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管理培训

运城安国中医结核病医院拉开“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大幕

时间:2020-10-15 10:33:15  来源:休闲晚报  作者:

医院领导学习“管理年”相关文件精神

根据国家卫健委“关于开展‘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的通知”和“‘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方案”文件精神,为了更好地规范医院的执业行为,提升医院规范化、科学化和专业化管理水平,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促进医院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结合本院实际情况,运城安国中医结核病医院特制定了活动的实施方案(即第一阶段实施方案)。

    据了解,该院开展的此项活动时间是从 2020 年 10 月开始至2021 年 6 月,其主题是:完善制度,依法执业,规范诊疗,活动内容具体如下:

(一)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1、建立健全医院质量管理和控制制度。

1)按照《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要点》要求,建立健全医院核心制度和工作流程,并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培训、教育和考核,做好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的日常督导,确保得到有效落实。

2)要建立并实施病案质量控制体系,和病历质量管理制度,要以科室环节质量控制为基础,以院方终末质量控制为重点,还要注重病案首页的填写质量,保障病历书写符合客观、真实、准确、及时、完整、规范的原则。

2、完善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制度。 

1)按照《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制定医院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包括目录管理制度、手术分级管理制度、医师授权制度、质量控制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动态评估制度等。

2)对于常规医疗技术项目,要有管理目录,每年调整一次。

3)要制定出手术分级管理目录和医师授权制度,并每两年调整一次。

4)对于开展常规目录之外的新技术、新手术、新项目,必须符合新技术、新手术、新项目制度要求。

3、完善医疗安全管理制度。

1)医院要高度关注用药安全,要建立健全处方点评制度,以抗菌药物、中药饮片、抗肿瘤药物为重点,规范临床用药行为。

2)要加强中药饮片采购、验收、养护、煎煮等重点环节的管理,制定相关制度,保障中药饮片质量。

3)对医务人员的不合理检查、不合理用药等诊疗行为,制定出相应的制度,以制度为准则,及时发现、及时采取干预措施,保障患者诊疗措施安全、有效和经济。

4)要制定针对心跳骤停、昏迷、跌倒等高风险意外事件的应急预案和制度,保障全院任何区域内,均能及时提供紧急救治和生命支持服务。

5)在条件许可时,能实施临床药师制度,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4、完善医院感染管理制度。

1)医院要按照医院感染管理的相关制度,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修订完善医院感染管理制度、职责、流程和预案等。

2)每年开展两次医院感染管理制度和防控知识的全院培训和教育工作,制度完善,并认真落实对各级各类工作人员定期培训和考核机制。

3)规范中医医疗技术操作,落实好中医医疗技术相关性感染防控指南。

4)医院要将医院感染管理工作,纳入各科室的年度目标考核范围。

5、完善医院信息公开制度。

1)医院要向社会公开医院的基本情况(包括依法登记的执业范围、诊疗科目、职能科室设置等)、服务信息(包括主要卫生技术人员注册情况、服务指南、服务流程、服务范围和服务承诺等)、行业作风建设情况和患者就医须知等。

2)在医院大厅或其他显著位置,要公示药品、医用耗材、诊疗服务价格等信息,其中,药品价格公示的内容包括:药品通用名、商品名、剂型、规格、计价单位、价格、生产厂家、主要中药饮片产地等情况;医用材料价格公示的内容包括:医用材料的品名、价格、规格等有关情况;医疗服务价格公示的内容包括:

医疗服务项目名称、项目内涵、除外内容、计价单位、价格、价格管理形式、批准文号、实际执行价格等有关情况。

6、健全后勤管理制度。

1)完善医院后勤保障管理组织,有各项规章制度和人员岗位职责。

2)后勤保障服务能够满足医疗服务需要,水电气、物质供应等后勤保障服务,能够满足医院的运行需要。

3)建立全院性医疗值班体系(包括临床、医技和护理部门)和行政后勤值班体系,为医疗提供支持服务。要制定相应的制度,并明确各值班人员岗位职责、人员资质和人数。

4)要严格实行医院总值班制度,参加总值班人员,需要接受相关培训,并考核合格。

(二)严格依法执业,规范诊疗行为 

1、继续强化依法执业管理。

1)严格按照《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上登记的执业地点和诊疗科目开展诊疗活动。

2)《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按照规定年度校验,必须在有效期内。

3)根据国家医保政策和各省市区的有关规定,使用规范的诊疗服务项目名称。

4)按照国家有关要求,配备足够的相关岗位工作人员。

5)所有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的专业人员,必须具备相关执业资格,并按照规定,及时办理注册、变更登记、多点执业手续。还未取得相应专业执业资格的人员,不得单独开展诊疗活动。

6)不得违规对外出租、承包科室。

7)医院发布的医疗广告,要获得相关政府部门批准,符合法规要求;发布的医疗信息真实可靠。

8)每年开展一次依法执业情况自查自纠活动,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有相关记录。

2、各种诊疗活动必须符合有关要求。

1)严格按照临床诊疗指南、临床技术操作规范、行业标准和医学伦理规范等相关要求,对患者进行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诊疗。

2)建立各专科常见疾病的临床诊疗规范和技术操作流程,医务人员要按照制度、程序、规范和流程,对患者进行疾病诊断、治疗、评估,并制定诊疗计划。

3)对疑难危重患者、恶性肿瘤患者,要多学科进行评估,并实施综合诊疗措施。

3、规范医疗宣传行为。

1)在各种报刊、广播、地方电视台、网络、墙体、广告牌、喷绘、宣传单等媒介上,发布医疗广告时,要严格遵守《医疗广告管理办法》,规范使用医院名称,并标注《医疗广告审查证明》文号。

2)在医院自建的网站、公众号等自媒体上发布的各种宣传内容等,要严格把关,规范宣传用语,避免误导患者。

  同时,该院还对活动步骤、活动要求做了详细的安排和部署。

最新信息

  近日,南京银行丹阳支行的企业文化宣教员,[详细]

推荐信息

  近日,南京银行丹阳支行的企业文化宣教员,[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