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质量/监控

华升富士达电梯安全教育:或成中小学生“必修课”?(图文)

时间:2016-04-07 16:08:57  来源:中国新闻采编网  作者:

谁能对电梯安全负责?

不久前,全国人大代表马杰在两会上建议制定《电梯安全法》,以加强对电梯安全的监管;与此同时,华升富士达电梯(以下简称“富士达电梯”)近日在南京、廊坊等地连续举行的电梯安全知识普及活动也引发媒体关注。

  

4月1日 华升富士达电梯走进廊坊第四小学普及电梯安全知识

法规还是教育?和许多社会公共话题一样,电梯安全的责任摆锤在法律强制力和教育感化力之间打摆子,试图找个好归属。

早在2014年,我国就成为电梯第一大国。无规矩不成方圆,法规、监管是必要的,那教育是否有必要?电梯“安全感”能被教出来吗?

无知带来隐患 孩子最“受伤”

乘客无知,电梯“无畏”。

3月10日,南京10人被困电梯1小时,没人打救援电话。

3月11日,贵州省质监局发布消息,2015年全省电梯困人事件中,超3成因使用不当等人为因素造成。

广州日报调查发现,市内数起手扶梯事故多因人为操作不当造成:埋头玩手机、拖拽大件行李、推童车搭梯不当、购物篮不慎滑下……

在此之下,“儿童是电梯安全的脆弱人群。”富士达电梯安全普及专家介绍,南京小学生的电梯踩踏,以及重庆和北京接连发生的女童手指被夹等,受伤的都是儿童。

儿童安全事故常常被归咎于“自我保护意识不足”,不过,在部分成年人都“不知道要拨打救援电话”的情况下,能寄望谁来教孩子安全乘梯?

针对电梯安全,江淮晨报曾做过一次全面调查发现,无论学生、家长,还是学校和教育部门,学生教育体系整体对电梯知识知之甚少,“电梯安全教育成学校和家庭教育短板”。

电梯是特种设备,门外汉很难念好“安全经”。那电梯安全教育的最优解会是企业吗?

坚持6年电梯安全教育普及的富士达电梯,或许能给些一手资料。 

电梯“安全感”怎么教出来?

首先,教谁?

“儿童是电梯安全薄弱地带,而且接受能力、可组织性都更好一些。”富士达电梯市场部人员表示,从2010年开始,富士达电梯就把儿童确定为安全教育主要对象,在长沙、烟台、西安、郑州、佛山、唐山、济南、武汉、成都、南京、廊坊等数十场电梯安全普及活动中,超70%的参与者都是年龄7~13岁的中小学生。

然后,怎么教?

确定好传者和受者,教育还需要有效的途径和工具。

  

廊坊第四小学的孩子们参加华升富士达电梯安全现场互动

为了让孩子们愿意学、学得好,富士达电梯邀请专业动画制作团队,量身定制了一套活泼生动的电梯安全动画短片,每次活动开始前,先用短片调动起孩子们的兴趣。此外,还设计推出了国内首个电梯安全形象代言人“代吉”,利用其开朗可爱的外形和现场卖萌吊足孩子们的互动热情,寓教于乐,避免填鸭式说教。

众人拾柴火焰高。每到一城,富士达电梯会先联系当地教育、质监等部门,有了政府支持,可选取覆盖面较广的学校或小区开展安全课程,再通过发放安全手册、设立知识展板、组织应急救援演练等形式,让电梯安全知识以立体可感的传播深入人心。

身处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我们急切寻找安全“负责人”的同时,是否丢了些自保能力?

在邻国日本,电梯安全“工匠级”防范分三层:法律层,规定所有电梯必须安装安全设置、定时维检;公众层,业主需自行严密监控电梯运行,定期提交检查报告;教育层,由电梯协会、政府和企业合作,保持电梯安全教育成常态……

植根中国20年来,除了在制造、安装、维保一条龙服务上严防死守,富士达电梯一直在不断寻找在中国普及电梯安全教育的正确“姿势”。

富士达电梯安全教育在继续润物无声,带着“为人类社会发展履行应尽义务”的价值观,这个企业一直在路上。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无论是本土乳业产品还是国外乳业产品[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无论是本土乳业产品还是国外乳业产品[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