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力资源

从经理直升副总,记我一年不可思议的伯乐学院生涯

时间:2016-10-20 17:28:08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你想象不到,你填了一张报名回执表人家就已经知道了你的潜质!

你想象不到,若没有潜质,就算花钱缴费去学习人家还是不要的!

你想象不到,整个训练场景与真实的管理环境没有任何区别!

你想象不到,众多学员都带着挑战教练的想法,最后都被教练一一折服!

第一次被震撼

去年5月,我突然获得一个称之为鉴定、甄选、现场、全程实践的管理训练体验信息,确实让我耳目一新。从大学毕业至今12年的时间里我参加了数不清的培训,但还从来没有听说哪一家训练机构先是挑选学生的(大多都是连蒙带骗把学员诳进去的),更想象不出来现场全部采取实践的形式是怎样来进行授课的。我带着种种怀疑、并带着反正鉴定、甄选也不收费的心理,就在网上填写了报名回执。可是报名回执发送的第三天,我就被震撼了。因为我收到了以下的回复内容(我一字不差的誊写在这里):

刘先生您好!

我们很高兴收到了您的报名回执,同时也感谢您对我们的大力支持。现把我们伯乐鉴定中心对您的管理潜质的鉴定结果描述如下:

1、您目前管理的下属总人数始终没超过10人;

2、您是一位对管理很感兴趣、但一直都不知道如何能做好管理的人;

3、您在管理自己属下的时候,总是带着同情、关心的心态,总想着以人性化的方式来管理好自己的团队,却发现自己的每一次努力都被下属不认可,自己感觉极其受伤;

4、您很多时候总认为下属是很笨的,又有很多时候总认为下属是很不懂事的;

5、您很多时候总认为自己一直都为别人着想,总认为自己为别人付出了很多;

6、您很多时候也认为自己的上司说的都是错误的,所以从您大学毕业后一定有了5次以上的跳槽经历;

7、您在管理上总认为上司没有给到您最大的支持,而您忽略了自己也没有对上司给予全力以赴的支持;

8、您在管理上具备了基本的潜质(也就是具备了很多的管理性格),但您的挑战力还是严重缺乏,所以您需要参加管理训练,来提升自己的挑战力成为职业经理人的必备条件。

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一个从来没有见过我的人对我如此精准的评价,而我填写的报名回执只有几个空格,似乎我也没有多写什么,他们是怎样对我如此了解的?就好像这么多年他就在我身边一样,看到了我的一切发展。我无法形容当时看完这份鉴定的心情,我无法描述我当时的欲望与追求,如果我做管理能够对每一位下属都了如指掌,还怎么会做不好管理呢……

在我第一次被震撼了之后,我就下定决心,一定不惜一切也要抽出时间去感受报名之后的训练内容。

第二次被震撼

开课的前三天突然接到通知,要求次日下午14:30时(星期日)参加训练前的甄选。我虽然没有来得及做好准备,但是出于第一次的被震撼,我还是安排了时间如时前往。

我提前20分钟到了训练场地之后,发现场地内的座位有两部分。前边三排总计36个座位,后边三排总计30个座位,中间有一个很宽的过道。工作人员说可以在前边三排随便坐,后边的三排是留给迟到者的。我于是依照习惯坐到了第一排的最右边的位置。等到了14:30时,我发现才来了一多半,从座位上看大约30多人。

时间一到,主持人就上场了,开始说了一些寒暄的内容,无非是想活跃一下气氛。按照培训的流程是属于破冰的内容。这期间主持人介绍了去年该学院开班的时候有1500多人报名啦,又有1000多人被淘汰啦,最后只剩下500人进入学院啦等等内容,无非是做一下宣传而已。

主持人是位女生,形象很一般,介绍的内容也很一般,现场的表现更是一般。转瞬25分钟过去了,我发现有两位同学好像先后离开了,因为这段时间也陆陆续续有迟到的人不断进来。此时我也突然有一种想走的欲望,于是便回头看了看,此时发现60多个座位差不多要满了。我正犹豫着是否站起来离开,因为实在不想让这样的主持人浪费我的时间。正犹豫着的时候,教练被主持人请出场了。同时也感觉刹那间大家的心情都静止了,因为这才是我们今天要见的主角!

