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

张铁成:大器之美 玉雕器皿艺术(图文)

时间:2016-08-23 14:51:17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8月20日,全球瞩目的“第二十期中国玉雕大师精品鉴赏会暨第十七期大师玉雕定制实战论坛”于玉恒堂上海总部盛大召开。本期活动鉴赏会暨实战论坛由中国著名的玉雕艺术评论家陆华老师担任主持,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京派玉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铁成作为主讲嘉宾,邀请上海宝玉石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钱振峰、秘书长侯云洲以及玉恒堂堂主彭志勇出席。到场的主要嘉宾还有: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沈水富,海派玉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庞建新,上海高罗有限公司董事长任英广,木雕大师袁国成,上海玉雕大师周鹏举,以及来自全国各地行业内外的玉石爱好者及收藏家们。大家齐聚一堂,共谈京派玉艺大器之美。

本期论坛的主题为“京派玉雕雍容华贵的特质”,主持人陆华老师简单地介绍开场后,由张铁成先生为我们分享了玉器的由来、发现、价值以及他关于玉雕的一些想法以及理念

张铁成——金镶玉代名词的创造者

张铁成先生是我国近代礼玉文化的先行者,他的玉雕作品继承了京派皇家宫廷玉器端庄大气的精髓。多年来,张铁成先生专注于钻研中国玉文化的最深层内涵,在传承、发展中国古老玉雕礼玉文化上做出了重大贡献。

谈及时下正在进行的里约奥运,张铁成先生与大家分享了08年北京奥运金镶玉奖牌的制作经验以及奥运徽宝中国印的设计理念,“奥运徽宝徽宝看着像一方玉玺,它的每个细节都蕴含了不同的意义。”这是张铁成先生对奥运徽宝的设计细节的解释,他关于奥运徽宝的设计理念,获得了现场嘉宾的赞许和相应,大家纷纷踊跃发言。

玉雕器皿南北各异

谈起玉雕器皿的由来,张铁成先生表示,原来的玉雕器皿造型上多仿于清代玉器以及古代青铜器,强调实用性,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玉雕器皿更多的被用来作为装饰品。

他认为,玉雕器皿造型及纹饰都非常有特点,但南北两派器皿造型在工艺上有着很大的差异,北派玉雕讲究端庄、稳重、规矩、细腻;南派玉雕则讲究玲珑、挺拔、秀丽。

现代玉雕辉煌难再

从商周时代至今,玉雕器皿的发展经历了多次迭代。我国玉文化的发展史中,出现了不少美轮美奂的作品。到了明、清时代,各种富有特色、雕琢精致的玉雕器皿开始大量涌现,玉器皿的品种、数量和技艺都发展到了鼎盛时期。

张铁成先生在评论目前我国的玉雕器皿的发展现象时表示,我国过去的玉雕器皿绝大多数都已经流失到了海外,剩下少数的也成为了一些有关机构、博物馆以及民间收藏者的藏品,人们再难看到艺术造诣高超的玉雕器皿了。

“玩”到“藏”贯彻玉雕器皿设计理念

张铁成先生认为,器皿类是玉器行业当中最费时以及最考究创意的门类。经典的玉雕器皿都必须很好地将原料、设计、制作这三个因素完美地结合起来。京派玉雕更是追求玉雕造型的“质与型、意与工”的完美结合,我们必须做到因材施艺。

张铁成先生还从修复文物“乾隆花园”谈到工艺珍品《九龙浴佛》的诞生,与大家讲述他最拿手的玉雕链瓶的制作经验。他觉得,中国的玉雕市场已经从“玩”走向了“藏”的时代,玉雕饰品的发展必将越来越精细化。

陆华总结玉文化的发展必须不忘初心

论坛结束后,陆华老师对整个实战论坛作出了总结:张大师是礼仪玉雕,也是首饰玉雕的先行者,更是金镶玉类玉饰代名词的创造者,他设计的奥运金镶玉奖牌,带动了一个新兴的行业和产品。

张铁成大师给了我们巨大的启发,从他的言论当中,我们窥视到了玉的本质与价值,我们要不忘初心地将这些价值传承下去,学习张铁成大师的商业模式以及工作方法,借鉴他关于玉雕的设计经验与理念

论坛进行了将近四个小时,在大家的相互探讨下逐步落下帷幕。

本期的鉴赏会上,张铁成大师还为大家带来了奥运金镶玉奖牌模版以及其他的一些作品,让众多来宾在玉恒堂艺术馆超近距离地领略了玉文化的精华。

最新信息

  本网讯 王寅建立自己的中药药源基地,并将中[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王寅建立自己的中药药源基地,并将中[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