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力资源

蓝拓人力:塑造属于自己的企业文化成长基因

时间:2015-04-29 10:26:44  来源:每日商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张玲丽

很多在马云手下干活的员工都深有体会,阿里巴巴和淘宝的日常工作量不可谓不大。蓝拓人力的对面就是支付宝大楼,每天夜晚灯火万家时,总能看到支付宝大楼依然灯火通明。即便如此,很多马云的员工却心甘情愿,甚至为此自豪。那么究竟是什么魔力能够让这些员工与企业风雨同舟,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奋斗并快乐着呢?

答案就是企业文化。文化是一种“软性”的东西,不同于企业规章制度和管理标准等硬性的条件,出色的企业文化不但是企业对外的口碑,对内来说,更能够让你的员工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的“坚韧”锁链。不仅如此,企业文化更是企业长久传承的灵魂。对于企业来说,产品出色决定其1年-5年的生存,人才卓越决定其5年-20年的运作,而文化的竞争力则决定了其一生的命运。当初IBM崩溃之初,看似大势已去,郭士纳决绝地发动了一场企业文化变革,使得这家连年亏损的IT业“病狮”重振雄风; TCL遭遇重创的危难时刻,李东生以“鹰的重生”为契机对TCL进行企业文化变革,使TCL得以扭转劣势。

企业文化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作为企业中价值观念和理念理想的综合体,企业文化通常能够促成员工自下而上的共同行为模式。不过,企业文化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外界环境的成长和企业的发展,企业文化本身也在不停地变化中。当然对于企业来说,在其企业周期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类型的企业文化相适应。

例如,对于创业阶段的企业来说,企业的第一目标是生存。这类企业规模通常比较小,员工往往身兼多职,这时的企业文化更多地类似于个人英雄主义文化。这个时候的企业文化重心就应该更多地放在“将员工个人梦想和企业前景结合起来”上。而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在拥有了更多的员工加盟之后,企业的规章制度初步建立,企业的发展动力已经不需要员工靠个人能力而是团队合作来维系时,企业文化就应该有意识地引导员工更多地关注“沟通,协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等方面。

此外很多人都觉得企业文化不过是空喊口号,是老板对员工的画饼充饥,望梅止渴,这通常是不切合企业实际的文化高高在上而不落地所致。

想知道更多有关企业管理、个人求职、职业规划的资讯吗?请搜索微信号“zfsc1984”,关注蓝拓人力官方微信了解更多。

最新信息

  本网讯 12月26日,首届伯乐相才识人技术峰会[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12月26日,首届伯乐相才识人技术峰会[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