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评论

21世纪经济报道:猎鹰重型火箭成功再次证明企业家是创新的核心

时间:2018-02-08 16:02:0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本周二,美国公司SpaceX成功发射了目前全世界运载能力最强的超级火箭——“猎鹰重型”。其中,有两枚助推器成功返回,一辆Tesla Roadster跑车被发射进太空,奔向火星轨道。

这次发射的主角是Elon Musk以及私营企业SpaceX,可回收式技术可以让太空发射成本大幅降低,从而增强该公司在国际商业航天产业的竞争力,也将刺激更多的太空探索活动。更重要的是,猎鹰重型的成功意味着Elon Musk移民火星的计划从幻想变为现实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进步。

“猎鹰重型”的成功可以让我们全面审视美国的科技优势。从技术看,“猎鹰重型”的“近地球轨道”载荷为63.8吨,其抵达火星的载荷则为16吨,目前,中国2016年11月首飞成功的“长征5号”只能把25吨重的货物运送到“近地球轨道”。中国计划2030年通过未来研制的长征9号超级火箭实现的载人登月计划,而这是目前“猎鹰重型”发射的目标。这足可以看出美国在航天领域的巨大优势。而美国这种巨大的技术优势是正在转移到私营企业手中,进一步提升效率。

在过去几年,一种美国衰退的论调比较流行。事实上,全球经济高端领域美国一直有极强的竞争力,不管是高科技产业,还是金融、文化等服务业,美国公司通过全球化与不断创新牢牢地占据着世界经济的制高点。

美国公司的技术创新具有革命性并遥遥领先,比如在猎鹰重型此次发射中,不仅有SpaceX最新的大推力火箭,还有Tesla电动汽车,而他们都是由Elon Musk这位企业家主导创造。这种成功可以让我们对比中美之间在创新领域的区别。仅就航天技术而言,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原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梁小虹曾谈及SpaceX表示,“这个对手让我非常敬佩,就那么点人,却做了那么了不起的事。” SpaceX只有短短几年的历史。这家企业加入航空领域,某种程度上改变了当前航天战略产业的格局。

航天活动由于其特殊性,一直是一种战略性的特殊行业。在中国由政府主导航天、军工等战略产业,从事这些战略性产业的都是国有企业与事业单位。

同样,美国航天与军工等领域,洛克希德马丁、波音等公司也长期处于垄断地位,同样存在类似中国航天业的问题。因此,NASA扶持SpaceX成长,推动私营企业参与航天业,目的就在于促进竞争。可以说,SpaceX是美国也是全球航天领域的一条鲇鱼。同样,中国也在逐步放开管制,推动军民融合,通过开放引入竞争,提高行业的效率。

但是对中国而言,放开管制,引入竞争,还有一个企业创新机制问题。目前中国市场创新,很多都集中追求短期商业利益,创业者用PPT、故事、概念以及商业模式与资本结合,希望能够快速实现商业利益,并不善于在科研投入方面做长周期的风险投入。比如刻意模仿Elon Musk的贾跃亭就已经沦为市场的笑柄。这并不是乐视一家的问题,事实上中国的科技企业在形成规模之后,都更愿意投资收购资产,而不是面向未来进行科技研发。这很大程度上是企业家的局限以及受制于上市公司对股东的商业回报。

Elon Musk投资于截至目前依然没有盈利的电动汽车与航天发射领域,后者还遭遇数次失败,但公司依然能够继续生存。究其原因,中国缺乏容忍失败的氛围,关键问题是中国对企业的法治监管不足,导致一些企业在融资后容易挥霍和欺骗,影响了投资者对科研投入的判断与支持。因此,中国必须尽快形成一个基于规则的法治的市场经济体系,强化信用文化,强化资本对真正创新的支持。

我们身处一个大国经济竞争的时代,为了推动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也必须引入竞争。因此,中国需要一个开放的政策环境,一个法治的市场环境,让企业家获得更多自由,实现公平竞争,让要素实现自由流动并配置到更高效率的地方,让中国也孕育和诞生一批像Elon Musk的企业家,一批像SpaceX的企业。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最近满大街路边都停靠快狗打车,从传[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最近满大街路边都停靠快狗打车,从传[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