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要闻

给员工提供温暖的家——淮海控股集团把“家文化”理念融入企业文化

时间:2019-09-20 09:49:52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曹俊隽

1.JPG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讯(曹俊隽) 9月19日上午,集团一年一度的金秋助学金发放仪式如期举行,每年这个时候,集团都会给有子女考上大学的职工发放2000元助学金,今年,又有70多位员工领到了这笔补助款。

这项举措集团已经坚持了10年,如果说刚开始只是一种纯粹的爱心的体现,那么现在更像是一种理所应当的关爱,就好像是家中长辈对家中成员应有的付出和鼓励一样,这让集团“家文化”理念的建设看起来更加的朴实自然。

胡洪臣在宗申已工作了5年,与妻子一起都在宗申工作,儿子胡明旭今年考上了徐州工程学院,学的电子工程,他说:“从刚进厂的时候就能感受到家的温暖,不管是领导还是团队成员,都很帮助我,今天,又给我们发放助学金,像这样的暖人心的事儿在集团太多了。”

2.JPG

父与子

在仪式上,儿子胡明旭作为职工子女代表发了言,“我觉得人贵在要感恩,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将铭记今日的激励和情谊,努力学习,奋发向上,成为一个富有爱心、富有抱负、勇于承担、力争上游的人,以积极的人生态度回报企业、回报社会”。

3.JPG

来自后桥车间制造部的胡皓,他的双胞胎女儿在今年双双考上了理想的大学,而且都是医护专业,身为父亲的他非常自豪,“这个活动每年都搞,今年我也领上了,我觉得这不仅仅是对职工的一种关怀,更是对职工子女的关怀,都希望他们成才,对我来说,公司就跟家一样。”

4.JPG

仪式上,来自宗申车业制造中心的职工王洪元作为员工代表发了言,他说:“今天我们收到的不仅仅是助学金,而是公司对下一代的深切关怀和期望,各位同学作为家庭和社会美好梦想的承载者,守住“学”的本分,延续热爱学习的好习惯,通过学习积累学识、升华气质、不断‘增值’,用知识的力量使自己变得更加自信从容、光彩照人,将来报效祖国,感恩社会。”

而来自淮海总装车间的装配工舒银芝说:“在这美好的季节里,你们用金子般的心处处为我们员工考虑,并给予帮助,让我们感激不尽,宛如家一般的温暖!”

是的,家的温暖,“家”对中国人有着特殊的意义,从家庭到家族、到国家、到家天下,中国人以“家”为纽带,安身立命、构建社会、管理国家、治理天下,世代传承。

文化决定管理,家文化在今天依然具有极大的价值,家文化所蕴含的管理哲学也值得更多的探索。拿助学金这项活动来说,它体现的就是家文化中的教育与栽培,积累与传承,责任与奉献。

5.JPG 

集团副总裁韩运镇在仪式上的讲话就是对此更好的诠释

他说:“有四点我想送给在座的各位家长和同学们,第一,要感恩,刚刚我们的职工代表和子女代表也都提到了这点,非常好,但是感恩不是狭隘的只认为对集团的感恩,感恩是要感恩这个社会,感恩父母,感恩祖国,要成为国家可用之才。第二,要坚持,人生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挫折,不能因为一点点问题就放弃,想要成功就必须要学会坚持。第三,要相信美好,人生是美好的,世界是美好的,未来也是美好的,什么都是暂时的,都可以过去,沉舟侧畔千帆过,前面还有美景等着大家呢。第四,要坚守底线,这是做人的根本,要守好心守好底线,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还是生活,要时刻提醒自己守好底线。最后,还有两点要求是说给我们职工家长听的,第一,要继续对孩子的学业和成长进行督促,不能因为孩子们考上大学不在自己身边了,就放松了对子女的关爱,一定要多沟通;第二,如果家里在经济上有困难,在孩子学习费用问题上有难处的,可以把问题提交给工会,继续申请补助,如果孩子们在毕业后愿意加入集团工作,集团的大门永远为你们敞开!”

“家文化”是一种关怀文化,是爱的文化,是一种给予的文化,也是一种约束的文化。作为家长,建设家文化,先要给员工安好“家”,让员工每天上班有一种“回家”的温馨感,下班有一种“离家”的眷恋感;作为家庭成员,要以感恩之心回报家庭、牢记“家规”、秉承“家风”、共创“家业”。

建设好四个“家”,培养好四个“心”,即建设“温馨之家、荣誉之家、成长之家、幸福之家”,培养“责任心、敬业心、诚信心、利他心”。这与安继文董事长近期提出的“打造四个‘具备’队伍,保证企业健康发展”的人才观也是相互呼应的。

6.JPG

家的温暖,心的港湾

正是一点一滴的关心和温暖汇成了集团独特的“家文化”,让员工找到了归属感,把企业当成了自己的家。“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将倍加努力工作、更好地履职尽责,为公司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同时,也希望孩子能早日学成归来,将公司的这份深情厚谊尽早回报社会、回报祖国!”刚领完助学款的来自弘安汽车的普通职工闫晗如是说。

最新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作为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详细]

推荐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作为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