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要闻

宇华电器从小作坊发展成行业标杆,企业文化助推跨越式发展

时间:2017-11-16 14:08:38  来源:宁波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崔小明 陈敏健 应彩珍

日前,在余姚市召开的企业文化中心暨企业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建设推进会上,宁波市宇华电器有限公司作为典型代表介绍了经验。据了解,这家企业多年来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文化软实力帮助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据了解,位于余姚河姆渡镇的宁波市宇华电器有限公司于上个世纪90年代从小作坊起步,进入新世纪后,企业发展迅速。但他们遇到不少民营企业会遇到的问题:队伍不稳定,工作责任心不强。员工没有归属感,流动性大导致产品残次品多,影响质量和效益。公司管理层多方调研学习后意识到,企业文化软实力建设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之道。2005年起,“宇华电器”开始致力于打造企业文化,专门成立了企业文化工作领导小组。公司先后投入600多万元建成职工文化活动中心。这个中心拥有文化多功能厅、图书阅览室、乒乓球室、台球室等健身设施。此后,企业又陆续建成篮球场、羽毛球场等室外场地。通过挖掘职工文艺骨干组建了舞蹈队、歌咏队、演讲队、篮球队、乒乓球队等队伍。每年的国庆、春节和公司年会,都会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这些活动增强了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树立了主人翁精神。

此外,“孝德文化”是“宇华电器”的特色文化品牌。公司用于助学、帮困、救灾、养老等公益事业资金累计超过2000万元。公司员工子女考上大学能领到2000元至3000元不等的奖学金。每年暑假,公司举办“暑期乐园”免费托管职工子女,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同时,公司每年会拿出10万元关爱基金补助困难员工,这一做法已经坚持了20年。家庭困难的员工只要打报告,经审核属实,就可以领到1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关爱基金。该企业还实行年金制,员工服务时间越长年金越多,退休时一次性领取。不久前,一对夫妻同时从“宇华电器”退休,两个人拿到9万多元的退休年金。

“宇华电器”的文化情怀不仅限于企业内部,对社会公益文化建设他们也不断有大手笔捐赠。2013年,该镇江中村一处市级文保单位需要修缮,“宇华电器”捐赠128万元。2015年,河姆渡镇中小学和镇公共文化中心一体化建设,他们捐赠了508万元。不久前,他们又捐赠了12万元用于镇足球队建设。此外,他们多次冠名、资助余姚市、河姆渡镇的文体活动,少则几万元,多则几十万元。

公司总经理李惠玲说,企业文化的建设,让企业有了凝聚力、向心力,员工有了归属感,企业的发展走上了良性循环的轨道。在企业订单很多的时候,员工加班加点,没有怨言。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宇华电器”如今已成为集PE管件、PE球阀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年创产值3.5亿元,年缴税费5000余万元,是国家标准的主要参编单位。

最新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作为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详细]

推荐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作为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