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南博鳌,北谷雨”,洋河用匠心讲述中国故事(图文)

时间:2017-04-21 11:46:00  来源:商界网  作者:

4月19日,洋河股份2017谷雨论坛在春意盎然的酒都宿迁隆重拉开帷幕。此次论坛以“老匠人·新匠心”为主题,是继3月博鳌论坛之后,国内又一个以匠心为主题的高端论坛。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央视《大国工匠》总撰稿人崔文华以及有着三十多年酿酒生产经验的洋河股份总裁钟雨作为特邀嘉宾出场,形成了“南博鳌、北谷雨”联袂共话大国匠心的跨界思想风暴。

干货满满,大咖坐论中国匠心

“世上三般苦,打铁酿酒磨豆腐”,这句话虽然流传已久,但真正能够深入体会的人并不多。4月19日下午三点,洋河股份总裁钟雨作为首位演讲嘉宾亮相谷雨论坛,以一名“老工匠”的身份,为现场来宾揭开了“三万洋河人如何匠心酿酒”这一神秘的黑匣子。

令大家耳目一新的是,钟雨的演讲观点全部以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串联,放在《五度五米,打造飘香全球的中国名片》这样大格局的标题下,非但不显生硬,反而别具温度。比如“不化妆的新娘”,让大家看到了品酒师队伍不为人知的专注和坚持,比如“抱怨标准苛刻的供应商”,让大家认识了酿酒原料进厂检验的严苛标准,比如“擦拭广告灯箱的退休老职工”,让大家感动于一位普通退休老员工对酿酒“不离岗”的热爱……

紧随其后,央视专题片《大国工匠》总撰稿人崔文华与前国家外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分别结合自身丰富的阅历和研究,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主题为《工匠精神对中华文明核心价值的创造与提升》以及主题为《一带一路,让中国匠心闪耀国际舞台》的干货分享,为大家了解工匠的前世今生、大国工匠的精神内核、匠心与人类文明的共振等打开了大门,也让大家对新形势下的中国制造、中国企业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新的认识。

“中国制造是最好的国家名片,‘一带一路’呼唤中国制造的再次崛起,同时也为中国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龙永图指出,中国企业要走出去,中国匠心首先要走出去。

嘉宾互动,小对话说出大匠心

全球化趋势不可逆,正努力走向国际化的洋河,该如何传承古法匠心,以适应国际化的需求?白酒文化是中华文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今后白酒应该朝哪个方向发展,对于行业领导企业洋河股份来说,未来又该怎么走?现在很多九零后不愿意学手艺,特别是像酿酒这样比较吃苦的手艺,作为一个从事酿酒生产三十余年的“老匠人”,对于新一代的年轻人有什么建议和分享……在大家最为关注的圆桌论道环节,一个个直指现实的问题接连被抛出。

“把一些健康的要素和酒联系起来,使得我们在整个酒的贸易中和其他国家更好地形成共同的认知基础,这对于酒的产业发展是非常有利的,这也是国际贸易的基础”、“世界上所有的人,大家对于幸福的追求,对于健康的追求都是相通的,我觉得酒的文化特别要宣传这个——酒可以使人快乐”,“传统的东西是无法写在纸上的,所以要用心传,也就是所谓的隐性知识,它只能靠薪火相传,这是梦之蓝手工班体现的意义和价值”,龙永图、崔文华、钟雨三位嘉宾敏捷的思维与精辟的观点引得现场掌声雷鸣。

论坛期间,《大国工匠》总撰稿人崔文华还走进洋河酒厂实地采风,所听、所见、所尝、所想颇多。在谷雨论坛上,他对洋河酿酒师傅们身上不经意流露的匠心细节作了高度评价。“我到车间里面去跟工人师傅们聊,我不是去礼节性地握手,我想感受一下他们手掌的力度和老茧的厚度,因为老茧的厚度是他们生命的厚度,是他们职业的厚度,是工匠精神的厚度,这种厚度感染着我”、“如果让我再写《大国工匠》,我一定会写洋河造酒”、“让我们中华民族的酒文化之树长青,是我们应有的态度”,崔老殷殷期待。

精彩而紧凑的对话间隙,主办方洋河还为现场观众准备了五份丰厚的互动礼物——由洋河股份董事长王耀亲笔签名的梦之蓝·手工班。作为洋河匠心的集大成之作,梦之蓝·手工班“三老(老窖池、老陈酒、老匠人)、两多(健康成份黄酮类和核苷类物质多)、数量少(产量不到洋河酒总产量的2%)”的特点赚足了眼球。

三届论坛,三次引领行业思潮

“洋河三届谷雨论坛,每一届的主题都大有玄机”,现场有酒业人士评价。值得注意的是,从首届论坛的“健康”,到第二届的“文化”,再到此届论坛的“匠心”,洋河不仅走出了一条清晰的企业发展战略轨迹,还很大程度上引领了 “行业潮水涌动的方向”。这也是为什么仅仅用了四年,洋河就能把一个企业论坛做出可观的行业影响力。

顺着时间脉络不难发现,2014年首届谷雨论坛之后,洋河就以“创造健康快乐”为使命,接连研发并向市场推出洋河微分子、双沟莜清两款好评度极高的健康白酒;2016年,包括“酿造环境中生物活性物质(核苷类似物)的研究和应用”、“洋河微分子酒的技术研究及产品开发”、“双沟莜清酒的技术研发及产品开发”在内的3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级鉴定,标志着洋河全面领跑中国白酒的大健康时代的到来。时至今日,健康白酒俨然已成为一种行业风尚。

2016年第二届谷雨论坛之后,洋河就迅速确立了“发掘白酒之美”的持续性品牌目标,从而跳脱出白酒行业最为常见的简单式、大批量的广告轰炸,从粗放型的品牌知名度打造,全面转向深度文化挖掘的品牌美誉度塑造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16年底的中国酒文化年会择址洋河大本营宿迁举办;梦之蓝成为G20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重量级中国主场外交晚宴的唯一选用白酒,并入选首批CCTV“国家品牌计划合作伙伴”;在近期公布的《中国白酒品牌口碑研究报告》中,洋河一举斩获品牌口碑“三项第一”,包揽了白酒行业的“半壁江山”……当越来越多的行业专家振臂呼吁中国酒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时,洋河已抢先享受了文化带来的红利。

“未来已来,只是尚未流行”,以匠心为主题的本届谷雨论坛之后,洋河又将引领什么潮流?可以大胆预测,继基于健康的“产品力升级”和基于文化的“品牌力升级”之后,洋河一心讲好白酒故事,其实是在为下一步全面发力国际市场积蓄能量。今年3月,在英国品牌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最新发布的“2017全球烈酒品牌价值50强”排行榜上,洋河以42.81亿美元的品牌价值成功冲进全球前三,便已预示了其不俗的野心和实力。

最新信息

  在威高的残疾人福利工厂里,残疾职工像正常[详细]

推荐信息

  在威高的残疾人福利工厂里,残疾职工像正常[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