不可让其“有权就任性”,一切管理权力都必须服膺在法与德的两座尊神的脚下。

最新信息

  企业想要打造根深蒂固的百年企业,必然要以[详细]

推荐信息

  企业想要打造根深蒂固的百年企业,必然要以[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