这位被主持人称之为凯集先生的教练站在了台上,默默的观察了大家一分钟。然后说了一句我一生都无法想象的第一句话:

“在座的同学们有一半的人都想要走了!但还犹豫着!——可见内心多么矛盾。”

我顿时惊呆了,难道教练钻到我们心里去了

“同学们,大家来了足足等了我30分钟,我也在后边足足等了迟到的人30分钟。按照报名的人数326人,通过报名回执表我们淘汰了260人,剩下66人是今天该来的。也就是在14:30时应该准时到达的。可是在14:30时只有31人准时到了现场,另外32人全部迟到,另有3人今天没来。到我站在台上来的时候,我们又有3位同学不堪忍受主持人的啰嗦离开了,这就是我们今天现场的实际情况,大家都看在眼里,下面我要公布的是今天的甄选结果。”

啊!刚上来就有结果了!我顿时诧异了:怎么上来就有结果呢?还没有让我们表现呢。

教练继续说:

“同学们,通过今天大家的表现,有3位同学自动提前离开,连见我一面都没有见到,属于自我淘汰!也是代表与我们无缘!”

哼!什么自我淘汰!是人家不认可你的主持人,不认可你花费半小时的时间让我们来听没用的内容,不认可你的这种高傲的方式(迟迟不出场,拿我们早来的同学的时间不当时间,知道你这样高傲的姿态,我也晚来半小时。)还美其名曰:自我淘汰!看我一会儿淘汰你!(我也会走的,什么破训练?拿别人的时间不当时间。)

“同学们,我们后面3排的同学们全是迟到的。我们大家之所以等了30分钟,实际上都是在等这些迟到的人。他们的行为实在是不应该呀!在我们这里,他们必须为自己的迟到行为负责的!”

突然一位男同学站起来说:“老师,我早就到门口了,只是老板来了电话我在外边接了老板的电话才耽误了几分钟,不应该算迟到的!”

“你如果失手杀了人,你能说那只是失手,不是杀人嘛?坐下”教练说。

“同学们,我们要求不许迟到!那么迟到行为既然产生,就代表一个人的职业规则意识较差,一个都不能管理好自己的人怎么能够管理好别人呢?一个不能对自己有严格要求的人,怎能有强烈的责任心去为团队负责呢?这是管理意识的严重缺陷!我们今天可以用先来同学的时间等待迟到的同学,但我绝对不允许正式训练之后再有迟到的同学来影响按时参加训练的同学!因此今天迟到的人因欠缺管理意识全部被淘汰!请后3排的同学现在立即全部离开!”

我在惊诧中不断被震惊,在震惊中不断被惊诧,哦,这一半的人呢就不要了?这些学费可是好几十万呀,就这么的扔掉了?教练脑袋进水了吧?或是被门弓子给抽了吧?哪一家培训机构会放掉30多位学生呀?我几乎一直张着大嘴,缓不过气来!这哪里是招生呀?这分明是拒绝送钱呀!

等所有迟到的同学都陆陆续续退出教室之后,教练又望着我们这3排的同学一直注视着。

此时我的心跳个不停,我担心教练又会说出来什么理由来让我走掉。

“剩下的同学们,还有一部分也特别想走掉的,请现在离开吧!”

啊!果然这句话出来了。教练此时用他那一双锐利的眼睛逐一看着我们每一位同学,当教练的眼光看到我的时候,我迅速低下了头,我心里更是跳个不停:莫非看出我了,我怎么这么不争气呢,这么心跳干嘛呢?是不是看出来我当时要走了。我不敢看教练,更不敢抬头,此时突然想起来伯乐鉴定对我的评价:但您的挑战力严重缺乏。我都工作12年了,做了8年管理了,怎么还这么怂呢!

“现在过去3分钟了,居然没有一位同学想离开!那好,希望你们下一步能够严格要求自己,不要像前3名自我淘汰的同学,今天来了因受主持人的影响,自己还没见到关键人物就立即把自己淘汰了。这3位同学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基本上永远找不到核心要素了,永远都会被事物的表面现象所影响,永远都不会处理核心问题的,所以他们自我淘汰是正常的,而且以后也永远以自我淘汰的形象立足于这个世界上。”

教练停顿了一下,抑扬顿挫地继续说到:“后边迟到的32位同学因为不能管控自己,所以也就不能管控别人。管理很简单,无非就是管理自己和管理别人。只有能够先把自己管好的人,才有资格和条件去管理别人!一个连自己都管理不了的人又怎能去管理别人呢!此其一。其二,一个人只要有一次迟到,以后就要有第二次迟到、第三次迟到……,因为依据《凯集识人定律》中“1≈2=3”的原理,当有了第一次的现象,就可能会有第二次,当有了第二次,就一定会有第三次。因此这些迟到的人基本上已经养成了迟到的习惯了。”

听完,想一想我自己,还真是极少迟到!想必这些提前到达的人都是因为不愿迟到的意识决定的吧!

