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管理培训

银光集团“三结合”“三转变”促现场管理提速升级

时间:2023-12-05 10:23:44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讯(贾敏 吕锦涛) 2023年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化研究院集团提出的“现场管理提升年”,为进一步落实上级单位总体部署,全面提升企业现场管理水平,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于5月份正式启动现场管理提升项目。半年多的时间里,银光集团立足实际,借助专业机构力量,主动出击、真抓实干,通过“三结合”“三转变”,不断提升现场管理水平,作业环境持续改善,员工操作行为进一步规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微信图片编辑_20231205102948.jpg

制度先行,常态化开展检查与评比

年初,企业结合上级部门相关要求,制定生产现场管理规范,作为指导企业开展生产现场管理和检查评价的依据。自5月份,企业与北京盈华远望公司签订现场管理咨询服务合同,通过现场诊断和专业指导,从现场定置管理、作业标准化、5S和目视化管理等方面深层次分析,形成工作方案,体系化、分步骤推进现场管理提升项目。

6月份开始,银光集团坚持每两周召开双周推进例会、每月召开进度总结会,企业主要领导与咨询公司专家到会指导与点评,并坚持深入一线单位,检查落实各层级管理责任,紧盯现场、排查隐患,将问题和隐患整改落到实处。

企业实行一月一奖激励政策,按照检查打分排名,对排名前三的单位进行奖励,给月度现场管理提升项目排名第一名及末位的单位分别颁发红旗和黄旗。在此基础上,各单位结合网格化管理要求,建立本单位现场管理办法和考核细则,将现场管理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建立工作台账,确定了区域责任人,实现了现场管理全覆盖,形成自上而下、责任清晰、流程健全的制度管理体系。

微信图片编辑_20231205103000.jpg

三个结合,稳步提升企业基础管理水平

在现场管理提升项目推进过程中,银光集团结合企业实际,将现场管理与安全管理相结合、与创新改善相结合、与提升全员素养相结合,通过“三个结合”,稳步提升企业基础管理水平。

立足生产现场,银光集团将现场管理与安全生产流程化管理、安全生产“20防”等工作结合起来,规范各类目视化标识,深入开展“防跌落、防磕碰、防擦伤”等各类隐患排查,对存在问题下发整改通知单。截至11月底,银光集团月度现场管理检查共查出各类问题隐患1200余项,全部按照“双归零”原则闭环整改,整改率100%。

将现场管理提升项目与TPM改善活动、“三结合”改善团队相结合,建立健全激励机制,鼓励员工创新思维和发明创造,自发改进生产工具、改善生产工作环境,进一步优化安全生产流程、简化表单,让员工切实感受到现场管理提升项目带来的改善和便捷的同时,主动提升自身操作水平和素养,并在参与现场管理的过程中进一步提升获得感、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

微信图片编辑_20231205103009.jpg

三个转变,现场管理改善成果凸显

经过各级人员持续努力,企业现场管理水平有了显著提升,从推进效果来看,实现从“注重形式”向“注重效果”转变;从参与成员上看,实现从“个别管理人员参与”向“全员参与”转变;从思想认识上看,实现从“领导让我做”到“我要主动做”转变。

各单位发动全员积极改善生产工作环境,进一步激发员工创新思维,能源动力中心在锅炉操作过程中采用新型高温防护服解决员工环保、职业卫生方面的问题;化工三厂自主开发便捷工具,提升生产效率;物资总库员工开动脑筋对主料库重新规划,明确人流、物流和车流路线,优化布局,提升了工作效率,确保安全生产……诸如此类的改善,给银光集团现场管理工作注入存续并进的发展活力。

企业还依托报纸、有线广播及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及时宣传展示各单位亮点和好的做法,持续营造良好的改善氛围。下一步,银光集团将对标优秀企业现场管理,围绕协调解决工作效率与生产安全、“人机黑”专项任务与生产方式等方面的新问题,构建新思路、探索新模式、完善新标准,持续提升现场管理水平。

最新信息

  近日,南京银行丹阳支行的企业文化宣教员,[详细]

推荐信息

  近日,南京银行丹阳支行的企业文化宣教员,[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