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会/交流

佛学智慧与企业文化——首届中华佛学公益论坛在京举行(图文)

时间:2014-08-29 17:20:43  来源:齐鲁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焦漫琪

8月28日,由中华佛学网与中国传媒大学宗教文化传播研究所主办的首届中华佛学公益论坛——“佛学智慧与企业文化”主题峰会在北京嘉莲苑会所举办,与会嘉宾50余人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

中华佛学网总干事扶刚先生代表主办方致词。扶刚先生表示:佛学智慧是中华文化的优秀宝库,里面蕴藏着巨大的为企业可供借鉴的文化精神。企业文化包含: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等。因此,佛学智慧里面的平等、忠诚、慈爱、包容、礼敬、奉献、责任、担当、普渡等思想可以为企业发展中的制度文化与精神文化建设提供丰富的滋养与帮助,但愿与佛学有缘的社会组织和企业机构都能够从中华佛学智慧中得到更多益处。

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杜寒风教授作了“黄梅传法对企业管理的启示”为主题的发言分享,中国企业要有自己的文化底蕴和精神归宿,离不开包括佛学在内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强力支撑。黄梅传法中弘忍、慧能两代禅宗祖师所具有的品质与精神,对于企业高管、员工都有着它的启示。对于高管来说,应具有弘忍的公正、慈爱的品质与精神,对于员工来说,应具有慧能的自信、隐忍、合作的品质与精神,可改善好企业的人际关系。

东方禅社发起人王绍军以日本四大经营之圣的稻盛和夫为例,来谈佛学智慧与企业文化的关系。稻盛和夫的企业经营理念“敬天爱人”以及他一直所恪守的“自利利他”、“善念”、“以人为本”,“把员工放在第一位”,“凭良心做事”,“绝不投机取巧,不借贷不裁员”等原则与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佛教思想理念是不谋而合的,稻盛和夫65岁皈依佛门潜心修禅正好也应证了他的人生精神追求轨迹,佛学智慧让企业经营更高尚。

最新信息

  本网讯 5月23日,由胡锦华健康教育促进中心[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5月23日,由胡锦华健康教育促进中心[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