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会/交流

重庆非促会公益与商业的平衡术:1次捐赠20万,累计共捐千万(图文)

时间:2017-10-30 10:28:57  来源:商界网  作者:

商业与公益,是否是鱼与熊掌难以兼得?重庆非公有制促进会,正在对此作出全新的猜想。

公益与商业,从来看起来都像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件事。但作为重庆非公有制经济促进会的会长,周华深知,任何公益,如果没有可持续的商业模式的支撑,最终都只会迎来坐吃山空的结果。

商业与公益,是否是鱼与熊掌难以兼得?重庆非公有制促进会,正在对此作出全新的猜想。

坚持19年的善举

10月24日,深秋十月的清晨带着丝丝凉意,转过一个又一个山头,经过一段又一段山路。记者与重庆非公有制经济促进会和重庆市安防金属制品协会的爱心企业家们,终于抵达了被环抱在深深大山中的罗田镇小学。

远远地,还没进入学校,耳边就已经传来了孩子们的歌声。罗田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都整齐地排列在操场上,用他们稚嫩的歌声,欢迎着远道而来的志愿者们。

1998年开始,重庆非公有制经济促进会就一直关注着大山里孩子们的学习与成长。每一年,协会都会给这些生长在贫困乡镇的孩子带来一些生活与学习用具,至今已经十九年。

万州区罗田镇镇长、万州区罗田镇宣传委员等政府相关领导都出席了这次捐赠活动。重庆非公有制经济促进会和重庆市安防金属制品协会,为罗田镇中心小学捐赠了价值22600元的体育、学习用品与200500元现金,共计223100元。

罗田镇位于七曜山下,距万州城区71公里。罗田中山小学现有教学班(1至6年级)6个,教师20多名,小学生300多人,幼儿班2个,幼儿60多人。万州区罗田中山小学负责人介绍,“以前学校的幼儿班活动场地没有硬化,根本无法开展课间活动。”该负责人说,学校也没围墙、大门,这被重庆市非公有制经济促进会和重市安防金属制品协会知道后,他们捐款20万元,修建了围墙、大门,铺设了幼儿班活动场地。

罗田中山小学六年级学生陈浩拿着爱心企业捐赠的羽毛球高兴地说,叔叔阿姨不仅给我们捐了各种学习用品,还捐款为我们修建了围墙、大门,铺设了幼儿班活动场地,“以后我们有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打了。”

孩子们纯真的笑脸温暖人心,作为重庆非公有制经济促进会的会长,周华的脸上也浮现出笑容。

商海浮沉

在成为重庆非公有制经济促进会会长以前,周华是一个商人。为了生意,他曾经用一个月的时间坐着三轮车跑遍成都的大街小巷,也曾经用一个月的时间坐着出租车掠过重庆的坡坡坎坎。甚至为了把企业做好,累得连续两个晚上不睡觉也没感觉。

在周华的血汗付出下,850元启动资金最终变成了一家拥有200多名员工,连续多年被市工商局评为“守合同重信用”的正达企业。市科委、财政局、税务局将其评选为“国家科技型企业”、市房协将其评为“重庆房产50强首选护栏品牌”。

近二十年的经商经历,让周华走进了非公有制经济促进会,而非公有制经济促进会的经历,也让他对于企业家的生存状态有了更深切地关注。

他深刻地意识到,个人在商业上的成功,是不足为道的。而在此次捐助仪式之前,一位会员对他说的一席话,更是让他挂念不已。

就在这次捐助仪式之前,一位会员在拿出捐款的时候告诉周华,这已经是他能尽的最大努力了。

这句话听在耳际,却犹如一把重锤,敲打在周华的心里。作为非公有制经济促进会的会长,周华心里清楚,有些会员的企业遭遇了困难,但为了这些贫困山区的孩子,他们依然在尽着自己的全力。

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让这些在帮到会员企业的同时,又帮到这些孩子们呢?

周华希望做出新的尝试。

长久之道

重庆市非公有制经济促进会约有2000余名会员,会员们无论谁发现一个需要帮扶的对象,都会把这件事抛进群里讨论,然后确定如何帮扶。支助灾区、贫困区、学校、残疾人等慈善公益行为,是非促会、正达企业的一个常态,在非促会员的心里,这一系列善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但是,想要长久,光靠着大家一味的贡献是不够的。

为了改善贫困山区人民的生活,周华做过不少尝试。他曾经在丰都高家镇进行电商实验。

通过电商让高家镇的特色农产品销往外地。

作为一个商人,周华对于商业有着自己天生的敏锐。这样的互联网尝试,既是一种拓展渠道,也是一个机会。能让知识再度上山下乡,通过改变农村的知识结构,让高家镇的农民能把自己的农副产品运到全国各地,真正消费起来。

当然,通过农村电商实验让农民们能够自己造血是一个方法。但如果非公促进会的会员,可以通过一项可持续的方式,在发展自身企业的同时,做好慈善事业,这是周华的下一步构想。

鱼与熊掌

鱼与熊掌是否难以兼得?在采访中,周华与记者展开了探讨。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曾经讲过这样一个“绿村庄”的故事。在北京周边的一个农村,原本当地农民居住的环境很糟糕,石定寰看见之后就把绿建筑的概念讲给农民听,鼓励他们改造绿建筑,但农民修房没钱,石定寰就以自己的名义找银行贷款,房子修好了,农民又舍不得住,恰巧常有外地的旅客闻讯前来借住,当地农民反而靠绿建筑赚了一些钱。

台湾一家企业听到这个故事以后,以此为灵感在台南科技园区找了一块空地,利用风向、阳光和流水的被动式设计,加上电梯、照明和空调这些主动式设计,建造出了比同类建筑节省70%的能耗的房子。

这样的房子还被称为绿到了骨子里零碳建筑,比如废弃轮胎做成的地面,花园式的屋顶,旧木材做的装饰,甚至连一些电线都是绿建材。如今台湾的建材厂商,一旦开发出新的建材统统送给这家企业使用,以试验建材的环保节能效果。

如今这座绿色魔法学校,被称为台湾第一绿建筑。

公益与商业,从来看起来都像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件事。可商业本身就带着慈善的属性。办企业能提供就业,做生意能活跃经济。如果能效仿这家企业,在办企业的时候,对慈善事业做出贡献,岂不妙哉?未来,重庆非公有制促进会,正在对此作出全新的猜想。

最新信息

  来自白俄罗斯、巴基斯坦、埃及等54名政府官[详细]

推荐信息

  来自白俄罗斯、巴基斯坦、埃及等54名政府官[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