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文化

铁路要有自己的特色企业精神

时间:2016-10-26 10:07:58  来源:中华铁道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蔡黎明

  党的十八大报告从三个层面提炼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我们铁路企业精神培育和提炼指明了方向。提炼企业精神是企业文化自觉的标志,也是现代企业凝聚员工意志的法宝。

  一、把握铁路企业精神提炼的辩证关系

  企业精神,是企业发展的凝聚剂和催化剂,对员工具有导向、约束、凝聚和激励作用,对企业成员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起决定作用。但企业精神能否成为“企业之魂”,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关键是企业精神提炼要源于优秀传统,反映时代要求、体现行业特色、融入企业特点,才能得到广大职工的普遍认同。

  .既要把握共性,更要体现个性。企业文化是亚文化,离不开所处时代文化和民族文化的影响,因此,企业精神要体现一切先进文化的共性特征。十八大报告从三个层面提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为铁路精神提供了共性价值取向,又为铁路企业精神提炼指明了方向。另外,世界五百强企业与普通公司的不同在于:一是团队协作精神;二是以客户为中心;三是平等对待员工;四是激励与创新。这也为铁路企业精神提供了重要参照。提炼企业精神只有体现这些共性因素,才能与时俱进、与先进同行。如同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那样,由于不同的企业处于不同的内外部环境中,有着不同的发展历程和发展目标,经营不同的产品,提供不同的服务,企业精神就不可能“千篇一律”。人们常说“物以稀为贵”。企业精神和其他事物一样,再好的词语,“你有我有全都有”也会贬值。只有特色鲜明的企业精神,才有可能成为企业宝贵的精神财富。特别是有先进个性的企业文化容易使企业员工对企业产生认同感,进而增强凝聚力,为企业提高效益提供内在的动力。比如,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团火”精神,载人航天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企业精神都很形象,富有个性色彩。因此,铁路企业精神提炼既要把握共性,更要体现个性,才能使企业精神既有先进性更有推动力。

  .既要领导大力倡导,更要职工广泛参与。一是没有企业领导者对企业文化的高度重视和高度自觉,就不可能有企业精神的提炼、整合和践行。因此,企业精神的提炼离不开领导者的大力倡导,离不开部门和各方面专家的精心策划。但企业精神是员工群众精神的体现,更离不开广大职工的参与。实践证明,只有广大职工积极参与提炼,才能激发热情,引起共鸣,夯实认同的群众基础,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群体实践。当然,企业所倡导的价值观与员工追求的价值观并不是同步的,而是一个不断碰撞、相互磨合、达成共识的过程。只有强化参与意识,群策群力,才能使他们感受到企业精神的力量,系统领悟企业的过去和现在,准确把握企业走向未来的动力之源,从而把个体追求与企业发展目标相结合。二是企业精神提炼的过程,既是群体发动、企业定位的过程,更是企业文化寻根、引发群体共鸣的过程。如何广泛发动职工参与,坚持群众路线,尊重职工的首创精神,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是企业精神提炼和认同的重要原则,也是“企业灵魂”得以共同践行的根本要求。

  .既要有感召性,更要有实践性。一是企业精神只有感召性,体现时代发展潮流,才能有引领性,促进企业科学发展。同时,还有要实践性,才能让企业精神落地生根,成为企业的灵魂所在。当前,许多企业精神读起来虽然朗朗上口,好像很有感召力,但提炼上墙后便以为大功告成,致使企业精神形同鸡肋,“魂不附体”,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知行不一,“止于知疏于行”,说归说做归做,这是许多企业精神成为华而不实的口号的重要原因。二是只有领导者率先垂范,中层管理干部强化执行力,做到“言必行、行必果”,把说的和做的统一起来、把倡导的东西与制度规范结合起来,才能使企业精神形神兼备,以人格力带动群体感召力,形成共谋发展的整体合力,进而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动力之源。

  二、如何提炼铁路企业精神

  精神是一种信念和意志,是一种崇高的价值追求,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靠的是精神动力支撑。当前铁路要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目标,进一步转变铁路发展方式,仍然需要这种精神动力的支撑。

  .把握“我从哪里来”,着力从中国铁路发展的历史中挖掘铁路精神。一是要把握过去支撑铁路成功发展的内在基因和精神动力所在。铁路行业具有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在革命战争、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等各个历史时期,铁路职工勇当先锋、敢打硬拼、艰苦创业,特别是面对强大的工作压力和心理压力,广大铁路人以无私奉献的意识,以勇于争先、敢于担当的精神和气慨,把个人追求融入到铁路事业中,形成了著名的二七精神、火车头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还有“一点不差、差一点不行”的小东站精神和“一心扑在线路上,一丝不苟严要求,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的孙家工区精神等。这些都是铁路精神提炼的重要源泉,激励着铁路人不断前行。二是尽管企业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环境的变化而变化的,但企业精神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和灵魂,是不能轻易改变而失去延续性的。因此,铁路企业精神必须坚持“敢于担当、勇于争先”的拚搏奉献精神,才能继承和光大铁路光荣传统,支撑铁路可持续发展。

  2.把握“我是谁”,着力从中国铁路的行业特色中概括铁路精神。一是从行业角度区分铁路企业与其他企业不同的个性,才能使铁路企业精神更鲜明,更具独特性。铁路是个大联动机,具有高、大、半的行业特征。这种大联动机和一盘棋思想,要求严字当头、团结协作、高度的组织纪律性。就其使命而言,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大众化交通工具,必须坚持服务大局,为国家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运输保障必须以安全、优质的客货运输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才能体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这是铁路企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铁路必须承担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二是铁路企业精神要体现“安全是天、旅客至尊”的价值追求,才能使铁路企业追求与社会要求相统一,以优质的服务和安全便捷的运输服务体现自身价值,服务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

  3.把握“我到哪里去”,着力从中国铁路的时代要求中提炼铁路精神。一是铁路科学发展的中心任务是创造效益。没有效益就没有铁路自身的发展,更谈不上对社会的责任。特别是随着铁路进入高铁时代,面临着“运行高速度、管理高标准、设备高质量、队伍高素质、安全高可靠、服务高品位、经营高效益”的新要求,迫切需要新的时代精神与之相适应。以李东晓、孙奇等为代表的铁路人是铁路企业时代精神的最好诠释。尽管目前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但创新攻关能力不强仍然是困扰铁路科学发展的“短板”,必须追求卓越,弘扬“勇攀科技高峰、争创世界一流”的高铁精神,才能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铁路安全发展。二是只有以科学求实的态度、创新的思维,创造性开展工作,才能破解影响科学发展的难题,创新有利于科学发展体制机制,促进多元化经营战略的推进,进而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铁路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三是铁路企业精神必须体现“追求卓越、求实创效”的精神,才能与时代同步,引领企业未来发展。

  总之,新时期铁路企业精神的提炼和培育,一是要注重传承性,就是要继续发扬铁路企业光荣传统,体现铁路人“敢于担当、勇于争先”的精神,弘扬铁路人特别能吃苦、特别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拚博精神。二是要注重行业性,就是要体现“安全是天、旅客至上”的价值追求,坚持“三个重中之重”的理念,“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以安全、便捷、优质的服务让人民群众满意,并成为铁路全部工作的第一标准。三是要注重时代性,就是要以科学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意识,体现“追求卓越、求实创效”的精神,不断提升铁路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多元化战略实施,确保铁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更好地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最新信息

  本网讯 4月21日,老板电器2016厨房绿色革命[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