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要闻

裁员7000人,营收7000亿,狠心的任正非与不老的华为

时间:2018-12-06 11:04:37  来源:生意场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2018年,是华为成立第30个年头。

先后在5G、芯片领域取得突破,接连在手机、通讯行业大放异彩之后,而立之年,华为再次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不久前,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正式对外宣布:华为2018年营收将超过1000亿美元大关,相当于同比增长17%左右。

换算成人民币,将近7000亿元!

要知道,即便强如阿里巴巴,2018财年全年收入也不过2500亿。董明珠10亿赌约获胜在即,格力2000亿的营收已经足够令人欣喜,更别说当下手机行业的新贵,2017年小米总营收1000亿元,仅占华为的1/7。

如此比较并非在强调华为有多少过人之处,只是惊叹于一家不搞金融、不炒房产,甚至不上市的公司竟将一票互联网公司、房地产企业远远甩在了后面。

7000亿人民币,意味着华为是继三星、苹果之后,第三家迈入千亿美元俱乐部的电子公司。

如今三星早已风光不再、苹果也一度跌落神坛,华为高增长的态势却始终没有变。

然而盛名之下,有关华为的争议也随之出现。

狠心的任正非

“7000”的数字,“而立”之年,种种巧合让人不自觉的把它们与两条传言联系在一起。

此前有消息传出,华为决定辞退7000名员工,更有人爆料,早在2017年初,华为就开始清理34岁以上的职员。

任正非曾经说过:华为的企业病非常严重,需要先炮轰,然后给华为动点小手术,做一点小小的改革。不过谁曾想,这次裁员却引发了极大的轰动。

作为一家私企,华为的股份主要是掌握在员工手中,根据劳务合同,华为需要付出的理赔金额高达10亿人民币。任正非的做法或许有些不近人情,但考虑到这是华为,一切似乎又在情理之中。

长久以来,华为都以狼性文化而著称,团结、竞争还有不断的自我批评。在任正非看来,华为此举不仅实现了换血,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励了员工,让员工存在危机感,华为的狼性文化才能得以传承。

至于第二种说法,虽然始终没有明确答复,但从现阶段看,恐怕正在进行当中。为此任正非不惜拿自己开刀,推出了让老员工先辞职,再竞争上岗的模式,有人称之为卸磨杀驴,这对华为来说其实很不公平,毕竟对于如今的企业而言,能给到补偿而不找借口,至少不算违背自己的底线。

不老的华为

“企业不养闲人”、“企业不是慈善机构”,类似的说法我们听过千遍万遍,华为像是一台精密的仪器,遵循自己的运作逻辑,只要它需要,不管是管理上,技术上,还是战略上,都只会为了目标而行动。

近些年,华为不断地逼迫自己,同样也不让对手喘息。

手机行业,华为2018发货量将近2亿台,同比增长33%;半导体领域,华为技术扶摇直上,成为中国一股重要的力量,而在通讯技术方面,华为的5G专利数量高居全球榜首,让无数国人为之自豪。

2019年,华为还将推出支持5G的麒麟芯片,并同步推出支持5G的智能手机,让广大消费者尽快享受5G网络的极致体验。

在很多人心中,华为已经成了中国企业的骄傲,都说有舍才有得,愿舍弃狭隘的思想与不劳而获的幻想之后,未来的华为可以更加激进,永远年轻。

最新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作为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详细]

推荐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作为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