“最好请工作人员转告今天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到场的3位同学,属于自我退出。”

什么?没来得及参与甄选的也不要了?这也太武断了吧?人家今天没来,你就等下一次再甄选嘛!也不能说不要就不要了?看来还真不是以赚钱为主的训练机构!

“剩下的同学们,恭喜你们今天获得本中心甄选环节的胜出!也恭喜你们实际参加了一次我们的实践训练!如果愿意继续参加的话,请你们做好准备参加为期13天的职业经理人精炼与锻造吧!今天的甄选活动到此结束!”

啊!这就结束了?我们剩下的这些同学一句话没说,一个行为没表现,这就结束了?我傻傻的坐在原位置,大脑高速旋转,想着只有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所发生的一切:前半个小时令我决定离开,后半个小时令我深深陷入!莫非这就是甄选!莫非这就是实践!

我第二次被震撼了!而且远远超过了第一次。回家后的整个晚上都无法入眠!因为管理自己、管理意识、管理责任、管理行为、1≈2=3、自我淘汰、被淘汰、自动退出,这些字眼时时在我脑海中出现;潜质不够给钱也不要!意识不具备缴费也不行!没有追求花钱也进不来!特别是教练对那些报名的人数、通过鉴定的人数、参加甄选的人数、迟到的人数、离开的人数、没来的人数都能精准描述,这些现象时时在脑海里翻转,管理了这么多年,自己从来就没有这样雷厉风行、干脆果断的管理过……

梦中,我一会儿是学员、一会儿是教练。第二天醒来,我一定要努力也成为教练那样的管理者!

第三次被无情的震撼了

受了前两次的“震撼打击”,自己发誓一定要坚持这13期的训练,也好好体验一下这种全程现场实战的效果。但想不到的是第一期训练,再一次被无情的震撼了!

第一期训练,主题:选班长、定制度

教练说,30位同学分三个班级,选3位班长。

这种事情太简单了。我们从小学直到大学就一直做这种选班长的事情,简直就像玩一样。结果我们30人足足搞了两个多小时,也没有选好3位班长。我这才感觉到选一位管理者还真是很难的!在被震撼的同时,让我有了无尽的领悟与顿悟!当然也含有更多的吃惊、诧异、震惊、情绪、不满、发怒等状态。

整个过程是这样的:

训练正式开始后,教练把《学员守则》发给大家,要求是:谁能把守则完整的贯彻给自己的9位班员,谁就是一位合格的班长!但只有3位班长才能获得教练管理心法的课下指导,而所有班员都不能得到的。于是教练确定了三位班长的名称:A班班长;B班班长;C班班长。同时确定了三位班长组建团队的三种形式:A班班长自己挑选班员;B班班长由学员挑选自己;C班班长在前两班组建结束,剩余的学员归自己。时间总计45分钟。

于是活动开始了。大家先是静静的观察了3、4分钟,然后是一位同学起身开始做自我介绍,并动员大家选举他做班长。于是整个场面开始活跃了。我心里也在盘算,自己如何脱颖而出。如何能够让大家尽快的认识自己。

大家闹闹吵吵了很久,直到一位同学提示:已经40分钟了。大家才突然感到三位班干部还没有落实。于是有人说,先安排出来3个人吧,否则这个活动就失败了。

于是大家很快就达成共识,确认了3位班长。时间刚过一点点。我成了3位班长人选之一。

教练站在我们3位班长面前,问:“你们3位是被迫选上来的?还是自己想做的?”

其中一位说:因为时间到了,大家就选了我!

第二位说:我想做,大家也选我。

轮到我了,说:我想做,而且我也适合做!

教练接着问我:如何证明你自己适合做?

我:因为我具备做管理的潜质;其次、我有追求;第三,我做了8年多的管理,有管理经验。

教练又说:我说如何证明你自己适合做?

我:我刚才回答了。

教练:那不是证明!那是你想做管理的缘由,我要的是证明!

我:大家选我做管理,还不算证明吗?

教练:谁选了?

我:大家呀!

教练:在哪里?

我:(我望着大家)请刚才选我的人举下手。

这时只有3个人举了手。教练开始逐一问那三个人:那你们既然举手了,就应该是他的队员吧?如果愿意成为他的队员的请站在一边!

此时有两个人站在了一边?教练问我:你说一下这两个人的名字?

