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塑造以员工为中心的企业文化

时间:2019-07-23 16:50:13  来源:中国建设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文化起源于人类的进化,文化是为人类文明进步服务的。同样,企业文化起源于企业的诞生,它是为企业生存和企业员工服务的。

企业文化是员工的文化

有人说,企业文化是老板的文化,这有一定的道理。企业的主要领导是企业文化的发现者、宣传者、引导者,但不是企业文化的所有者。企业文化作为一种精神资源,作为一种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属于企业所有的员工。没有企业员工从心理上的接受、从精神上的承载、从行为上的付诸实施,企业文化就只是一纸空文。文化与企业各种管理工作的融合,其实最大、最主要的融合就是企业文化与员工思想与精神的融合。

企业文化昭示员工与企业的共同愿景。企业员工应该是有理想的人。在中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时,新时代的建筑人在精神层面也会与时俱进,要求成为追求自我实现、有理想、有信仰的人。企业不仅仅是生产市场需求的物质产品的场所,也是广大员工陶冶精神情操,实现人生价值的广阔舞台。当企业愿景与员工追求高度一致的时候,企业发展才真正能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企业文化要引导员工养成良好的素质与习惯。建筑行业高质量的发展需要高素质的员工。以文化来提高人的素质,是行业和企业在新时代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员工自身适应社会、提升文化修养的需要。这无疑也是企业应尽的一份社会责任

企业文化要为员工创造美好与幸福的生活。客观地看,建筑行业的收入水平和幸福指数在逐步上升,但和其他行业相比、和新一代建筑人的需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企业在追求利润的同时也要追求员工生活水平的逐年提升,追求生活与工作环境的改善,追求幸福指数的提高,许多企业开展家文化建设,就是对企业文化与员工需求相融合最好的阐释。

我们党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这和企业的发展战略及指导思想都是一致的。企业的文化不管发展到什么程度,它都应该是以人为中心,都应该是为全体企业员工服务的文化。只有全心全意地塑造企业员工的文化,激发广大员工的内在动力、聪明才智和工作热情,才会使企业文化真正地发挥作用,也才会使企业的发展目标和未来愿景得以实现。

建设员工的文化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

企业文化既然是员工的文化,就要研究员工的精神需求,探讨员工的发展潜力,引导员工围绕企业的发展目标去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要将员工理想引向与企业愿景和发展目标一致的方向。有作为的企业都把自己的发展目标与高质量的发展结合起来,与中国建造的现代化结合起来。新时代企业员工都有着较高的人生追求,希望实现自身的理想与抱负。我们就要从文化引导的角度将这二者统一起来,引导员工成为有志向、有作为的建设者,做“中国建造”的推进者。为此要做到两个脚踏实地:一是要创造机会,制造平台,引导员工脚踏实地,不断向更高目标迈进;二是企业文化要体现员工的作用、价值与主观能动性,让员工看到希望,愿意长期稳定地在企业服务。

弘扬工匠精神,诚信敬业,做新时期的建筑人。由于种种历史和社会的原因,导致行业出现了信用缺失和工匠精神缺失的现象,严重影响到行业的市场环境。

文化分会前几年就在行业内推出鲁班文化:

严守规矩,诚信执业的工匠本色。

勤于思考,勇于探索的创新意识。

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

尊重规律,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

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品牌战略。

互相帮衬,合作共赢的行业风尚。

用鲁班文化培养新一代的建筑工匠,需要长期坚守、不断磨砺。职业操守和诚信精神的形成需要几代人持续不懈的努力。

建立追求幸福、感受尊严的文化氛围。年轻一代的建设者掌握着与时俱进的互联网、大数据知识,需求层次也有了质的提升。因此企业一是要为他们创造发展的平台和机会,建立专业人才晋级、晋升的通道。二是公平对待员工,尤其是在收入分配中要体现出效率优先、兼顾公平。鼓励积极上进和多做贡献的分配,能体现出企业员工的基本尊严,也是最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三是要关爱员工。许多企业都在建设“家文化”,只有像家一样关心员工、关怀员工,才能使员工焕发出无穷的工作热情和聪明才智。

赋予农民工实际的产业工人地位。国家已经把农民工进城、落户、求职、培训列入了重大的战略发展计划,但是实施起来依旧困难重重。我认为“身份归属”是这一问题的核心所在。农民工只有相对稳定地在一个企业,接受实际的管理,进行正规的培训,接受严格的约束,享受应有的待遇,才能真正补上建筑工人素质不高的短板,使农民工有所归属、有所依托,真正赋予他们产业工人的地位。如此,中国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才能有一个完整的概念。

将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紧密融合。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企业的优良传统。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紧密融合,一是可以做到人力资源共用,二是企业文化建设可以借鉴思想宣传工作的经验与方法,三是在二者结合中,党员可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更好地促进企业的文化建设。新的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以人民为中心、以员工为中心的思想将会愈来愈明显。我们要用符合企业发展方向的文化凝聚起企业员工的意志和力量,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的发展,进而推动“中国建造”走向世界。

最新信息

  企业想要打造根深蒂固的百年企业,必然要以[详细]

推荐信息

  企业想要打造根深蒂固的百年企业,必然要以[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