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要闻

阅文集团获选“上海文化企业十强”、程武入选“上海文化企业十大年度人物”

时间:2020-12-19 11:48:45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讯 1214日,“第三届上海文化企业十强十佳十人十大特色活动颁奖活动暨文化企业座谈会”在上海世博会博物馆正式举行。此次活动为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主办。凭借在文化行业的持续创新和突出贡献,阅文集团荣获第三届“上海文化企业十强”称号,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集团副总裁兼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入选第三届“上海文化企业十大年度人物”。这是阅文在该评选中首次同时获得两项荣誉,展现了阅文在上海文化产业中积极的创新驱动作用。

1.jpg

2.jpg

第三届“上海文化企业十强十佳十人十大特色活动”颁奖现场

丰富“上海文化”时代内涵,阅文聚焦现实题材创作深化与创新

颁奖仪式上,程武作为“上海文化企业十强”代表,发表了以《深耕上海文创沃土,让网络文学和IP培育根深叶茂》为题的演讲,分享了阅文在精品内容培育和IP开发运营方面的实践经验,以及对上海文化和上海文化产业发展的理解。

3.jpg

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集团副总裁兼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发表演讲

程武表示,“上海,作为江海交汇之城、中西交融之城,其孕育的海派文化一方面承继了吴越文化、江南文化的传统文化基因,另一方面兼收并蓄了开埠后传入的近现代工业文明,融汇古今、兼容中外”,为网络文学发展提供了沃土,而“丰富‘上海文化’这块金字招牌在新时代的内涵,是阅文作为上海文化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

当下,网络文学的精品化、主流化发展趋势明显。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和生态链的源头活水,阅文平台已培育了890万名作者、1340万部作品,反映社会现实、体现时代精神的网络文学佳作不断涌现。

“从城市的发展变迁,到人性的情怀冷暖,都值得去深挖、去放大。我们将继续扶持现实题材内容创作,让网络文学在观照现实中彰显出蓬勃力量。”程武表示,近年来,在上海市委宣传部、出版局的支持下,阅文已连续5年举办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征文大赛,不同社会身份的作家加入创作阵营,诞生了一大批讲述上海故事的优秀作品,作品中有小情也有大爱,接地气又温暖。

譬如,阅文平台作品《上海繁华》通过讲述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在沪奋斗打拼历程,对20052015年上海的经济和社会生活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描摹,以点带面地记录了上海十年风雨变化。这部作品曾斩获第三届现实主义网络文学征文大赛特等奖。此外还有展现上海金融发展历程的《陆家嘴天使》,以及通过不同年龄视角挖掘浦东魅力的《一江两岸三代情》等优秀作品。

除了打造网络文学精品力作,阅文也积极推出观照现实的主旋律影视作品。目前,由上海市委宣传部重点扶持、阅文集团和腾讯影业共同出品的首部主旋律电影《1921》已在中共一大会址开机,明年71日上映,献礼建党百年。

推动文学内容生态高质量发展,阅文助力中国文化符号走向世界

历经20多年发展,网络文学已经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现象,也成为世界认识中国的重要文化名片。阅文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推动越来越多的中国网络文学精品走向世界。

当前,网络文学海外市场规模达数亿元人民币,海外网络文学用户数量达数千万人。以阅文海外门户“起点国际”(Webnovel)为例,平台已上线1700余部中国网络文学的英文翻译作品,吸引了来自全球的超10万名作家,创作出海外原创网络文学作品超16万部。阅文已推动网文出海从最初的网文内容、IP改编成果输出,步入开启海外原创、实现“生态出海”的新阶段。

与此同时,阅文正深入与腾讯新文创体系的协作力度,推进网络文学“内容源头”和影视行业这个“内容放大器”之间的深度耦合,通过IP培育开发持续提升优秀作品的价值和影响力。如由阅文IP改编的国内爆款剧集《庆余年》,海外发行涵盖全球五大洲多种新媒体平台和电视台,海外粉丝一边看剧一边讨论中国传统文化。

“对于阅文来说,最关键的是要让文学生态产生更大价值,推进以IP为核心构建文化生产方式,由‘文’开始,‘化古为新,化一为万’。” 程武表示,“从上海的港口出发,我们将继续推动网文出海,让上海文化的原创力量扬帆远航,让更多中国文化符号走向世界。”

在上海这座中西交融之城,中华民族最精髓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融合、与现代社会相促进,中国网络文学得以从萌芽到壮大,并凭借独特的文化魅力辐射全球。上海文化“根深”,网络文学和IP培育才能“叶茂”。未来,阅文将深耕上海文创沃土,自觉承担时代责任,推动文学内容生态高质量发展,打造更多优质文化内容。

最新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作为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详细]

推荐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作为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