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浅析新媒体在企业文化宣传中的意义

时间:2018-08-20 09:37:19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王玮

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新媒体的广泛应用,给企业文化宣传工作格局带来了新的变化。企业内部的传统媒体如厂报、厂刊、电视等依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主体作用,而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媒体,尤其是手机网络、微博、微信平台,对广大员工群众的影响也在与日俱增。如何科学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两种手段、两种平台,为企业文化宣传工作服务是目前我们必须认真思考和面对的重要课题。

一、新媒体企业文化建设的影响

以网站、手机报、微博等为代表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一方面对传统媒体产生冲击;另一方面丰富和延伸着传统媒体的功能,使企业文化建设的手段和形式更多样、更丰富、更受欢迎,对企业文化的建设产生了更多、更大、更直接的影响。正面的影响主要是:企业文化的载体更加丰富,形式更加灵活,传播更加有效,特别是对年轻一代影响力的加大,这对于企业文化的继承、创新、发展,更好地适应时代、适应市场、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都有极大的好处,特别是新媒体的互动性,可以更多、更好地集思广益,充分发挥群众的参与性。在丰富文化建设的内容和形式的同时,使文化建设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充满活力。但是,新媒体的开放性、互动性可不可控性,又使得传播的内容过于多元化,出现不同的声音,甚至杂声、噪声,对企业文化建设产生不良的影响。多元的文化需要多元的传媒,企业的文化建设也需要新媒体的丰富和滋养,新媒体和新文化是一对互相影响、互相促进、互相提升的“兄弟”。

二、新媒体企业文化宣传中的作用

(一)新媒体是企业品牌和形象宣传的窗口

打造企业品牌,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新媒体由于其特殊的属性、丰富的功能、多样的手段,对于传播企业文化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企业品牌和形象宣传的重要窗口。人们可以透过企业网站、手机报、微博等载体,了解企业的各方面信息,发表自己的看法,提出自己的建议,和管理者一起充实、完善、丰富企业文化,一起擦亮展示企业品牌和形象的窗口。

(二)新媒体是企业核心价值观传播的桥梁

核心价值观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文化的内核。新媒体承担着沟通企业与社会、产品与市场、管理者与职工、职工与职工之间的桥梁,这座桥梁不是单向传播,而是双向交流、沟通互动的。这样能够更好地交流意见、取得共识,实现核心价值观对人的影响和人对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丰富和提升,通过这座桥梁,企业的价值和员工的价值达成统一,共同提高,企业的文化建设随着核心价值观的潜移默化而得到升华。

(三)新媒体是企业管理理念传播的通道

企业管理理念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支撑,管理理念其实也是一种文化观念,我们只有通过不断的努力,使企业的管理理念、管理方法不断地融入企业文化,才能让企业的管理理念得到认可,使企业文化落到实处,得到提升。新媒体正是实现两者交融提升的通道,而且是一条高速、高效的通道。新媒体的灵活、多样、快速等特点,可以把抽象的理念变得具体,把理性的理念变得感性,把刻板的理念变得生动,从而通过媒体的传播,使得管理理念更好地被职工认可和接受,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使理念得到提高,升华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

(四)新媒体是提升职工文化素质的平台

再好的企业文化,也离不开职工的参与、实践和建设。高质量的企业文化取决于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因此,提升职工文化素质是建设企业文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关键环节。新媒体是提升职工文化素质的很好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职工可以获得海量的信息,可以学到各方面的知识,可以和最好的老师交流互动,可以自由地发表自己的见解、提出自己的建议、交流自己的心得,而且新媒体方便实用,可以随时随地自由学习、交流,可以对学习交流的情况进行实时监测,使得学习变得简单、简洁和简便。

三、应用新媒体加强企业文化宣传工作的途径

(一)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联合互动,形成合力效应

把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作为一项战略任务、重大工程,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间的优势互补,联合互动,这是做好新时期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任务。在具体操作上,报纸、厂刊、电视应紧密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增加彼此互动性、做强专版化、深度报道。推进微博、微信、QQ 群、手机报等新媒体的尝试和推广,形成对公司目前报纸、电视、内网为主的宣传网络的有益补充。报纸建立网站,不能单纯地把报纸的新闻照搬到网上,而应该统揽全局,依靠报纸成熟的采编队伍,重新统筹安排各自的新闻发布渠道,把记者采写的消息稿件第一时间发布在网站上。可以借助新媒体,及时掌握最新、最全面的信息,通过以微信、手机报、通勤车载广播和食堂广播等形式发布信息,主动、快速、生动地给员工传输积极、健康的思想和观念,实现传统媒体宣传门户网站多媒体间的协调配合,全方位引导,形成最佳合力。

(二)注重对新媒体平台的开发和利用,实现媒体传播的多样化、现代化

目前,企业使用较多的新媒体平台主要有企业门户网站、企业手机报、企业微博、企业贴吧等,门户网站是新媒体平台的基础,也是连接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平台,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对于企业文化建设来说,要在利用好传统媒体形成的读者群、阅读气氛和认知度的基础上,搭建好网络平台,通过网络平台的集纳和链接功能,对上共享传统媒体的资源,对下延伸新媒体功能,开发手机媒体、企业微博等,使之成为吸引职工,交流信息,听取民意,引导舆论的新途径。这里要特别强调重视和使用好微博这一新兴媒体,由于微博的发展,媒体进入了全新的时代,信息的发布者从媒体机构和专业媒体人变成了普通人,从小众发布大众传播变为大众发布大众传播。在微博时代,一个人就是一个媒体,一句话可能变成一件大事,一件事可能会变成一个事件。对企业来说,微博的一个声音,可能引起不可挽回的影响,所以,企业要重视和发挥微博的作用,使其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助推器、放大器,以小博大,扬长避短。

(三)尊重员工主体地位,构建参政诉求表达平台

建立议政平台,信息公开,使员工参政有平台。最大限度让员工参与企业改革方案的制定和实施,通过局域网、新媒体应用等设立通报专栏,将重大问题提交员工讨论;将企业年度工作目标和长远规划、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职代会提案落实情况、厂务公开的重大事项等向员工公示并征求意见。拓宽沟通渠道,广开言路,使员工诉求有平台。开通厂务公开、思想动态和反馈等网络沟通平台,不同群体的各种利益诉求,可以通过线上表达,便于管理者及时了解掌握,积极解决员工合理诉求,维护员工利益,使容易激化的问题在萌芽状态得到妥善处理。

四、结语

市场经济形势下,企业要快速发展,做强做大,企业文化建设一定要加强,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是企业文化建设的灵魂,所以我们要充分认识、深入挖掘、科学运用新媒体对于企业文化的影响力、推动力,搭好新媒体“舞台”,唱好文化建设的“大戏”!(作者单位:平煤神马建工集团安装处

最新信息

  企业想要打造根深蒂固的百年企业,必然要以[详细]

推荐信息

  企业想要打造根深蒂固的百年企业,必然要以[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