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会/交流

外来商会抱团 金融“蛋糕”成首选

时间:2014-02-24 09:03:19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孙黎明 张凯

民营企业抱团的力量和脉络正在逐渐渗透。近日,来自重庆市山东商会的消息称,鲁商抱团联合体重庆齐鲁投资有限公司(暂定名)已启动筹备,即将在年内成立。该集团将为在渝鲁商提供资源、信息共享平台,抱团接项目,并发展联保机制,破解融资难题。此外,重庆市四川商会、重庆市浙江商会等异地在渝商会也拟定了抱团计划。

继投资30亿元筹建山东大厦后,山东商会再谋抱团之举。昨日,重庆市山东商会举行了第三届一次会员大会,渝弟地产董事长刘渝弟连任商会会长。在就职演说中,刘渝弟表示将启动山东商会行业分会的建设,并正式启动筹建鲁商抱团联合体筹备工作。

据悉,联合体暂定名为重庆齐鲁投资有限公司,预计年内正式成立,计划初期由16家商会企业作为股东筹资成立,首期注册资本金3亿元,年内增资至10亿元,明年完成注册资本金30亿元。刘渝弟介绍,投资股东主要来自房地产、传媒、建筑装饰、工程材料等多个行业。集团成立后还将引入一流职业经理人打理。

除了重庆市山东商会,重庆市四川商会同样在酝酿抱团行动。昨日,重庆市四川商会常务副秘书长何宇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该商会将出手推动成立川商投资控股集团(暂定名),前期注册资金将达30亿元以上。

股东会达到数十位,均是各自行业的重量级企业。何宇说,如进展顺利,预计川商投资控股集团将在春节后亮相。

除此之外,已经成立的异地商会抱团企业也有大手笔动作。记者了解到,由在渝浙商打造的抱团联合体浙商新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投资40亿元在朝天门打造浙商国际中心项目。据悉,该项目是一栋280米的高楼,项目建筑体量24万方,包括8万方的5A甲级写字楼和10万方的商业业态,项目上将以浙商企业为招商重点,预计4年建成。在业态引入上,该项目将打造重庆电子商务展示交易平台,并打造重庆首个以教育培训为主体的全产业链卖场。

业务

多个联合体瞄准金融业

即将成立的重庆齐鲁投资有限公司(暂定名)将是一个多元化经营的大型投资集团。刘渝弟进一步表示,联合体成立后主要从事金融和实业两大板块,使实体经济与金融相互融合。其中,集团公司将会组建小额贷款、融资担保等投融资分公司。投融资公司将主要解决协会内的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然后才对外服务。

刘渝弟说,集团成立后,将成立两家金融分公司,包括1家担保公司和1家小贷公司。两家公司将针对在渝发展鲁商的融资难题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今后,鲁商便可以通过自己的金融机构,以更低的成本及时融到企业发展所需的资金。据悉,目前已有3家银行正与山东商会接触,有意向与成立后的抱团集团合作,为鲁商提供银行授信,2014年的授信额度可达10亿元。

在谈及川商投资集团未来将开展哪些业务时,何宇说,新组建的川商投资控股集团未来将围绕金融、农业、科技、建工等领域发力。以金融为例,目前,该商会会员企业发力组建重庆川商金信融资担保公司,目前正处于报批阶段,该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0亿元。

浙商新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昨日则表示,集团目前已带领在渝浙商累计完成投资近2000亿元。其在商业地产领域运营和正在开发的项目除朝天门项目外,还包括重庆永川商贸城、重庆长寿城中城广场、重庆云阳城中城广场、重庆开县城中城家居建材购物公园等。上述负责人表示,此外,金融控股也将是重点业务开拓方向。公司正计划投资或参股地方商业银行、证券和信托公司等。

原因

抱团抢食重庆发展机遇

为何在渝异地商帮纷纷加入抱团军团?刘渝弟说,在重庆的山东企业有大有小,仅靠单打独斗会遇到融资、管理、人才等重重阻碍,而依托商会平台搭建联合体,就可以实现鲁商之间的强强联合以大带小,实现资源、信息共享,并通过会员联保机制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重庆市四川商会常务副秘书长何宇指出,在渝川商之所以酝酿更大规模的抱团,为的是形成合力,提高竞争力,获取更多市场话语权。他认为,未来民企之间的竞争,将是财团之间的竞争,将是企业航母之间的对抗。重庆市浙江商会秘书长朱成华表示,正是得益于抱团发展所提供的资源互享机制,浙商近几年在重庆才能迅速发展壮大。

纵深

重庆民营经济

呈现双跨可喜局面

据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重庆市场上,已经和即将成立的民企抱团联合体的总量将达十余个。重庆民企抱团已经出现多层次发展的立体体系。

昨日,重庆科技学院国民经济运行与企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秀模表示,以前的发展都是跨地区进行的,而如今,跨地区的这些异地商帮又联合起来跨行业组团做大,呈现出双跨局面。王秀模表示,这充分证明了重庆民营经济的活跃性和包容性。

重庆大学教授曾国平表示,随着更多民企抱团体的出现,意味着针对热点项目的厮杀会更加激烈,这就要求各企业谨慎选择自己的主营业务。在选择上,一定要结合自己的优势产业,主营业务宜少不宜多。

王秀模还指出,以老乡情结联系起来的异地商会联合体一定要引入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制度,要通过制度规范保障企业可持续运转。

最新信息

  本网讯 5月23日,由胡锦华健康教育促进中心[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5月23日,由胡锦华健康教育促进中心[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