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老字号”:一座城市的文化记忆

时间:2019-07-23 15:18:54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胡京春

华梅西餐有限公司、秋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马迭尔宾馆……这些“中华老字号”是哈尔滨这座城市的文化记忆。7月10日,哈尔滨市政协召开“哈尔滨老字号保护传承与发展”月协商会议,市商务局负责人、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共为哈尔滨“老字号”保护传承与发展出谋划策。

会前,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牵头,组成调研组深入哈尔滨部分有代表性的“老字号”企业调研。通过深入调研考察,调研组摸清了哈尔滨“老字号”企业现状及存在的问题:部分“老字号”品牌缺乏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有些造假者利用“老字号”招牌制造大量的假冒伪劣商品扰乱市场,给“老字号”企业品牌信誉造成严重影响;政府对“老字号”企业扶持力度不够,鼓励政策还有不到位的地方。

针对“老字号”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与会人员提出,要制定促进“老字号”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加大支持“老字号”产业发展的力度。政府应尽快制定《关于促进我市老字号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政府各部门密切配合,市区两级政府联动,在财政、金融、体制改革、税收减免、产品创新、平台建设、仓储物流、品牌宣传推广、“老字号”申报及管理等方面拿出综合性政策措施。

会上,“加强老字号品牌文化宣传”成为共识。大家建议,利用媒体广泛宣传,提高“老字号”的社会认知度;在“老字号”比较集中的道里、道外和南岗三个区,规划建设“老字号特色集聚区”,放大“老字号”品牌的集聚效应;加强“老字号”企业与旅游企业融合发展;组建“哈尔滨老字号协会”,积极发挥中介组织作用;搭建“老字号”服务平台,为“老字号”企业争取更多的政府支持与有效服务。

最新信息

  企业想要打造根深蒂固的百年企业,必然要以[详细]

推荐信息

  企业想要打造根深蒂固的百年企业,必然要以[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