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职场人生

奋斗者是最美丽的人——记河北省“冀青之星”高雅洁

时间:2019-09-20 08:32:21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作者:王祖光 王丹

“电连万家、网兴百业,脊梁铁塔、负荷动脉”,作为一名“九零”后年轻电力调控员,在不久前揭晓的2019年度河北省“冀青之星”评选中,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地区监控班监控值长高雅洁以良好的专业素质、显著的工作业绩成功当选。

有一种志向,叫“不负韶华”

2013年8月,年轻的高雅洁荣获国网公司新员工培训调控运行值班专业技能竞赛二等奖,以及“优秀学员干部”和“优秀学员”的激情与喜悦,来到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开启了属于她的个人职业生涯。目睹着家乡一天天与电相伴关联的变化,置身于蓝图无限的电网建设高地,高雅洁不由自主地暗下决心,一定要发挥自身专业所长,练就“硬功夫”,增长“真本事”。面对新舞台、新挑战,她以积极主动的姿态,迅速融入到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这个团结战斗的集体之中。就餐时,与同事热衷交流的是计划跟踪,宿舍里,激烈争论的是数据路线。为了尽快掌握调控专业系统知识,她废寝忘食、绞尽脑汁,放下身段、虚心求教,不放过任何一个对内、对外学习交流机会,一门心思投入到电网运行监控这个崭新课题,全然忘记了亲人与假日,更没有了舒适与休闲。在连续而又数不清的“不眠之夜”里,就在不厌其烦地“提问作答”之间,高雅洁迅速进入“角色”,找准“坐标”,将理论所学与电网调控实践体系有机融合、相得益彰,在众多师傅及榜样的带领感召下,随着时代步伐和企业发展迅速成熟进步,成为了部门专业的骨干中坚。

有一种豪情,叫“不让须眉”

电网调控工作理论性强、专业度高,相对女同志工作来说难度更大,挑战更多。“除了工作没有生活,除了同事没有朋友”,这句留在高雅洁QQ状态“入职三年记”中的“自嘲”话语,真实记录反映了这个倔强而又自立的女孩短时间内成为监控值长的成长历程,面对监控运行人员紧缺状况,高雅洁主动作为,与老师傅一道,从监控运行、倒闸操作、继电保护到电压识别等多方面对青年员工实行精准培训,在实践中加强对电网运行理论的讲解和指导,并针对培训内容和日常工作推出结对子、擂台赛等一整套组合模式,极大地推进了班组整体业务水平迅速提升。针对监控信息日常工作中修改格式,筛选统计,计算分析占用时间巨大、重复工作较多短板,她利用休息时间,会同其他同事,积极探索软件自动编程解决方案,经过一个多月的反复调试编译,终于研发出监控信息日常分析软件平台,实现了智能日分析、月分析、开关变位统计、电机运转统计等多项功能。一经推出即引起极大反响,在各值组迅速得到推广应用,由此编写的《构建”“三位一体”管控机制,有效改善电力系统监控信息分析管理》获得冀北公司管理创新论文优秀奖。参加工作六年来,她已全面参与23项新建、扩建、改造间隔工程的监控信息验收、接入及启动工作,处置缺陷及事故百余起,先后发表《电网运行风险评估及管控研究》等7篇科技论文,牵头申报了《利用设备监控信息统计分析平台提升监控分析水平》等6个QC项目。

有一种奉献,叫“不计得失”

在积极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高雅洁还担任着公司团委组织委员、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团支部书记、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等项职务。她深刻领会新时期党建、团建工作主旨,积极落实上级党委、团委及公司各项指示要求,针对公司地处塞外,青年众多、条件相对较为艰苦实际,坚持“用真情、办实事、聚人心”,真正把与青年员工密切相关的生产、生活问题当作一项长期性政治任务,满腔热忱地给予最大限度地帮助。团结带领调控中心青年员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团的十八大等重要会议精神,组织青年员工开展“感悟十九大,放飞青春梦”等主题学习,积极推进“青春光明行,服务新能源”志愿者服务,带领青年员工参加冀北公司青年创新创意大赛,深入探索党、团支部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中的有效路径,结合柔性直流电网、绿色冬奥等重大创新战略,在工作+活动+品牌载体下,创造性推进国网公司新战略、冀北公司新征程在张垣大地电网建设一线有机落地,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平添了最朴素、最真挚的调控动力。对待身边的每一名同志,特别是年轻同志,高雅洁又满腔热情,毫无保留,经常在业务及心理上进行辅导和关怀,有效带动了本部门工作和能力的提升,被大家誉为“知心姐姐”,个人先后荣获“张家口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和所在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六年的工作历练,年龄的增长,身份的转变,高雅洁也在生活中先后迎来了“妻子与母亲”的双重角色。2018年3月,爱人积极响应上级号召,长期投身于驻村精准扶贫工作后,她默默承担、尽心尽力照顾好年迈公公婆婆以及年幼的儿子,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不抱怨不苛责,当看到她周末一人抱着30多斤重的孩子还要提个推车,或是了解孩子生病整夜趴在她身上哼哼难受,亦或是眼见她双手拖着米面走不动时……我们虽会心生酸楚,但更会相信他们彼此的承诺。在学习中相识,在工作中相知,在事业中相持,有爱,才会有笑,有真,才会有情,她与她的他在珍惜前行中都变得更加坚强。

相伴电网初心不改,投身调控无怨无悔,高雅洁人如其名,在最美的黄金时代,用青春和汗水,诠释忠诚,吐露芳华。

最新信息

  选择到神州专车做一名司机,他认为是这个公[详细]

推荐信息

  选择到神州专车做一名司机,他认为是这个公[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