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质量/监控

积极建设企业安全文化的四条途径

时间:2014-08-29 09:44:24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作者:徐晨

  培育安全文化,既要着眼于“物质”,具体反映为基础设施、设备质量、规章制度、生产条件、工作环境等;又要着眼于“精神”,主要反映为安全理念、价值标准、行为规范、工作作风等,从整体上来把握和推进。

  一是培育安全理念文化。安全理念是一种精神理念,一方面要广泛开展“安全第一”的宣传教育、阶段性安全形势教育、“安全在我心中”演讲、“安全大家谈”征文、安全格言、警句的征集等,通过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潜移默化的教育,对干部员工的理念、意识、态度、行为等形成从无形到有形的影响,使全体员工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态度、责任、价值观等,培育员工个人和群体的安全价值观及敬业精神。另一方面,通过简报、期刊、宣传栏等载体,广泛叫响“安全是基础”“安全是生命”“安全是效益”等安全理念,引导干部员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大力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

  二是培育安全行为文化。要通过教育、培训、岗位练兵等手段,提高员工的基本素质、作业技能和自我保护的能力。要抓员工的行为养成。提高员工的自控能力,从日常行为抓起。用先进的安全观念、安全知识、安全技术、安全行为方式培育、规范每一个人,使企业的每一名员工,都能在安全文化的约束下主动规范自己的言行,变要我保安全为我要保安全,使员工不仅能正确掌握安全技能,而且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形成共同的安全行为准则,自觉地规范自己的安全行为,让遵章守纪成为行为养成。

  三是培育安全制度文化。就是要把机制建设放在安全生产的实践过程中加以运用和把握。根据形势任务变化、新技术新设备的大量运用等,从实践中总结、提炼成功的经验、做法,不断对规章制度进行整合和完善,找出科学的、规律的东西,健全适应时代发展的安全目标、行为规范和规章制度,建立为广大员工所主动接受、自觉遵循的安全管理机制和行为规范。

  四是培育安全环境文化。要保证必要的投入,加快推进技术创新,探索现代安全管理手段;要重视员工的精神需要。通过改善员工工作条件,美化员工工作环境,在不断提高员工物质生活水平同时,尽可能地满足员工求知、求美、求乐的精神追求,激发员工的自豪感和凝聚力。积极向外界宣传企业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独特风格和鲜明个性,不断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和核心竞争力,扩大企业的社会影响。

  安全文化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在培育安全文化中,必须不断提高建设先进文化的能力,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始终。企业领导干部要在思想和行动中体现以人为本,针对人的心理特点和规律,不断改进安全教育的方式、方法,运用科学的管理理念,实行更加人性化、科学化、规范化的管理方法。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无论是本土乳业产品还是国外乳业产品[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无论是本土乳业产品还是国外乳业产品[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