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会/党建

安徽省邮政分公司党委:以企业文化为载体,激发工作新活力

时间:2023-02-16 10:13:20  来源:中国邮政报  作者:魏巍 琚莹

为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安徽省邮政分公司党委以企业文化为突破口,创新运用“三四五”工作法,不断丰富工作内容、拓展工作阵地、创新方式方法,引导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做实做细做好释疑解惑、排忧解难、稳定人心工作。

聚焦“怎么知” 拓展“三必知”信息渠道 打造“有温度”的党支部

安徽省分公司党委坚持以职工为本,聚焦知晓职工的家庭状况、社会交往、业余爱好、日常表现等信息,全面了解职工的所思所想所为以及自身特点和需求,确保思想政治工作有的放矢。

一是开展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落实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报告制度,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职工思想状况调研,做好问卷调查和分析研判,完善信息收集、反馈、沟通联络机制,及时了解掌握干部职工思想状况和意见建议。二是关注职工请销假情况。及时了解职工病假、事假原因,掌握职工生病住院、婚丧嫁娶、家庭成员等情况。三是用好各类会议载体。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周例会等载体,召开座谈会、研讨会、交流会等,全面掌握职工的基本素质、思想状况和家庭情况。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通过学习交流研讨,深入了解青年职工基本情况。四是有效利用线上沟通平台。将微信朋友圈、微博、各类即时通信工作群等作为重要线上沟通平台,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优势,及时了解职工思想动态。

聚焦“怎么谈” 丰富“四必谈”方式方法 打造“有担当”的党支部

安徽省分公司党委充分尊重职工在企业中的主体地位,增强“谈”的互动性,力求形成共识,从源头上有效化解存在的突出矛盾,提高职工工作积极性,凝聚合力共谋发展。

一是固定时间谈。每年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前,各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进行谈心谈话。各党支部召开每季度党员大会前,按照党员总数的1/4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推进全年谈话工作全覆盖。依托每月主题党日活动,谈思想、谈工作、谈作风,搭建党支部与党员沟通联系的桥梁,畅通党员利益诉求渠道。依托“三亮三比三评”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每月党员互评和每季度领导点评,让党员能够及时发现和改正自身存在的不足,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二是第一时间谈。采取“结对帮扶、责任到人”的方式,引导党支部委员、老党员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主动担当作为,及时与年轻党员开展谈心谈话,确保“应谈尽谈”。结合职工工作性质及日常表现等,建立党员群众联络机制,聚焦工作指导、思想教育、生活难点三方面,通过日常工作交流、线上交流等方式,密切关注职工动态,在职工产生情绪波动、受到批评处分、发生岗位职务变动、与同事发生矛盾时,第一时间与其谈心,妥善处理职工在工作、生活和思想上出现的问题。

聚焦“怎么访” 提高“五必访”成效实效 打造“有关怀”的党支部

安徽省分公司党委树立主动关心职工合理诉求的理念,通过高效“访”,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充分尊重被访职工意见,保护好职工隐私,既解决职工思想问题,也解决其工作生活的实际问题。

一是实地“访”。以面对面家访的形式,对单身职工可以与其父母谈,已婚职工与其配偶或子女谈,全面了解职工的思想状况。二是电话“访”。充分发挥电话和远程视频随时随地沟通的优势,了解掌握职工情绪、生活等情况。三是书信“访”。倡导“笔尖”上的沟通,以书信交流思想、表达意见、传递信息。聚焦重点工作任务,鼓励党员、职工群众撰写工作感悟、提出合理化建议,搭建领导批阅沟通平台,及时纾解不良情绪。四是坚持“访”“帮”结合。在“知”“谈”“访”的基础上,加强对职工的关爱帮扶,组织职工积极参加健康关爱系列服务活动以及健康专题讲座、法律援助知识讲座等。同时,关心关爱职工身体健康状况,根据职工实际情况,及时帮助联系工会申请补助,切实解决职工及其子女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体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最新信息

  乌溪江水电公司在党建工作中注重品牌打造,[详细]

推荐信息

  乌溪江水电公司在党建工作中注重品牌打造,[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