我一时语塞,此时突然意识到我一直关心我自己如何成为班长,而忽略了别人。

教练:一个连自己的班员都不知道叫什么名字?还能谈的上是班长嘛?还能谈得上有团队吗?还能谈得上适合做管理吗?还能谈得上证明吗?什么叫证明?证明就是你有自己的团队!你有自己的班员!你有自己熟悉的队友!你有都认可你愿意被你支配的属下!请问三位班长你们现在有吗?你们有自己熟悉的队友吗?你们有自己可以指挥的团队嘛?如果你只有两位、或者一位、甚至连一位都没有的,你有何资格站在我面前把自己当成班长?45分钟,都不知道自己要做班长该做什么?有的人居然还说自己做了多年的管理,有管理经验。我再给大家45分钟时间,我看看能不能在我们这些人里选出来A、B、C三位合格的班长。

此时,我羞愧难当!我恨极了那些选我的人;恨透了在关键时刻不举手的人;恨死了这个叫什么凯集教练的,根本不顾我的脸面!什么训练?什么证明?什么团队?你给我权力,我就是管理者;你不给我权力,每个人都想自己做管理者,谁会选别人?你这样弄,一年也选不出来一个管理者!

我愤愤不平的站在一边,不屑一顾的看着其他的人在那里忙碌着。

想不到的是我还在愤愤不平的时候,45分钟很快就又到了。

这一次按照班长选配规则新的3位班长选了出来,也有了新的3个团队。

A班长是自己挑选的班员;B班长由剩下的学员挑选的自己;而C班长是在前两班班员明确后,剩余的9位学员归自己。我因为无心思再参与班长的角逐,既没有被A班长看中,也没有主动去选B班长,最后被剩到了C班。于是也就抱着随其自然的态度与大家一起进行以下的活动内容。

教练恭贺了三位班长的胜出,也恭喜三位班长都有了自己的队友。于是再一次强调,请三位班长把学员守则用30分钟贯彻下去。

于是三位班长开始组织自己的队友进行《学员守则》的学习与贯彻。

30分钟后,教练分别检查三个班员的贯彻效果,发现了整体效果最好的是B班,大家都异口同声的背出了10条《学员守则》。

其次是A班,在A班长的强势组织下,大家也都整齐的背了出来。

表现最差的是我们C班,没有进行整齐的背诵,大家都是随口说了《学员守则》的内容。而我们C班班长主动站起来对教练说:“大家都理解了、都懂了,不用背了,如果出现问题,责任我来承担。”

我们彼此互相看了看,用眼神表达对班长的认可与钦佩,突然一种被遗弃的感觉在我们心中升起:既然我们是被他们抛弃的,那我们就要团结一致,一定做得比他们更好。眼神传达信息之后,我们迅速的彼此把手拉在一起,紧紧地握了握,告知对方:我们一定要超越他们A、B两班,做得更好!

接下来教练开始让班主任公布并讲解中心训练制度。要求班主任把制度公布后发给每一位学员,让大家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签字。15分钟后班长负责把签字后的制度文件收上来。

这一过程大家很自然地听班主任公布制度并讲解,因为制度内容很少,总共11条,即训练中心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因为说的很通俗,所以很容易理解。之后班主任发了下来,各班开始由班长负责,在15分钟内进行全员签字。

我们C班很快都签了字,这个过程中有两位队友提出了异议,但我们C班长都给我们做了高屋建瓴的讲解,让我们很快就认可了这个制度,也明白了这份制度制定的合理性与科学性。

15分钟到了,班主任开始收文件时,A班却有5位同学不签字,其中就有A班长;而B班有2位同学不签字。我心里想,哼!看你教练怎办?怎么处理这些不听话的?因为在我身边就总有这种现象发生。我突然有一种幸灾乐祸的感觉,想看看教练的热闹——让你当时不给我留情面,这次也让你下不来台!我都能听到自己的鼻孔里发出的哼哼声。

于是教练先问A班什么原因?

A班的三位同学站起来说:迟到一次罚款500元不合理,罚款额度太高!

B班的两位同学站起来说:能否把罚款变成俯卧撑,来晚了就做俯卧撑。

教练问B班的同学:如果俯卧撑坚持不下来呢?

B班同学回答说:那就继续罚仰卧起坐!

教练:然后大家陪着你们,看你们如何锻炼身体?是不是有些自私!

哼!死教练,你也没有办法了吧?我心里窃喜。

教练问A班长:你的意见呢?

A班长:我也同意把罚款调低一些,比如:20元或30元,总之别超过50元,500元太高。

教练问B班长:对于你们班的要求,你的意见呢?

B班长:我认同训练中心制度,不同意改换形式,但我说服不了他俩。

教练问C班长:请问C班长,为什么你们班就全部通过了?

