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评论

东方网:用离婚保职位不是好企业文化

时间:2016-12-21 11:06:45  来源:东方网  作者:殷建光

虽然,华为从来都没有亏欠过自家员工,一直以高薪对待。但对于狼性文化、加班文化,还是有人表示出异议。近日,微信公众号MSCBSC把一篇前华为副总裁李玉琢写的文章与这位副总裁接受青年周末的采访找了出来,也让一段往事重现:华为副总裁因家庭原因提出离职。任正非:为什么要离职,你可以离婚啊!12月15日钱江晚报)

任正非的回答让我这个普通人大吃一惊,我们的工作的目的是为了什么?不是为了家庭幸福吗?如果离婚保职位,那么,这个职位肯定不是好职位。这样的企业文化不是好文化。

企业要发展,需要职工更多的付出,这是必然。但是,作为企业文化,不应该鼓励,更不应该倡导离婚保证职位,因为如此鼓励,背离了企业造福社会、造福员工的基本社会责任担当。我们期盼企业蓬勃发展,我们期盼企业发展精彩纷呈。但是,我们的企业不能成为狼文化企业,不能成为加班文化企业,这样的企业失去了基本人性,失去了企业的灵魂。这样的企业再有前途,也不是好企业。

我们的企业发展,最终靠什么?应该依靠智慧,依靠创新。现在,我们倡导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我们的企业发展应该学会运用这五大理念去发展自己,去振兴自己,只有这样的企业文化才是幸福员工的企业文化,幸福社会的企业文化。其实,也只有这样的企业文化才能让企业的未来发展更光明。

高薪是对员工的很好回报,但绝对不能是狼性文化、加班文化的理由。最近,一位在外拼搏的年轻人说,40岁以前,用命换钱;40岁之后,用钱换命。笔者不同意这位年轻人的观点。这是我们某些企业家对年轻人的一种畸形工作怂恿。作为员工,努力工作,但不是压力工作;作为企业,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但不是诱导员工超负荷换钱。

企业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都应该人性,都应该打造员工的幸福。笔者见过这样的报道,有的企业给员工的父母发孝敬金,这就是一种很好的幸福管理。我们有的企业年假带薪增加天数,这就是很好的幸福管理。等等,我们的企业应该更多的给员工打造幸福,用幸福管理激发员工的智慧,而不是用加班与狼性压出员工的智慧。

企业要发展,必须有好企业文化,离婚保职位不是好企业文化,期盼我们所有的企业都不要这种企业文化企业文化的灵魂应该永远是让员工更幸福。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最近满大街路边都停靠快狗打车,从传[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最近满大街路边都停靠快狗打车,从传[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