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如何让挂在墙上华而不实的企业文化落地生根

时间:2019-04-28 10:17:11  来源:百家号“企业有文化”  作者:

企业文化,是企业最重要的瑰宝,更是企业腾飞的隐形翅膀。企业文化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没有捷径,也没有奇迹,靠的是创造和经营。

1.jpg

那么,如何将挂着墙上那些“华而不实”的文化落地生根呢?

为啥那么多人觉得挂着墙上的企业文化华而不实?

要的原因有2个,一是企业文化成为了老板的个人文化,二是企业文化与企业经营理念脱节。

企业是由各位创始人以小变大而来,企业文化一开始的形成可能是由个人引发,可能是由集体引发,无论如何,企业文化都是最初一代根深蒂固的思想,也就是说,很有可能是老板个人的思想注入到了更多新成员的血液当中,企业文化的文化因子始终停留在老板本身,而不是新鲜的文化元素。

老板的企业文化一旦成形很难加以改革,从而导致老板文化等同于企业文化的现象。

企业应该建立一种什么样的企业文化呢?

毋庸置疑,是要建立普世的、被大众认可并接受的企业价值观。

诚信、品质、服务等上墙的口号四海皆用,这些根本不属于企业自己的文化,自然很难被员工接受。这种只注重文化灌输物质的文化,就是与企业经营理念脱节的文化。

如何让华而不实的企业文化落地生根?

首先是建立属于自己的企业文化文化建设需自上而下进行。领导的约束对于企业文化的建设举足轻重,领导的一言一行是企业文化的第一推手。

其次是中层管理者对企业文化的作用,中层管理能够帮助传扬企业文化,起到上传下达的作用。中层管理者可做员工的表率,以身作则,为企业文化建设做出不可替代的作用。

最后,将企业文化具体实践到企业的制度、规范、行为当中,做到企业文化与企业经营理念同步发展。

企业文化应该多应用、多巩固,强化人的心智。企业文化要由虚变实,把企业价值观注入带企业的日常工作和行为中,从而形成规范化、标准化的制度。

落实企业文化应注重员工的参与积极性,企业文化始终是以企业全体成员为主体的企业文化,必须广泛征集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开展文化建设的工作。

另外,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中要有适应企业发展的文化作为基础,文化的基调保持不变,企业文化要适时而变,否则很那促进企业和企业文化之间的发展,甚至有可能制约发展的步伐。

企业文化建设的是人心的工程,需要时间的沉淀把企业文化落地生根。

最新信息

  企业想要打造根深蒂固的百年企业,必然要以[详细]

推荐信息

  企业想要打造根深蒂固的百年企业,必然要以[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