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质量/监控

安全生产如何成为企业文化

时间:2015-12-01 11:14:48  来源:姑苏晚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吴诚

近几年来,一次次的安全生产事故让人触目惊心,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反复强调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然而在安全与利益的权衡之间,有的企业选择了知难而退,有的企业选择了迎难而上。

在张家港永钢集团以及常熟龙腾特钢集团中,记者感受到的是不一样的安全生产,在这两个冶金企业中,记者感受到是融入员工骨髓中的安全生产,成为企业文化,产品竞争源泉的安全生产。苏州市安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既是法律法规的基本要求,也是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

抓安全生产一步一个脚印

永钢集团董事长吴耀芳告诉记者,现在的永钢集团拥有一万多名员工,每年产值近300亿元,这样庞大的产值要是没有安全生产作为前提是绝对做不到。而现在,安全生产已经被融入了企业的文化中,他们告诉每一位企业的员工,要快乐地工作,快乐地生活。而快乐的先决条件就是安全,他们要为每一位员工负责,有了快乐,员工才能生产出更优质的产品,他们的企业才能够不畏惧任何困难。

永钢集团总经理助理蒋建国告诉记者,永钢集团在发展过程中和众多的企业一样,遇到过很多挫折和困惑,也面对着安全与利益如何选择的难题。近十年,到了不得不做出选择的时候,为了安全生产,他们最终决定放弃订单,换来安全,而这一艰难的选择却为永钢长远、良性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蒋建国认为,一个企业要做强做大,需要有自身的企业文化,要让员工把企业当成家,那就要把企业先变成一个家,这个家里除了要让所有人能吃饱穿好,还要让他们感觉到温暖,面对这么大的一个家,那就要有一套科学的体系去管理,让每个人都感觉到在这个家中的重要。

同是冶金企业的常熟龙腾特钢集团,每年产值近150亿元,说起安全生产,他们的副总经理吕纪永滔滔不绝。吕纪永说,以前他分管生产,和相关负责人说得最多的就是生产,很少提安全,但过去他也深感疑惑,为什么厂内的安全事故总有发生,现在兼管安全生产,他才意识到一个企业的安全生产的分量有多重。吕纪永说,为了让安全生产渗入每个员工的骨髓中,他们去过不少的企业学习,并根据自己企业的情况,总结出“2-3-5”的安全管理模式,这套模式意思是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花20%的精力在作业中,放30%的精力在培训中,把50%的精力在企业现场安全监管上。

安全生产要踏准点使对劲

在永钢集团每天上下班之前,每个班组都要开会,会上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回顾安全事例,总结操作中的安全不足。永钢炼钢二厂乙班的主任邵云飞告诉记者,在晨会上对于中层干部来说,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观察每个员工的精神状态,一旦发现有员工异常,他们就要个别谈话了解情况。这种方法也成为他们防范安全事故的重要组成部分,前不久他们就发现一个员工的精神状态有所异常,后了解其与妻子吵架后服用了安眠药,他们及时与员工的家人取得了联系,其家人将其送往了医院。

蒋建国说,这种关心不仅能走进员工的心中,而且还能减少事故的发生,提高生产效率。但是光靠这种人性化管理还是远远不够的,作为企业来说,首先要给员工一个能够安心工作的环境,那就要管理者去投入。有了这样的环境,再加大培训的力度,为此他们针对不同的岗位制定了不同的作业指导书,岗位说明书。企业中只要发现了安全隐患就要立刻停下来,不管花多少钱,无论停工多久,都要修好后才能复工。而对于每起安全隐患,必要深究其原因,追究到责任人身上。

龙腾特钢集团的上下班也是一个样,上下班都要开会,开会的重点当然也少不了安全。龙腾特钢的转炉炼钢分厂的组长陈纪东告诉记者,他先后在很多钢铁厂里工作过,但像龙腾这么重视安全生产的这当中还是头一个,作为组长他手下有着120多名员工,其中不乏一些员工漠视安全生产的,遇到这样的情况那就得反复谈,因为他们的安全生产责任是连带的,一个人出了问题,所有人都要跟着负责。吕纪永说,一个冶金企业要说没安全隐患是不可能的,那就要分析、总结安全隐患在哪里。他们分析发现,来厂内作业的外包单位是多发安全事故的一个源头,那他们就定规矩,来厂的外包单位要先签安全协议,缴纳安全风险抵押金,明确责任义务,还必须安排参与安全培训,就因为他们外包作业繁琐,有些单位干脆放弃了他们的业务,吕纪永说哪怕是这样他们也要继续实行下去。

想让员工接受要靠新点子

蒋建国说,安全生产是来不得半点虚假的,今天可能侥幸逃过了,但隐患没解决那总有一天会找上门。对于他们来说,最要做的就是透明生产,在他们企业中,所有的干部都要学习相应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在这个基础上查找隐患,并追根述源,与此同时要让每个工位上的员工知道为什么要带防护用具,不带的后果,如何正确地操作,不正确操作的后果。

永钢集团炼钢三厂的厂长王勇告诉记者,因为企业性质,员工要和高温和各种危险气体打交道,为此他们准备了各种防护的用具,他们会告诉每个员工这些用具的使用方法,以及不使用会造成的后果,每位员工必须熟知,并熟用,不按照要求学习的就停工学习,直到熟练掌握经过审核通过后才能复工。与此同时,企业发动了全体员工查隐患得奖励的活动,并定期组织员工技能比赛,通过培训与比赛结合,查隐患与奖励的结合,以提高员工掌握安全生产知识的效果。

在龙腾特钢集团中,为了发动全员参与安全生产的管理中,他们组建微信群,让每个员工随拍随上报,并对上报的员工进行奖励。吕纪永说,之前他们常会发现值夜员工有睡觉的情况,前不久他听见两位女工在议论随手拍的事情,她们说现在晚上一睡都不敢睡,因为不仅有可能会被拍照,还会有被公示的危险。吕纪中说,不看别的,这种方式显然起到了一定的效果。此外,吕纪中光靠培训、奖惩他们还是觉得远远不够的,他们目前正在筹划造一个安全事故的体验馆,里面会有各种安全事故的体验环节,比如一个铁块从高处砸落在竹竿上会出现的情况,竹竿放入防护用具后被砸后的情况,吕纪中说他们希望通过这种体验让安全生产渗入他们企业员工的血液中。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无论是本土乳业产品还是国外乳业产品[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无论是本土乳业产品还是国外乳业产品[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