C班长:因为我们班所有成员都认可训练制度,都认为训练制度是合理的,也同时认为自己都不会出现迟到的!所以我们全员都通过。

怎么样?你们瞧不起我们,我们C班的心确是整齐的!给你们好瞧!我们C班全员都偷偷的交换了一下眼神。

教练于是对大家说:大家还记得刚才贯彻的《学员守则》是什么内容吗?再背一遍!

大家一起背诵——

“遵守训规,执行制度;

响应号召,全力以赴;

服从指挥,运营按部;

指令下达,杜绝说不;

贯彻无效,责任自负。

教练:“既然三个班级都已明确贯彻了《学员守则》,那为什么在我们的A、B两个班会出现不认同的现象发生?为什么在C班却没有一位学员不签字的。这是什么原因?是制度的问题?还是班长的问题?还是学员的问题?

我们没有要罚谁500元钱,那是你自己要罚自己的!谁让你不能控制自己、管理自己?

我们没有想靠罚钱赢利,既然每一位同学都不希望别人出现迟到,那就要有处理的措施!

我们如果罚款10、20元,那和没罚有何区别?如果我们罚款1万、两万,那和淘汰你没有区别!

我现在只问不签字的同学是想继续留下来?还是因为自己管控不了自己想离开?请尽快给出结果:留下来立即签字,想离开立即离开!

此时,B班长立即让他们两个未签字的成员签了字;A班长也让他们班的5位成员(含自己)签了字。

啊!这就签了呀?就这么简单呀?A班班长和那四位同学怎么那么熊呢?教练一问就签了?看A班长长得虎虎生威的,比教练高出一个脑袋,白长个高大魁梧的样子,结果教练一问,就乖乖的签了,真怂!要是我,我就死活不签!

教练:“大家都签了字,是不?”

大家异口同声:“是的。”

那么大家还记得《学员守则》吗?再背一遍。

“遵守训规,执行制度;

响应号召,全力以赴;

服从指挥,贯彻按部;

指令下达,杜绝说不;

运营无效,责任自负。

教练:“好!那我现在按照《学员守则》开始执行”

我心想,都签字了,还执行啥?佩服你行了不,都被你弄得签了字,还想怎的?

这时听教练一字一句的说:

A班班长因执行不力,更为严重的是自己带头不签字,严重违背《学员守则》的规定,先给予撤销班长处分。从这件事情上告诉大家一个重要道理:不是你挑选的人就会全力以赴的支持你的工作!

B班班长因不能解决下属成员的调整心愿,导致执行不力,同样撤销班长职务;但因内心愿意执行制度,只因执行无策,给予成长机会,安排副班长一职。从这件事情上让大家明白一个道理:不一定是认可你的人就一定按照你说的去做!

C班班长因执行有策、有力、有效,现成为我们30位同学的大班班长。我们恭喜她!从这件事情上告诉大家一个道理:只要你敢于为大家负责、你愿意为大家着想、你能够站在更高的角度为大家谋发展,大家就会认可你、就会愿意按照你说的去做!所以,团队的成员不是选出来的,领导的角色不是自己要的,是你必须以一颗负责任的心换来的!

一片掌声!

我震惊了、震呆了、震傻了!都签了字还这样处理,我无法想象,简直无法想象!

我看着眼前发生的这一切,突然领悟到:这就是管理——

该用的人才,大胆启用!

不能用的人,该换就换!

权力不是自己要出来的!

职位也不是别人送来的!

你不能执行,哪个领导都不想要你!

你能执行到位,团队自然被你折服!

我们想要下属服从自己,我们就要先服从上级!

我们想要下属不出问题,我们就要先理解指令!

我领悟的瞬间,泪流涌奔——我做了八年的管理,却不如这3个小时的深刻感悟;

我感悟的刹那,激情澎湃——我如果早早遇到这样的教练,何至于枉度八载时光。

这一次我不知是被强烈的震撼了,还是深刻的感悟了!

我不知是领略了教练的魅力,还是顿悟了管理的真谛!

总之现场发生的一切,都用教练的一句话做了解读:

管理就是用人,用人必先识人;识人才能适岗,适岗必先明则!

教练的管理——明则艺术太绝了!!!

这样的训练、这样的机构、这样的模式、这样的教练,我愿意发自内心为之推广,因为后来的每一期训练,我都在不断震撼中度过!震撼、震撼、不断地震撼!这就是职业经理精炼中心的特色!也是凯集教练的魅力!13期磨炼令我一生无法忘怀!

写此文的目的,是因为我在训练一年后,受到大老板的高度赏识,由运营部经理直接升到了负责运营的副总经理,由此我万分感激,撰写此文以示谢恩!(小刘)

最新信息

  本网讯 12月26日,首届伯乐相才识人技术峰会[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