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评论

今日评论:面试者被安排打麻将,这是哪门子企业文化?

时间:2019-04-17 13:50:34  来源:今日评论  作者:青锋

面试已经是大家熟悉的找工作或者其他考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应该说大家都习惯了你问我答的基本形式,可近日在成都,一小伙子应聘某公司销售经理一职,招聘公司居然以“打麻将”的形式进行面试,且称之为“成都人的浪漫所在”。

以打麻将形式面试的公司对外公开的理由是,“跟一个人打麻将,能观察他的言行、人品性格、沟通技巧、策略思维等方面的能力,更多维判断该人才是否适合企业”。而且,还自认为,“打麻将面试可以同时邀请2-3个应聘者参与,效率也提高了”。并称“尝试一些新的招聘形式,对职场新人来说也许更有吸引力”。

对于这种打麻将招聘人才的形式,有人还引经据典,将其与国际智力运动联盟(IMSA)智力比赛项目关联起来。声称,国际智力运动联盟(IMSA)已将麻将列为继桥牌、国际象棋、围棋、象棋和国际跳棋之后的第六个国际智力运动项目。并指出,日本已组织计划推动麻将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同时称,在2016年,日本就出现过50位日本毕业生通过打麻将的形式竞争6家公司的面试机会。这种将自己所谓的创新与国际比赛项目强拉硬凑,甚至以日本曾有此类事情做比,大有唯洋是举、邯郸学步之嫌。

拿国际竞赛项目和日本发生的事来论证成都发生的打麻将招聘还不算,有人还将此和成都人的浪漫相提并论,甚至拿成都人的浪漫来包装打麻将招聘。据说,前不久有“中国人最有好感的城市排行”,把成都排第一的原因解释为,在于成都包容开放,创新乐活的城市风格。因此,在有些人眼里,打麻将招聘便成了成都创新乐活的注解。甚至还要因此延伸出“吃火锅面试、掏耳朵谈判等具有川蜀特色的商务交流形式”,并认为有可能成为成都的创新。

一个企业文化的形成,一定要有一个企业正确的价值观做支撑,动不动就把打麻将面试等作为人才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千方百计说成是什么创新,青锋认为,则形不成什么企业核心文化,更不可能融入社会主流价值观,相信也不会对职场新人产生什么更多更大的吸引力。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最近满大街路边都停靠快狗打车,从传[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最近满大街路边都停靠快狗打车,从传[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